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智能时代税收管理初探

智能时代税收管理初探

[摘要]智能时代的大数据技术,对我国税收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挑战与机遇。这里基于智能时代的大数据分析技术,探讨了智能时代税收管理的新需求,在税收管理的国际经验启示下,讨论了智能时代税收管理的新发展,初步提出了相应的税收管理发展建议策略。

[关键词]智能时代;大数据;税收管理;新需求;新发展

在智能时代,大数据技术、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对税收管理形成了挑战与机遇,对我国税收管理提出了新需求。我国税收管理如何适应智能时代,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探索我国税收管理的新发展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1智能时代的大数据

智能时代,各个行业发展都面临着“大数据”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同样我国的税务领域也面临着“大数据”的机遇与挑战。“大数据”带来的还有税收管理思维和管理方式的变化。

1.1大数据相关概念

大数据技术是近年来快速发展并应用于各个领域的一项数据分析和应用技术。一般认为大数据是由海量数据、复杂且类型众多的数据构成的数据集合,是指从海量的数据类型中在有限的时间内搜集、处理和分析出人类所能理解的信息,并从中快速攫取有价值信息的数据。在某种意义上,大数据可以作为一项无形的信息资产,具有海量性、多样性、高速性、巨大价值和准确性这五个特征。狭义的税收大数据是指税收征管数据,广义的税收大数据还包括外部交换数据、互联网数据,等等。税收大数据一般是指与纳税人相关的、整合税务部门和涉税第三方数据、能全面反映纳税人涉税情况的各类信息的综合,主要包括税务系统内部收集的数据、纳税人申报数据以及涉税第三方提供的数据。

1.2智能时代对于税收管理的意义

首先是普及税法知识。在智能时代的大数据背景下,税务部门可以通过网上多种资源以及各种媒体的运用对税法知识以及税收意义进行宣传,通过纳税服务指导以及税务培训工作等提升我国公民的依法纳税意识及相关税务知识;其次是提升稽查效率。在智能时代的大数据环境下,可以通过对稽查数据的分析发现纳税人的违法行为及手段等并对其给予披露,进而加强以法治税。同时,我们也可以通过网络监控系统的建立进行数据分析与信息比较,可以更加有效地警示并遏制税务违法等行为的出现;[2]再次是可以有效抑制税收信息不对称的负面影响。智能时代,海量分析数据及网络信息技术的广泛出现,大大提高了税收相关信息的共享性、透明度及协管度,税收相关信息可以在不同的税收管理部门之间共享及协同,这样也就在税收管理不同部门之间进行相互监督、互相协调及控制,从而可以减少由于信息不对称造成的漏洞,可以从机制上减少税收管理执法的随意性与失误率,进而提高税收管理部门的效率及效果。

2智能时代税收管理的新需求

2.1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有待完善

经过我国税务系统这些年不断的努力,税务信息化建设取得了很大的进展,税务应用系统的建设也有了很大的实质性的建设成果。可是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还有待发展,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还有待于在税务部门的建立与完善,这样可以有助于税务部门对税收大数据平台的综合开发与使用。

2.2大数据分析处理能力有待加强

智能时代,需要利用大数据分析处理海量涉税数据,深入挖掘涉税数据的内在联系,以利于税务机关整理和分析纳税者,从而做出比较准确的预判,进而可以识别税收风险。但是,目前税务机关还没有很好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工具,欠缺对海量涉税数据的深入挖掘和综合应用的能力,对税收大数据挖掘的深度和广度不够,还不能很准确地快速分析识别并锁定税收风险和管理目标。随着智能时代的物联网、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税务管理部门也可以寻找适合自己使用的大数据分析处理软件,以加强税收管理的大数据分析处理和风险识别管理能力。

2.3税收管理要适应智能时代大数据的要求

税收大数据常规有三种类型:结构化数据、半结构化数据、非结构化数据。目前,税务管理部门对于获取容易、存储方便、易于利用的结构化数据比较重视,但是对于难以获取、不易利用的非结构化数据还不够重视,如视频、图片等涉税信息,传统的税收征管必须进行大幅度的改进,才可以更好地适应智能时代大数据信息的要求。[4]

3智能时代税收管理的国际经验启示

3.1税收相关法律制度健全

很久以来,美国等发达国家和中国香港等发达地区比较重视和利用涉税信息特别是第三方涉税信息,所以它们的综合治税模式比较成熟,在税收立法中也比较注重保障税务机关对第三方涉税信息的获取权。这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税务管理部门都给予了相对多的信息获取权利,也要求相关政府部门配合税务部门提供纳税者的涉税相关资料。同时也规定了与纳税者有经济往来的企业或个人、银行等有涉税信息报告义务,这些都加强了税务管理部门的税源监控能力。

3.2涉税资料获取的信息共享

美国等发达国家在税收管理中,运用大数据分析和现代信息技术,提高了税收征管流程的自动化水平,实现了涉税信息采集、存储及整理分析的计算机化,加强了对纳税者涉税行为的风险管理,提高了税源监控的质量和效率。建立了网络化的信息管理系统,不仅覆盖了各级税务管理部门和纳税者,而且可以与政府部门如工商及金融等实现信息的交流互通,确保各级税务管理部门与纳税者、政府部门之间实现信息的网络化在国家内部的快速准确传递及实时获取更新。这样就提高了税务管理部门内部和外部的沟通效果,同时也提高了纳税者的税源监管效率。

3.3差异化的纳税服务

智能时代的大数据背景下,大企业的业务发展形态复杂及生产运营方式多样,经常有跨区域或跨国界的综合性的生产经营活动,形态和方式不仅多种多样,而且也会经常发生变化。所以对于大企业的税收管理也要求提供差异化的纳税服务。对于不同类别的纳税者,其税收服务需求的差异也比较大,根据税收管理对象的差异,这要求我们在税收管理与服务内容及方式方法上要有所区别,才能真正做到税收管理的合理化及科学化。

4智能时代税收管理的新发展

4.1树立大数据技术分析思维

大数据不仅是一种海量数据分析及先进的信息技术,更是一种科学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思维与方法。一方面,税务管理部门要把大数据思维和分析技术应用到税收管理与决策分析中,可以为纳税者提供更加智能高效的管理及个性化服务;另一方面,面对海量的涉税数据及瞬间变化的信息技术,智能时代要求我们树立大数据思维,才能跟上智能时代大数据技术分析的需求。智能时代的大数据思维要求我们在税收管理中,是全体税收数据分析而不是抽样的调查,是整体效率分析而不是绝对的精确,是相关分析而不是因果分析。

4.2制定税收管理信息化的整体规划

智能时代的税收管理体制,税收管理部门不仅要正常组织税收收入,而且还要高度重视智能时代税收管理信息化的改变,要采取相应的信息化的组织形式来完成税收的征管与服务,要制定和实施税收管理信息化的整体规划,一般主要有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和整体化,还有税收机构业务重组的进一步完善,在大数据分析技术信息化的基础上,本着“信息化+专业化”的原则,进一步实施税收管理的专业化分工,有效调整税收管理业务的处理流程和管理规程,形成科学规范的信息化、专业化的税收业务处理模块和技术,可以有效促进税收管理技术的有效性和实效性。

4.3构建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

我们不仅要挖掘税收大数据,更要分析和利用税收大数据,这才是优化我国税收风险管理及减少税收流失的关键所在。所以,需要开发一个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用来挖掘、储存、加工及分析这些税收大数据。从挖掘到的税收大数据的来源和类型可以知道,挖掘到的税收大数据的数量很多、种类繁多、格式很多,特别的零散和纷杂。在把税收大数据整理汇总存储在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之后,还需要应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对这些税收数据进行抽取、转换和清洗,这样才可以成为可视化、可分析及可利用的税收涉税信息,以便提高这些税收数据的可靠性和准确性。

4.4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法律化

智能时代的大数据技术带来了海量的涉税信息,这些信息一般经常是分散在涉税第三方手里,税收大数据的挖掘需要对涉税第三方提供的数据进行整理汇总分析。同时,税收管理的相关部门的数据之间建立信息共享机制,以便税收管理部门之间进行有效的数据分析及信息协作,这也要求在现实应用中,需要国家相关的税收信息共享的法律制度政策的配套体系的完善与支持,以法律体制和法规制度的形式来约束和规定涉税第三方,明确建立税务部门与涉税第三方的信息共享机制及其相关的涉税义务等。

4.5加强大数据复合型人才培养

智能时代的大数据背景下,为了使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的分析工作有效进行与完成,需要一批相应的既有较高的税收业务知识,又有专业的数据分析能力的复合型人才。但是目前,这样既熟悉税收业务知识又熟悉大数据分析应用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比较缺乏,需要我们加大配合力度,需要国家、企业、高校以及科研院所的联合培养力度的加大,需要高校培养学生的产学研结合力度的加大,以及高校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加强,以及税收专业基础理论知识与大数据实践操作分析能力结合培养的加强。

作者:白语菲 李剑玲 单位:首都经济贸易大学 北京联合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