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机械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及税收问题

机械公司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及税收问题

摘要:机械公司并购重组是一个庞大的工程,其中包含复杂的财务和税收问题,并且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盈利情况。因此,机械公司想要确保并购重组后,能够顺利运营并获得利润,就要对财务和税收方面充分考量,完善财务、税务管理机制,确保企业得到更为长远发展。

关键词:机械公司;并购重组;财务;税收

机械公司想要不断发展壮大,要么提高自身综合实力,要么整合外部经营资源。因此,企业并购重组成为近年机械公司扩充自己力量的主要途径,然而,在并购重组环节中,需要面临诸多问题,税收与财务各自为政、重组政策空白等,都为机械公司并购重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机械公司应当合理调整财务方案,有效规避风险,确保财务管理更加系统,从而提高机械公司并购重组的合理性。

一、存在的财务和税收问题

(一)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

机械公司财务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如下:①评估价格模型的选择缺乏适应性,未能结合公司的实际发展情况以及产品的情况进行全面的评估,进而影响到其评估效果。②流动性资产的管理不到位,难以严格把控流动性资产的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而引发资金风险,为财务管理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③财务账务管理欠缺科学性,经常会出现一些账务误差的现象,甚至一些财务资金不知去向,从而引发公司的财务风险。

(二)没有统一的税收体系

机械公司进行并购重组的环节中,包含众多税务缴纳环节,我国不同税种有各自的税收方案,并且各税务机构统一制度,导致机械公司在并购重组的环节中出现各种各样的纳税问题。例如,税务优惠政策的运用不够充分、发票管理不足等。机械公司面临多种税务项目,显得束手无策。并且,不同地区的税务机关对税款的界定和收取方式存在一定差异,企业进行并购重组时,需要充分考虑税种和地区差异,提高纳税合理性。

(三)重组税收存在空白

多样化以及复杂化是机械公司并购重组工作的特点,这两种特性也加大了税收管理的难度,我国政府缺乏对重组税收的制度规定,并且税法管理存在一定的空白区域。例如,企业所得税中就缺少重组企业的处理规定,并且,土地增值税也称为机械并购重组企业的关注重点。

(四)税收政策存在短期性

定向性是我国税收政策的一个特点,我国税收受到经济体制的影响,会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发生税收变化,国家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对税收政策也进行改革和创新,特别是营改增税收政策的改革后,也使得国有企业的税务工作发生一定的改变。通过税收促进企业调整,因此我国税收政策存在短期性特点,如征税期限的短期性、税务筹划的短期性等,都对于机械公司并购重组来说有着较大的影响,同时还应在规定的纳税时间内做好纳税筹划工作。

二、财务管理措施

(一)选择合适的评估价格模型

机械公司在进行并购重组时,企业具体管理的内容与风险评估信息并不完全匹配,因此企业进行财务管理时,要提高收购质量。首先,要提高对财务的审查标准,可以借助专业机构,监测并购企业的环境以及实际财务情况,充分把握企业的运营能力,做到全方位考察,充分了解并购企业的具体情况,保证企业能够得到十足发展。其次,企业也应对并购后运营情况进行评估,合理预测现金流,保证并购环节可行性,企业也应选择多种评估方式,提高评估真实性,采取科学合理的方法,保证评估活动顺利进行。

(二)对出资和并购方式进行合理规划

机械公司除了要提高对并购资金的筹划方式外,还要注重并购规模的选择。目前,并购资金方式有现金支付、支票支付以及混合支付这三种支付方式,企业可以结合自身负债率以及均摊收益等多种因素,合理进行税收调整,保证预期目标得到实现,企业要提高对资金评估的筹划重视程度,力求做到满足双方需求。

(三)借助并购资产进行流动性资产组合

企业中流动资金支出过大,有可能导致企业的资金流动性能明显下降,针对这一问题的产生,企业要对并购资产进行合理调整,加强对流动资产的引导,保证流动资产组合合理,权衡企业短期以及长期负债组合,并且要综合考量企业收益以及企业本身的流动性,确保并购活动得到落实。通过合理调整,避免企业流动性能大幅下降,控制企业流动下浮程度。

(四)科学使用权益处理法,开展进出账财务管理

机械公司要注重账面的处理环节,大部分企业将换购作为企业并购的主要原则,并且很多并购后的公司保留并购之前财务的管理方式,以及并购前财务整理的数据,大部分并购前公司的账面信息被留存,导致并购方出现账面管理问题,也有很多企业进行简单的并购重组。然而,这种并购方式也会产生相应的财务处理问题,企业资产负债的评估难度增加,对财务的技术要求提高。企业应当通过合理的方式进行账面财务管理,并且并购后企业要保证原企业的账面信息完整,不能出现遗漏现象,对于并购企业进行评估,形成新的财务数据,提高并购的合理性,降低企业财务管理难度。

(五)控制并购成本

机械公司在进行并购重组时,要合理考虑并购成本,保证资源得到最大限度地节约,在并购时,企业可以注意以下几点:第一,机械公司在并购重组前,应做到充分了解被并购的企业情况,其中包含企业的管理情况、人员情况以及企业的运营成本等,有助于机械公司对并购后企业的把控;第二,机械公司也应合理考察并购前公司的运营情况,对其运营数据进行详细的分析,从而在评估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管理,简化并购环节,提高企业的管理合理性;第三,机械公司可以选择聘请资质完善的第三方机构,资历较高专业评估人员进行可行性评估,保证并购环节得到准确预测,有效降低并购风险,降低并购损失;第四,机械公司应当对并购税务进行合理规划,其纳税筹划方案应得到相关部门的认可,保证企业运营成本得到有效降低。

三、涉税风险防范措施

(一)根据企业类型调整税务策略

机械公司应针对企业具体情况进行税收策略调整,我国《公司法》指出,如若企业发生变更,企业的所得税会发生变化,如果企业只对法人或公司章程的内容进行变化,公司的税务管理人员可以根据相应材料进行申请变更,通过申请改变纳税事项。这种只进行法人和注册名变更的企业,权益可以得到继承,如若企业属于集团型公司,对于公司的所属存在变化,则需要复杂的财务清算和分配。

(二)进行有效的税务筹划

企业并购重组存在多种情况,并且重组形式也相对复杂,重组过程中包含大量的税收内容,对于这部分税收的筹划,直接影响企业的运行。因此,机械公司对并购重组要进行长远规划,充分考虑到并购对企业自身的影响,机械公司要不断探索,充分分析市场和自身运营情况,采取合理的筹划方式,降低税务风险,如若企业的法律形式发生变化,企业财务部门可以根据税收的差异性,合理缩减纳税成本,发挥企业优势,企业财务部门也要结合税务方针进行纳税筹划,提高企业纳税的合理性。

(三)防范企业重组中的涉税风险源

机械公司在进行并购重组计划时,要充分调查被并购企业,了解被并购企业的税收情况,合理分析企业在经营期间的税务风险,并且还要充分掌握企业的税务履行情况,有效避免税务风险,降低并购后企业的纳税风险。机械公司还要定期组织专业培训,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保证企业税务人员能够充分掌握国家政策,把握地区差异,将企业纳税进行合理筹划。

四、总结

机械公司的并购重组工程庞大而复杂,需要企业具有较高的管理能力和充足的管理经验,能够有效地规避并购风险,并且企业要进行重组规划。通过科学的预测,保证并购重组的顺利进行,并且机械公司在并购重组中遇到的税务问题,也要积极解决,保证财务和税务风险降低,控制并购重组成本,从而促进企业发展。

参考文献:

[1]杨攀.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及税收问题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9,22(18):35-36.

[2]杨帆.对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及税收问题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8(32):141-142.

[3]高洁琦.企业并购重组中的财务及税收问题简析[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9):22-23.

作者:李硕 单位:北京中车重工机械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