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风险管理

银行风险管理

一、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的内涵

不知从几何时,“企业文化”这个词语变得非常时尚,以前国内企业关心的是业绩管理和绩效考核的问题,而现在则越来越重视企业文化的建设。凡业绩辉煌的企业,企业文化的作用都十分明显,世界500强出类拔萃的根本原因,与它们不断丰富和发展的优秀企业文化所产生的“文化生产力”分不开。商业银行为了实现盈利性与安全性的统一,其经营与发展需要有卓越的企业文化做后盾。

风险是随着商业银行产生而产生的,银行作为经营货币的特殊企业,决定了业务的每个环节都具有风险,而且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远远高于其它行业,因此风险控制和管理对于商业银行来说其意义更为重大,应贯穿于业务发展的每一个过程,商业银行必须形成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氛围。所谓风险管理文化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它是通过行动或文字的呈现,使银行管理者和员工对银行业的风险特征都有比较充分的认识,并以他们的能力、诚信和职业道德来控制、管理风险,将风险管理作为一个动态过程融入银行的经营管理中。

二、商业银行构建风险管理文化的主要问题

树立科学的风险管理理念和营造浓厚的风险文化至关重要。风险管理文化关系到银行的生存和发展,只有控制风险才能增加收益,这是风险管理文化的核心理念。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有助于完善银行的公司治理,增强部门的风险管理意识,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控制能力,从而促进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

虽然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却仍未培养出健康的风险管理文化,这已不能适应新时期业务的高速发展、风险环境复杂的需要,突出地表现为:

第一,不能正确处理银行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关系。过去在我国大多数商业银行中,考察银行业绩时基本上依据业务的发展为标准,因此过分地、片面地追求银行业务的发展壮大,忽视风险管理的现象较为普遍,也有的银行过分强调风险控制,畏手畏脚,通过少发展业务逃避风险,把风险管理摆在业务发展的对立面。而且风险管理部门在绩效考核、行政管理、批准权限等方面缺乏独立性,甚至完全依存于业务发展,失去了其专业性,这种以发展业务为导向的经营理念影响了风险管理体系作用的发挥。

第二,未能使风险管理的意识在全行职员中得到贯彻。让银行员工产生了风险管理只是管理层和风险控制部门职责的错误认识,业务部门只管操作业务,出了问题是风险部门控制不力。还有的员工认为风险管理只是信贷部门关心的问题,与柜台业务无关。

第三,风险管理的“软件”如风险管理的制度、方法、技术、人才队伍还需进一步完善。目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体系还不健全,风险管理方法还仅仅是定性分析,缺乏科学性、系统性和计划性的量化分析手段,信息技术的运用严重滞后,另外风险管理人员数量较少,队伍素质参差不齐,特别是缺乏精通风险管理理论和风险计量技术的专业人才。这些“软件”的欠缺不仅使风险管理所需要的大量业务信息、市场信息缺失,而且不能把先进的风险管理技术运用到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当中。

四、如何构建健康的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

提倡和培育风险管理文化是商业银行防范金融风险的基础和前提,但是要在商业银行树立和推行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和经营理念绝非易事,文化的根系要触及人的思想和观念。构建风险管理文化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必须要结合银行自身状况,让整个银行更新观念和认识,营造良好的适合风险管理文化生存发展的内部环境。

首先,改变以往对风险管理的偏见,将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有机地结合。风险管理和业务发展并不矛盾,任何业务都是有风险的,风险管理的任务就是寻找业务过程的风险点,发现防范风险的办法,在克服风险的同时从风险管理中创造收益。银行既不能过度控制风险,影响了业务的适度快速发展,也不能片面强调高速发展,忽视对风险的高效管理,导致过高风险的出现。而是应该将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有机地结合起来,找到二者利益结合的均衡点。

其次,倡导全员风险管理意识,强化全员风险防范。由于风险存在于业务的每个环节,商业银行的这种内在风险特性决定了风险管理必须体现为每位员工的行为,每个人在做每项业务时都必须考虑风险因素,都要有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不仅仅是一把手的事,也不仅仅是分管行长、或是风险管理人员的事,也不仅仅是信贷部门的事,而是全行每一位员工的职责所在,要在全行所有员工中营造一种“风险处处存在,防范人人有责”的风险管理文化。自上而下推行和自下而上不断丰富的全员风险管理文化是促成风险管理有效性的基础,提高全体员工的风险意识,首先增强各级管理者和员工执行风险管理政策和程序的自觉性,有效引导员工不断改进风险控制技术。其次要把银行的整体风险、收益量化到每个人身上,使每一个员工都能感觉到银行经营好坏、风险防范效果与自身得失息息相关。只有当正确的风险管理文化为全体员工认同,并自觉地付诸行为,银行的资金安全才会真正得到保障,银行业务才能得到良性发展。

再次,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风险管理文化需要制度的支持,在对经营管理中的风险作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形成系统的风险控制制度和奖惩制度,让每一位员工都能自觉按照规章制度操作,对规范经营的进行表扬,对违规行为和造成风险的责任人进行处罚。一方面加大力度对法律合规管理流程进一步完善,不断强化整章建制工作,努力构建合规经营文化。通过改革和制度建设,加强内控、强化管理,切实为各项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另一方面制度不仅靠员工自觉执行,而是需要外在监督检查等手段强制执行,以实现自觉执行与强制执行的统一。增强内部审计的独立性、专业性、权威性和有效性,保障各项经营活动的健康发展,进一步完善内控体系与监督防范体系,使监督效果得到提升。

最后,大力开展风险管理技术创新,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队伍。风险管理技术创新不仅是运用数学方法与信息技术,更主要的是学习和掌握先进的风险管理理念、风险管理技术,再造业务流程和风险管理体制。在培育风险管理文化的过程中,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队伍显得尤为重要。首先在选聘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层都要以是否具有职业道德为标准,并将风险控制在其职责定位中明确作为首要职责。其次,锻炼一支组织纪律性强、专业化水平高、稳定性好的风险管理队伍,积极创造条件,通过宣传、培训、研讨等多种途径,使风险管理人员能系统地学习先进的风险管理知识。

商业银行要形成健康良好的风险管理文化并非一朝一夕,而是任重道远。风险管理文化,不是局限于管理员工精神的口号标语,为了“文化”而“文化”,而是商业银行实现科学的风险管理、将企业做大做强的必经之路。因此商业银行必须持之以恒,以理念同化人,以制度约束人,才能培育与业务发展相协调、相促进的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文化。

摘要:风险管理文化是商业银行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先进的风险管理文化有助于促进银行风险管理体系的高效运行。虽然国有商业银行已经意识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但是却仍未培养出健康的风险管理文化,在银行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关系、全员风险管理意识、风险管理的制度、方法、技术、人才队伍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商业银行应该将风险管理与业务发展有机地结合、强化全员风险防范、建立完善风险管理制度,同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风险管理队伍,争取早日培育出与业务发展相协调、相促进的中国银行业的风险管理文化。

关键词:商业银行;风险管理文化

参考文章:

1、国有商业银行上市信用风险管理先行作者:蔡玉林、刘冰、徐晶/学苑中心网2005.7

2、关于商业银行风险管理工作创新的几点看法作者:龙飞/中国金融家网2004.3

3、构建与国际接轨的中国银行风险管理体系作者:李连仲/经济日报2005.11

4、农业政策性银行应加强风险文化建设作者:田永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网站2005.9

5、新巴塞尔协议与商业银行全面风险管理作者:王玉霞/金融会计2005.4

6、我国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发展方向作者:陈四清/金融时报20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