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薪酬管理设计探析

民营企业薪酬管理设计探析

一、绪论

现在,中小企业在我国社会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不断增强,逐渐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但由于中小企业管理差,待遇低等诸多方面的原因,中小企业的人才流失相当严重,严重制约了自身的发展;所以健全的薪酬体系是人力资源从业者乃至企业的经营者都应该提高重视的事。某房地产公司为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结合企业特点和外部环境建立一套公平的、让员工有归属感的、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的、并且能够提高员工绩效的薪酬体系,使原有的薪酬体系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

二、公司现有薪酬体系、问题及成因

(一)公司现行薪酬

公司现在采用的是传统薪酬的形式:公司现行工资由月工资和年底奖金构成,每个岗位级别只有一个工资点,没有标准的浮动范围,工资的提升只能依靠职位的晋升;并且员工的入职工资多采用“谈判式”工资。月工资构成为:标准工资、职务工资、科技津贴、洗理费、防寒补助;年底奖金经总经理办公会议讨论决定。

(二)公司现有薪酬体系存在的问题

1、由于职等职级的划分不够清晰,所以员工的工资多采用“谈判式”工资。应该依据现有人员形成动态的职等职级划分表,而且要避免“长官意志”的影响,打破薪酬随着职位的晋升而上涨。

2、薪酬内外公平性不足。改变现有的薪酬体系,用最合理的薪酬招募到最合适的员工,以最合理的人力资源成本留住现有人才。

3、薪酬体系中缺乏合理的薪资调整机制。现在所采用的薪资调整是一律给予等幅调整,缺乏激励性;可采用等比例调整或综合调整。

(三)公司存在问题的成因分析

1、薪酬管理理念落后,缺乏具备人力资源专业知识的专家。2、薪酬总量投入不足。

三、公司宽带薪酬设计的原则与影响因素

(一)公司宽带薪酬的设计原则

1、公平性原则。2、竞争性原则。3、激励性原则。4、可承受性原则。5、宽带薪酬的倾斜原则。

(二)公司宽带薪酬体系的影响因素

1、企业战略对宽带薪酬体系的影响

薪酬体系方案应该与企业发展战略相结合。薪酬是劳资关系的纽带,工资是市场的信号,结合公司要达成本阶段薪酬体系的策略性目标,吸引拥有特定技能与知识的员工。

2、员工职业生涯规划对宽带薪酬体系的影响

薪酬体系方案与员工职业生涯规划相吻合,激励员工与企业协同发展,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对于员工而言,企业是员工施展才华的平台;对于企业而言,企业的发展源于员工的创造。员工与企业的发展二者是相互推动、相互依存的命运共同体。如何让员工和企业能够得到双赢的局面?就是通过合理的薪酬体系对员工产生激励效应,对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带动企业的发展;企业发展好了便会给员工更多的回报。由此,公司宽带薪酬体系方案的实施,应该体现在员工和企业并驾齐驱,实现可持续发展。

3、外部市场环境竞争对宽带薪酬体系的影响

外部市场环境竞争有以下几种:劳动力市场薪酬水平及行业平均薪酬水平、物价指数。根据劳动力需求与供给的曲线的性质,人才在劳动力市场中处于供不应求时,企业要支付更高的工资水平,才能吸引到所需人才,反之亦然;当行业平均薪酬水平较高时,企业需要支付更高的工资水平,反之亦然;当所处地区的物价指数更高时,企业造成了较高的薪酬压力,反之亦然。因此,企业必须全面、准确地了解自己所处的环境,然后才能正确地在特定的环境中,制定有竞争优势的薪酬方案。

四、公司宽带薪酬的确定

(一)宽带薪酬岗位类别的划分

1、宽带薪酬岗位类别划分的原则

(1)首要原则:要与公司的企业战略性相结合的原则。(2)区分度明显的原则。(3)前瞻性原则。

2、宽带薪酬岗位类别划分的内容

首先,根据岗位划分的横向划分方法:按照公司所有岗位的工作性质及特征,将岗位划分为管理岗和技术岗。考虑到管理岗在工作环境和所需的工作强度上较技术岗要求低,所以同样的职位在岗位层级的设计中,管理岗的岗位层级比技术岗低一级。然后,把公司所有岗位按照纵向分类方法:(1)将公司全部岗位按照工作性质的异同进行细分,把业务相同或相似的工作岗位归入相同的层级;(2)将同一层级内的岗位再一次按照工作的性质进行划分,即将大类下的中类再细分为若干小类,把业务性质相同的岗位组成一个职等。

(二)公司宽带薪酬层级的设置

1、确定薪酬构成

结合宽带薪酬理念和公司的管理模式,公司所有员工除销售人员工资均采用:基本工资+岗位工资+工龄工资+技术津贴+学历津贴+餐补+年终奖金的形式。销售人员工资采用:底薪+提成(1‰)的形式。本公司员工的薪资由工资、津贴、奖金和福利四部分构成:(1)固定工资部分:基本工资+岗位工资。(2)浮动工资部分:工龄工资+技术津贴+学历津贴。(3)奖金:年终奖金、其他奖金。(4)福利:五险一金、带薪假期、公司旅游、年节福利。

2、确定宽带薪酬的层级

(1)根据公司现有的岗位进行层级的划分。同时,为了给与员工较大的薪酬空间,有利于员工技能的不断成长,打破了原来只有岗位晋升,才能大幅加薪的制度,采取每个层级多个职等,使员工不升职也能加薪;同时,在各职级中设置了相邻岗位的岗位重叠。(2)公司组织机构相对以往管理层次进行了简化,增加了高层领导的管理幅度,打破了原有的部门界限,是典型的扁平化组织机构。宽带薪酬体系更适合这种扁平化的组织机构。宽带薪酬制度淡化了等级的观念,有利于组织成员之间开展团队合作,提高企业效率,适应了现代企业扁平化发展趋势的需要。将原来二十几个薪酬等级压缩成了五个级别,同时将每一个薪酬级别所涵盖的职等增加,从而形成宽带薪酬体系。

3、确定宽带内的薪酬浮动范围

根据薪酬调查的数据,并结合公司的企业现状,确定每一个宽带的浮动范围以及级差。

4、确定薪酬水平

根据公司与本地房地产行业薪酬水平的对比结果,兼顾宽带薪酬体系的公平性、可承受性和倾斜性原则;同时,不同职等采用不同的薪酬框架。

5、确定薪酬调整机制

薪酬调整的背景是由于社会的经济发展、劳动力的供求水平、本地区同行业的发展水平等宏观因素的动态环境下,随着公司的不断发展、壮大等因素,通过调整薪酬使企业员工工资更趋于合理,并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和使企业的利润分配结构更趋于市场化。薪酬调整的意义就是激发人们的积极性,使其更加努力的工作。公司的薪酬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已经不符合组织的发展战略或不能起到有效的激励作用。建立科学、系统的薪酬调整机制对企业的发展来说,是势在必行。薪酬调整的机制有以下几种:通过把公司薪酬整体调高或调低所有岗位和任职者薪酬水平来达到人岗匹配的原则:(1)等比例调整。(2)等额式调整。(3)综合调整。

五、公司实施宽带薪酬的保障措施

(一)建立以薪酬实施保障委员会为主体的组织保障

宽带薪酬实施委员会主要职责:负责向公司全体员工宣讲宽带薪酬实施的目的、意义和程序;宽带薪酬比传统薪酬的优势。

(二)建立有效的薪酬制度保障

建立和完善公司的宽带薪酬管理制度,是企业一项极其重要的基础工作,是使企业薪酬体系运行有序化、规范化和科学发展的可靠保证。长期以来,公司在建立和完善公司各项管理制度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并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使公司的发展逐渐正规,也为本资薪酬制度的完善奠定了基础。

(三)实施薪酬制度的动态调整

1、公司的岗分划分表以及薪酬基准表要实行动态模式。2、为了使公司的薪酬体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应该定期完成薪酬调查并形成薪酬调查报告分析方案,为公司高薪作为有利的参考。

六、结论

通过本文的研究使公司建立了一套公平、让员工有归属感、在行业内具有竞争力、并且能够提高员工绩效的薪酬体系,使原有的薪酬体系得到不断的完善和发展。

作者:周慧昨 单位 :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