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谈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学生搭建合作平台

谈物流管理专业培养学生搭建合作平台

一、健雄学院港校联动订单培养模式下合作平台建设的实践

1.合作共建师资共享平台

在订单培养模式下,健雄学院物流管理专业与太仓港的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合作,共同搭建师资队伍平台,实现优质教学资源共享。学院为培育建立“双师型”教师队伍,以工程中心取代原教研室建制,依托政产学研“四位一体”,安排教师深入合作企业、科研机构和实训基地,了解工作流程、训练环节和行业企业技术标准,掌握一线的新知识,实施课程改革,研究如何将专业知识的学习贯穿到职业活动之中;寻求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途径和方法,建立了一批符合高职教育规律的课程教学团队,提高订单培养的效果。此外,学校通过教师为行业企业进行在职人员培训或参与企业相关研究项目,为企业提供人才技术和服务及各类人才培训。2012年1月,顺利举办了首届“太仓物流经理高级研修班”,为太仓地区物流行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职后培训,搭建政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流平台,提升了教师的实践教学能力。2013年5月,学院为太仓港万方国际码头有限公司开展“港口码头企业如何提升优质服务”培训,加强职后教育培养体系的建设和科技咨询服务能力建设,提高全方位服务社会的能力。与此同时,学院鼓励教师参与科研工作,重视科研团队的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引导教师申报或参与国家、省市的课题,并将科研工作与职称评定挂钩。

2.合作共建实训基地平台

政产学研共建基地是“四位一体”合作的重要枢纽和关键。高职院校要实现与企业的全面融通,形成发展共同体,共建共享生产型的实践教学基地,是十分重要的途径。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健雄学院根据“订单班”实践教学的需要,在太仓物流协会的牵头下,与港区物流企业在校内共建了国际物流实训室、口岸物流实训室,拟建港口物流实训室,与已投入使用的“健雄——港区供应链生产性实训室”等其他4个实训室一起,为订单培养提供充分的实践教学环境,培养“零适应期”的实战型高技能人才。学校“校中港”、企业“港中校”开放式创新型实训基地的建立,也成为了一个社会服务平台,为政府、企业、行业的人才培养提高了宝贵的平台,实现了资源共建、共享。其次,根据港校联动人才培养方案的需要,以学生岗位实践技能为标准,将技能培养目标分解为岗位基本技能、岗位核心技能、岗位综合技能三个层次,并根据专业特点和实训基地条件,构建了基于政产学研多方合作的“三阶段五循环”实践教学体系,充分利用合作企业校外实训基地开展教学,强化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2011级港校联动订单班的学生曾赴太仓港保税物流中心、太仓国际货运有限公司、太仓港正和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等多家合作企业和单位的实训基地开展实践教学,提高岗位操作能力,有效提升订单培养的内涵。

3.合作共建行业信息网络平台

该网络平台由太仓物流园区管委会、太仓市港区物流协会、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及复旦大学上海物流研究院四家单位,分别代表政、产、学、研四方,整合现有资源和条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下设3个中心:港口物流信息中心、物流技能培训中心和港口物流研究中心,推动港校联动订单班的合作培养,也为太仓市、太仓港和太仓物流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其中,太仓市物流信息中心旨在通过建设完善的物流信息基础设施和高效的物流营运信息化支撑体系,运用信息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对太仓市现有的物流企业传统营销方式和物流信息管理系统进行提升和再造,促进物流信息、物流基础设施的共享,从而提升物流运作的效率和降低物流运作的成本。另外,信息集成中心还能为产业研究中心获取太仓市物流业运行情况的第一手数据。物流人才培训中心建设依托政产学研合作机制,面向港口物流等园区辖内企业开展学历教育、技能鉴定、物流技术技能培训,支持企业在岗人员学历提升、技能更新,通过在职培训和脱产培训等形式,培养造就一大批熟悉港口业务,具有跨专业综合能力的港口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才。到2015年,全面完成太仓市港口物流人才培养机制,建立企业人员教育培训机制和网络教育课程认证体系,对教育培训和港口物流企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二、政产学研订单培养模式的机制体制保障与措施

1.政府应加快制度建设,加大引导力度

当前可以考虑通过财税政策、金融政策、知识产权政策、政府采购政策等引导和鼓励产学研合作创新,把太仓市的产学研合作向纵深方向推进。

2.学校需深化体制改革,促进合作对接

政产学研合作教育是连接高职院校和社会的一种方式,将高职院校和社会有机地结合起来。因此,必须树立“市场导向,合作共赢”的政产学研合作教育理念,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要主动适应社会和企业对人才素质的要求,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方面要紧紧围绕政府产业规划、产业政策,整合政府、社会、行业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各方面的资源,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适应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结论

高职院校人才培养模式是关系能否培养合格的专业人才以及充分保障教学质量的重要问题,而政产学研人才培养合作需要平台支撑。要搭建高职订单培养模式下的紧密合作平台,推动政产学研“四位一体”运行机制的有效开展,需要深入分析各方的需求和驱动因素,明确各方职责,通过合作共建师资共享平台、实训基地平台、行业信息网络平台、科技创新平台等方式,夯实合作基础,促进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学生和科研机构各方的良性发展。

作者:钟鸣周晓娟单位:健雄职业技术学院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物流科技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商业联合会

中外物流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中国市场杂志社

物流技术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湖北物资流通技术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