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摘要]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独立学院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实现独立学院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定位社会主义方向的重要保障。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确保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开展的前提。本文立足国家对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要求,分析目前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现状,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建设思路,以期对独立学院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有所助益。

[关键词]

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

独立学院是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高等教育大众化进程中,独立学院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批应用型、技术型人才。独立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事关独立学院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以及培养的人为谁服务这一根本问题,事关能否培养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这一核心问题。可见,加强和改进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独立学院而言事关重要。没有一支素质过硬、甘于奉献、奋发有为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无法得到保障,更无法促使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上一个台阶。因此,加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是提升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适应国内外形势发展需要、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迫切需要。

一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现状及成因

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高校学生在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大学生培养方向、培养目的和培养质量的重要环节之一。随着国家不断改进和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部分独立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的配备也越来越规范、队伍也越来越壮大,机构日益健全,逐步形成了“四位一体”的工作队伍,即由党政干部和共青团干部(以下简称“党政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思想政治课教师、专业课教师组成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主力队伍。这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在独立学院人才培养中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国家相关要求以及其他公办院校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也有待提升。

(一)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工作理念落后

独立学院按民办机制运行,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部分投资方带着较强的利益期待,既要节约办学成本,同时要求快速回报,而增加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投资,其受益不明显,因此,部分独立学院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缺少足够的重视和支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主体定位认识也存在偏差,他们的工作理念未能与国家有关思想政治工作要求相对接,主要表现为:第一,党政干部的工作重心在教学、行政管理等方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往往只关注学生的日常管理,满足于只要学生不出事,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即可。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品德、政治立场、理想信念等方面的教育,直接导致思想政治教育的效果大打折扣。第二,辅导员和班主任面对学院各职能部门的工作安排,也往往只是疲于应付各类事务性工作,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思想去工作,例如上面来个通知,就赶紧通知学生一下,上面提个要求,就及时将要求传达到位,看似工作很积极,但工作缺乏主动精神和创新意识。第三,部分思想政治课教师满足于把课讲完,延用传统的习惯做法,采用“填鸭式”的单项教学法,忽略了95后大学生的特点,在上课时仍以教师为中心,而且教学内容枯燥,不能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异、因势而新,思想政治教学效果有待提高。第四,部分专业课教师认为自己的职责就是讲授专业知识,思想政治教育有专门的人员(辅导员和班主任)去做,自己把专业课上好,让学生获得一技之长,就是个好老师。因此他们在教学过程中,只是将一些基本的概念、原理、公式等教给学生,不去挖掘专业课程中的德育内涵,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去引导和教育,说的直接一点就是只教书,不育人。

(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配置不足

一般独立学院都按照“机构精简、人员精干”的原则配备管理和师资队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配备也不例外。党政干部一般都是一人多岗或者是一岗多职,他们更多的精力用于部门管理或政策研究,对思想政治教育精力投入不够;辅导员的配备往往未能达到国家要求师生比1:200的比例,一般辅导员带的学生数在250人左右,甚至有的辅导员平均1人带300多的学生;一般各个班级都配备班主任,但是一个班主任往往带2~3个班级,而且班主任是兼职的,除了班主任工作还要承担其他的教学和管理工作;思想政治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的教学工作量大,且他们为了职称晋升,还要忙于科研和论文,花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的精力更少。由此可见,因为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人员配置不足,直接导致他们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精力投入不够,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效果也就一般,甚至无法满足国家和民众对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期待。

(三)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能力有待提高

相对一些公办院校而言,独立学院的办学时间较短,独立学院的办学时间最长也就十几年左右,办学时间较短,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工作能力有待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一般都为刚从高校毕业的学生,他们中有的是本科学历,也有的是研究生学历,其中也不乏优秀的毕业生。一方面,由于他们大多数是大学刚毕业,从高校到高校,从学生到老师,身份转变太快,他们自己对社会还不太了解,缺乏较强的实践经验,很多学生关心的生活问题和社会问题他们自己还没有较为深刻、全面的见解,要想解答学生,引导学生的话,对他们来讲难度较大。另一方面,他们的专业背景与目前从事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太对口,有关政治学、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相对匮乏,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效果欠佳。

(四)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协同育人有待加强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中的四支主体队伍都有着共同的工作对象———大学生,总体来讲每支队伍都有自己的工作重点,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发挥着互为补充、协同育人的作用。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分工的差异,角色认同感不同,往往造成辅导员角色定位尴尬、思想工作效果不佳。例如:学生犯了错误,党政干部首先问学生的辅导员是谁;思政课和专业课教师对辅导员批给学生的假条不予认可等的现象时有发生;学生上课课堂纪律不好,专业教师认为辅导员和班主任教育不到位,而辅导员和班主任却认为专业教师课堂纪律管理松散等等,这些行为举止会影响辅导员或班主任在学生心目中的地位,辅导员或班主任再去做思想政治工作,学生不一定听,也不一定认同,思想政治工作效果往往会大打折扣。

(五)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工作机制不健全

现实工作中由于缺乏有效的评价机制,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主体的工作情况无法客观、准确地予以考核和评价;由于激励机制不健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主体的内部工作动力不足;由于沟通机制的不到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各主体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平台和规范的沟通程序;因此,要实现全员、全方位和全过程育人,就需要独立学院建立一套有效的工作机制。

二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路径

(一)以师德建设为抓手,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责任担当

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来讲是做人的工作,其身正,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其身不正,舌灿莲花虽令不从。因此,要想让我们的工作对象(学生)坚定信仰、积极传播并模范践行党的教育方针,就需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提高自身职业道德和素养。独立学院要以师德建设为抓手,通过教育、宣传、监督、考核等措施,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责任担当。首先,独立学院领导层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按照国家要求,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摆在学校各项工作之首,提到学校发展战略高度。其次,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及其他专业课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学术研究无禁区和课堂讲授有纪律相统一,树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参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识,每个人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使各类课程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向同行。

(二)以专兼结合为原则,配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败的关键,因此,要像重视师资队伍建设一样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以专兼结合为原则,配齐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独立学院和其他公办院校在人员配置方面还有不同,建议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严格把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入口关。独立学院在选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人员时,除注重考察应聘人员的学历、学识、专业能力等“硬实力”外,更要注重考核应聘者的思想理论水平、道德水平、人格魅力等“软实力”,要将那些真正愿意来高校工作、响应国家和党号召,自觉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的人选聘到工作岗位,这样才能保证独立学院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第二,拓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选聘渠道。独立学院在人员聘用方面教公办院校更加灵活,除了选聘高校毕业生外,独立学院还可以从党政机关聘用一些已经退休的党政干部来校从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方面,这部分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他们对党和国家的有关政策和要求相对熟悉,有着丰富的工作经验,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相对容易而且有效;另一方面,这部分人员属于退休人员,学校聘用他们无需为他们缴纳五险一金,用人成本相对较低。第三,加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兼职队伍遴选力度。一方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的遴选力度,聘请公办院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来校授课,聘请地方宣传部、政策研究室、党校、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来校作形势政治报告;另一方面,从学院专业教师中遴选优秀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尤其是刚入职的新教师,让他们担任兼职兼职辅导员或班主任有利于他们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才能更好的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提高学生的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第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专门力量的建设。一方面,要加强心理咨询教师队伍建设。95后大学生正处于生理发育成熟期,但心理尚未完全成熟,他们对一些社会问题,缺乏辩证的正确思考能力,因此加强心理咨询队伍建设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平和、阳光、开朗的健康心态,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有利于维护独立学院的和谐稳定;另一方面,要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网络阵地是95后大学生课余主要活动场所,但是外来思想充斥网络,影响着大学生的理想信念。如何让大学生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网络时代,炼就一双“火眼金睛”,就需要一支政治思想水平高、网络业务能力强、熟悉学生上网特点的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积极引导舆论、沟通交流、防止和封堵有害信息对大学生的入侵。

(三)以职业规划为导向,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培训工作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了独立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成效。因此,独立学院要以职业规划为导向,加强对这支队伍的培训工作。按照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教育者首先受教育的要求,坚持岗前培训与岗位培训相结合、坚持业务培训与专题培训相结合,坚持理论培训与实践相结合,通过在职进修、攻读学位、专家指导和国内外学术交流等措施,切实提高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政治觉悟、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之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和品味的“大先生”。

(四)以协同育人为理念,打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共同体

要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和个环节,就必须以协同育人为理念,协调独立学院党政干部、辅导员和班主任、思想政治课教师和专业课教师等各方力量,统筹各方资源,打造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育人共同体,形成育人合力。党政干部主要负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管理、规划、协调和监督工作;辅导员和班主任通过谈心、谈话、主题教育等方式在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实践环节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政治课教师要联系95后大学生实际,把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结合起来,通过课堂理论教学这个主渠道,探索新路径、寻求新突破、整合新资源,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完善教学手段,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专业课教师应自觉地将政治信仰引导、理想信念培养、道德品质教育、职业精神培育、创新合作能力培养等工作渗入到专业知识讲授过程中。各个主体都要树立整体意识和主动意识,形成协同创新、合力育人大学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五)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考核评价机制

要想增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实效性和针对性,不但需要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充分发挥自身的内在动力,遵循教育规律、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成长规律,创新理念和思路、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还需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完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考核评价机制。加强对教师的考核,除了考察其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显著性成果外,还应将教师的育人情况纳入考核评价体系。例如:教师关爱学生、尊重学生以及对学生的政治引导、信念教育等。营造“真心关爱学生”的育人氛围、倡导“上好一门课、做一个好老师”,强化全体教师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识,更好地担当起学生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总之,没有一支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就无法做好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独立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质量、人才培养方向无法得到保障。独立学院要从思想上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从政策制度上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并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纳入独立学院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同时,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也需要注重自身能力的提高,注重发挥协同育人作用,拓宽育人渠道,重视课堂与课外、现实与网络的无缝融合,借助网络新媒体技术,关注学生动态,提供便捷服务,实现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形成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局面。

参考文献

[1]出席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N].人民日报,2016-12-09.

[2]范丽丽.高校独立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特殊性及对策分析[J].思想理论教育导刊,2016(11).

[3]郎彩虹.关于新时期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管理队伍建设[J].吉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12).

[4]孙建华.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教学全过程.[EB/OL].2016-12-20.

作者:陈小强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泰州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