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新绿色物流管理论文

创新绿色物流管理论文

一、绿色物流的定义和内涵

绿色物流指的是和当地环境相融合,能够形成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物流活动,可以借助对运输、仓储、包装等环节的优化,从而实现降低对周围环境的污染程度,实现降低资源和成本耗损的目标的物流产业流程。绿色物流的本质是指实现物流的持续性发展,最基本的目标是优化物流体系的流动效率,实现更高价值的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促进两种效益的协调发展,达到最佳的平衡点,能够实现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持续发展,同时反过来促进物流产业自身的发展和提高。绿色物流的整个过程包涵了产品从生产包装、运输销售以及售后等的各个环节。不仅包括正物流,还包括逆向物流。绿色物流的活动主体不仅包括产品的生产企业,而且还包括政府部门和普通民众。

二、对物流实现绿色管理的表现和必要性

(一)物流企业绿色管理的表现绿色物流管理作为一种新式的管理手段,逐步在现代物流企业中得到运用和推广,满足了现代化的物流产业发展的需要,是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一。总的来说,对物流实现绿色管理表现主要有以下几点:首先,能够提高资源的利用率,保护自然环境和生态的平衡。其次,可以从生产环节到废物处理环节,对产品的整个过程进行高效管理,实现产品信息流的全程管理跟踪。最后现代化的信息网络技术能给予绿色物流整个流程进行信息服务。

(二)实现物流企业绿色管理的必要性

1.绿色物流的管理方式可以降低生产销售成本众所周知,产品从最初的原料采集、加工生产,到最终的销售的整个过程,在加工企业中所占用的时间只占到产品生命周期的大约十分之一,而有大概十分之九的时间会花费在产品的存储、包装、再次加工、分装、运输等产品流通环节中。目前,物流行业运作模式的大小还是取决于资金量投入的大小。绿色物流的运行模式正好和传统的物流模式相反,追求以较低的成本投入,实现大物流的运行模式,所以绿色物流能够达到节约能源,提高效率,减少污染等作用,能够很大程度上降低企业的生产销售成本。

2.绿色物流的管理方式可以帮助企业提高竞争力纵观国际知名的大企业的发展历程可以得知,企业在实现利润最大化的同时,应当更加关注企业自身的形象,那些生命力旺盛的企业都有良好的信誉和社会责任感,并且作为企业文化不断的传承下去,从而促进了公众对该企业的认可,其行业竞争力得到提升。因此,作为物流企业来说,应当积极顺应国际社会大环境的发展,重视物流企业自身的管理,以此来赢得民众的信任,提高竞争力。

3.物流企业实现绿色管理是企业持续性发展的前提条件绿色管理是全新的管理模式,企业为了实现发展可持续性,既要以此为前提条件,建立长期发展战略,转变企业上下所有人员的观念,调动全体员工的参与积极性,把绿色物流的观念宣传到每个人的心里,实现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

三、西南地区的物流发展情况

西南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种产业正在蓬勃发展,制造业和加工业的发展促进了本地区物流企业的成长。根据调查资料表明,物流行业已经成为本地区经济的重要产业之一。但是相对经济增长速度来说,物流行业的发展水平不高。主要存在的突出问题是:各级政府没有对物流产业足够重视,观念停滞不前,对物流企业扶持力度不够;物流企业自身的结构有待改善,硬件设施落后,工作效率低下;物流企业发展缺乏动力,社会化程度不高,缺乏主体带动作用。近几年来,国家对西部大开发投入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对西南部地区的物流企业发展起到强有力的推动作用。物流企业应当抓住这个难得的发展机遇,转变经营管理观念,制定长期的发展战略目标,利用特有的地理优势,推进本区域物流行业的快速发展。西南地区各个省区之间的投资力度很大程度的增加,西南部的三省一市一区联手协作,全力打造互相帮扶的结对关系,并逐步实现区域化的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但是在发展经济的同时,物流活动对环境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污染。首先是噪声污染,体现在公路运输工具为主物流活动中,伴随着运输车辆的活动,噪声污染无处不在;其次是大气污染,公路交通工具在运行过程中所排放的汽车尾气对大气造成了污染;最后是其他污染,例如报废汽车的各种长期堆积,并对周围的环境产生不良影响。现在增加的航空物流工具,在飞行过程中同样会对环境造成污染。

四、创新绿色物流管理的策略分析

(一)以分析价值流为基础,以供应链的管理作为引领思想,对物流企业的管理程序进行系统化的分析。绿色物流管理要求对物流活动中的各个环节以及企业中的各个部门、各个工作人员进行详细的价值分析,找到效率低下的原因。

(二)从战略角度重视绿色物流管理创新问题。绿色物流的战略目标包括人才培养战略、信息网络战略、管理方式创新战略、持续性发展战略,要在管理实践中,积极寻求有利于解决物流管理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绿色物流必须以企业的生产活动和经营活动为基础,必须站在战略高度进行思考,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实强化物流企业绿色管理战略目标的统一性。

(三)应用先进的现代化网络信息管理手段,构建绿色物流企业高速的管理模式。绿色物流管理方式要不断的进行创新,不断引进新技术,更好更先进的物流硬件,充分利用先进的智能技术和信息沟通方式,实现物流管理过程的有序整合,逐步建立和完善一套高效的物流绿色管理流程。

作者:王苑单位:贵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