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心理引导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心理引导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内容摘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思想观、人生观、价值观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大学生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及时对其进行心理引导,能够有效促进高校思政教育的发展。本文将主要论述心理引导因素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关键词】心理引导;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

心理引导能够从最根本上关注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和思想动态,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教师通过在思想政治教育中对学生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和心理引导,能够有效解决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问题,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更具有针对性和明确指向性,从而帮助学生显著提升思想政治素养,促进学生的全面综合发展。

一、心理引导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作用

(一)心理引导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想要到发展,仅仅只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是远远不够的。在我国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今天,社会经济与过去相比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各种不同的信息从四面八方涌入进来,在这些信息中有适合学生学习和发展的,也有一些是糟粕、不健康的信息,在这些信息的影响下,高校大学生的思想和心理都在发生着微妙的变化,在此基础下,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要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和心理问题。当前,教育双方的关系是平等,双方的交流亦是平等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想要深入贯彻落实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首先就要加强和学生的情感交流与沟通,通过对学生进行积极正面的心理引导,帮助大学生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有饱满的情绪和高涨的热情,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改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效,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心理引导因素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必然选择[1]。

(二)心理引导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

在社会形势不断发展变化的背景下,学生对个性化发展的要求越来越多,随之产生的心理困扰和思想包袱也就越来越重,这严重阻碍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进程,为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想要得到长久稳定的发展,就需要在工作方法上不断进行创新和改变。面对学生在思想政治方面存在的纷繁复杂的各种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可以从学生的实际心理问题作为根本出发点,将学生的心理问题和思想包袱处理好,从而可以在根本上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效果和质量,促进思想政治教育实现长久发展。在具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当中,学校及教师要深入走进学生当中,耐心倾听学生的真实心声,尊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要求和具体的心理诉求,通过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和学生的具体生活相结合,帮助学生能够克服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为学生日后的学习生活给予正确积极的心理引导,帮助学生坚定信念和理想,从而实现全面发展。

(三)心理引导改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原本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教学,主要负责向学生传达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而对学生能不能接受理论知识、最终是否提高了自身的思想政治素养和水平则不太关注。通过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加入心理引导因素,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将目光完全放到了学生身上,坚持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在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注重学生的主体地位,这样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更加贴近学生,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心理引导因素使得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发展理念转移到学生身上,从而实现学生更加接受和肯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为其实现长久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学生基础[2]。

(四)心理引导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保障。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随着近几年大学生校园暴力、校园投毒、自杀自残等恶性校园事件的频繁发生而越来越受到学校各方的广泛关注。引导学生建立积极正确的心理是杜绝此类恶性事件发生的根本途径,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想要得到发展还有赖于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即使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通过对学生传送正能量可以维护高校校园环境的和谐与稳定,有了稳定的校园环境,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才能够不断得到发展。

二、心理引导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

(一)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状态关心。

高校教师和辅导员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之前首先要确保学生拥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因此,各大高校教师和辅导员要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在平常教师和辅导员要密切注意观察学生的各项动态,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学生的心理问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就意味着需要不断进行变革与创新,这也包括了在运用心理引导的时候也要对引导方法进行发展的创新。比如可以通过在高校校园内成立心理咨询室等方式及时帮助学生排忧解难,这样做的根本目的就是要高校充分做到以学生为中心,尊重学生,耐心倾听学生的真实心理诉求,对于学生已经产生的偏激心理要及时进行沟通对话的方式进行引导,帮助学生尽快排解掉不良情绪,重新建立起健康积极的心态,在明确学生的真实心理问题之后,高校在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时才能够做到更有针对性、有的放矢,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树立良好心态,而学生在拥有健康良好的心理状态后也能反过来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

(二)利用心理引导不断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

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离不开心理因素,认清楚这一点,教师和高校辅导员需要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积极努力学习心理学知识,从而在日后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的过程中有道有理可依。教师和辅导员在平时可以通过学习心理学书籍,尤其是《教育心理学》和《发展心理学》来不断用心理学知识充实、武装自己的大脑,用科学的理论知识来指导自己的实际教育工作,通过不断学习心理知识,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来丰富和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内容,这也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能够发展的重要前提之一。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可以加入对学生进行自我探究,通过对学生进行心理引导帮助学生更加深入准确了解自己,找准自己的人生定位,通过深入剖析学生自己来培养他们正确分析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敞开心扉,积极建立和教师以及同学之间的情感交流和人际关系,通过他人思想观点的渗透来逐步改变学生本身固有的想法和观念,从而使得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能够深入开展下去。与此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大部分高校学生会产生心理问题是由于他们太过脆弱,抗压能力太弱,接受不了任何的挫折和磨难,因此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家需要注意对学生进行抗压能力训练,也就是引导学生进行挫折教育,提前帮助他们正确认识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用强大和坦然的心态来面对。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要帮助大学生明确苦难是常态,但是所有的困难和磨难都会使得学生能够快速成长,并且学生可以在这些困苦与挫折中学到坚韧不拔的宝贵意志品质,这将对学生日后的学习生活乃至以后的人生中都将终身受益[3]。

三、结语

总而言之,通过心理引导,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体落实到实处。通过心理引导,帮助学生建立了正确的人生观、思想观、价值观。通过心理引导,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内容得到不断丰实。所以,广大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还应该加强在工作中对心理引导的应用,从而更好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欣然.心理引导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研究[D].云南大学,2015

[2]葛艳霞.心理咨询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D].兰州大学,2011

[3]班梦姣.大学生心理引导与思想政治教育相互结合研究[D].山东大学,2014

作者:王楠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