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和谐社会民族文化的探究

和谐社会民族文化的探究

一、民族文化建设是民族地区群众文化发展的内在动力

文化并不会凭空产生,文化建设需要付出辛勤的汗水。我国是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文化的发展要与社会发展相适应,适应时代的需求。中国拥有丰富的传统文化,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创造了不朽的文明。各民族大团结是繁荣社会主义文化的基础,文化建设需要各民族的参与,我们在进行文化建设的时候,离不开各族人民的支持。只有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文化的发展才有内在动力。因此,文化建设要充分发挥人民的积极性与创造性,发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共同推进我国文化的大繁荣。

二、构建和谐社会民族群众文化的探究

1.大力开展与普及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群众的参与是我们文化建设得以有力推进的保证。因此,我们要大力普及文化艺术活动,利用各种资源与场合,大力提升群众的文化水平与内涵,提高群众参与文化艺术活动的积极性,让文化事业朝健康的方向发展。我们要深入群众,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各式各样的活动,让各种聪明才智竞相迸发,增加艺术活动的娱乐性。例如,我们可以定期举办展览、策划演出,让群众积极参与到这些活动中来,使群众直接接触艺术活动,真实地体验到艺术的内涵。

2.大力发展公益文化事业公益文化事业是和谐社会的一项重要内容。公益文化事业的主要特点是公益性,它靠公共财政拉动,具有非盈利性。因此,我们要增加对公益文化事业的投入,把公益文化支出列为经常性支出,为文化事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经济基础,还要加大公益文化事业的宣传和推广力度,让大部分人都能理解和支持这个事业。公益文化事业服务的对象是全体人民,我们发展公益文化事业,要满足群众最基本的文化需求,要提高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的覆盖面,建立一套覆盖广、功能全、效益好的公益文化体系,使公益文化事业的成果惠及到社会的各个角落,提升群众的文化内涵。

3.确实加强文化馆建设文化馆担负着传播文化的重任,是文化艺术的重要载体。文化馆是开展文化活动的公益性机构,由于文化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抓文化馆建设就是抓经济建设。文化馆是群众进行文化活动的重要场所,开展文化活动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文化馆活动,因此,加强文化馆建设很有必要。目前我国的文化馆建设基本齐全,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文化馆建设过于粗放,急功近利,盲目走产业化道路。这不仅没有明确文化馆的具体职能,也给文化活动的开展带来了困难。在今后的文化活动中,文化馆建设要以群众为中心,大力普及文化馆的基本职能与作用,为文化普及贡献力量。

三、结语

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文化的和谐,建设文化大国是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与理想。这符合大部分人的根本利益,也被人民广泛接受。目前我国的文化建设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面临不少问题。我们必须齐心协力,为繁荣中国文化贡献力量。

作者:傅宁单位:黄石市工人文化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