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也进入了快车道。目前,我国建筑行业虽然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在建筑施工工艺、建筑工程质量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但是,建筑企业在建筑质量与安全文明建设中也存在着诸多问题需要去解决。本文将简单介绍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中遇到的问题,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关键词]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问题;对策

在建筑工程中如果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不到位,不仅会造成建筑企业经济损失,还会出现施工人员伤亡等问题。因此鉴于建筑行业自身的特殊性,施工现场环境的复杂性,做好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是非常必要的,只有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才能有效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保证建筑施工安全平稳有序的进行。

1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文明施工认识不足

目前在我国的一些建筑施工中,仍然没有实行有效的施工安全管理,没有明确的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导致施工现场人员、材料、操作管理混乱,安全管理不严等问题出现。一些建筑施工单位的管理人员由于自身原因,达不到专业的管理水平,在施工管理中,很难做到有效的管理。由于缺少安全文明施工的认识,在施工中,无法保证做到科学地安全文明管理,对于选用保障安全材料是否符合要求,危险物品储存是否符合规定,施工时是否按照施工要求落实等一些问题,管理比较随意,不能保证施工质量,也使得建筑工程存在安全隐患。

1.2缺少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

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对于建筑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能够让施工管理人员紧绷安全文明施工这根弦,增强责任感,在现场施工管理中,更加认真负责,对细微问题的预防。安全生产责任制不仅能保证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能保证建筑工程的快速开展。目前,虽然制定了一系列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但是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还存在一些漏洞。每项建筑工程所在的地区,地貌,环境的不同,施工现场环境也十分的复杂,具体的施工情况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因此安全生产责任制在一些建筑工程上并不能得到全面的落实、而有的建筑工程则是因为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施工单位没有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安全生产责任制就无法发挥其作用,不能有效的保障建筑工程安全生产责任制的工作质量。

1.3缺少监督管理制度

基于我国的经济发展情况,目前我国的建筑领域中,仍然以中小建筑企业为主,绝大多数的建筑工程施工都由这些中小建筑企业负责施工建设的。但是由于建筑企业规模小,技术有限,人员有限,结构不完备,不能做到有效的内部监督管理。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对于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自然也没有大型企业做的好,在安全文明施工监督上存在很大的漏洞。而另一方面,在建筑工程施工监督管理上,上级安全监管部门同样存在监管责任意识不强,监管流于表面的情况,缺少深入,细致的监管工作。对于企业存在的问题,疏于管理,不能及时纠正,导致建筑企业对于安全文明施工意识淡薄,缺少责任心,施工管理松散,安全事故频发。

1.4建筑施工材料质量达不到标准

在一些建筑工程施工中,个别建筑企业为了减少成本投入,谋取不正当利益,常常对建筑施工中的建筑材料动手脚,使用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材料。这样偷工减料的行为在建筑施工中屡禁不止。

2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问题的对策

2.1培养全体员工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识

在建筑施工中,首先要做好安全文明施工意识的培养,从思想上对安全文明施工做到足够认识。并且在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的选用上,要对其安全文明施工进行考核,选用有责任意识强的人。做好全员安全文明施工培训,明确安全文明施工的意义,并且认真的贯彻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到各个环节。建筑企业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制度和施工规范制度,明确各施工环节责任,并且将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完善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并且使建筑现场施工人员能够按照相关的制度进行施工,规范施工事项,避免现场人员混乱,施工材料乱堆乱放等现象的出现。在施工期间,要定期的对全员进行安全文明施工考核,通过学习不断加强施工人员安全文明施工的意识,并且做好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措施,有效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有效的保障现场人员的生命安全,从多方面环节入手,做好细小工作,切实保障建筑工程有序进行。

2.2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在建筑施工中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时,要将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落实到每一个施工细节,对现场施工也要制定相应的施工标准,明确施工人员的责任与义务,避免因为责任落实不到位,施工人员责任不明的现象。当建筑工程中施工出现问题时,要及时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问题。

2.3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监管工作

由于现阶段,国内建筑企业多以中小型为主,国家相关部门应当对建筑企业提供支持,帮助企业建立完善监管体系,使其在建筑施工中,做到有效的,专业的,科学的内部监管工作的。作为上级监管部门,也应当加强监督管理人员素质,通过不断的学习,快速提升自身的监管水平与监管责任意识。

2.4做好建筑材料的选取工作

在建筑工程施工时,做好建筑材料选取工作,防止使用劣质材料进入现场。避免因为劣质材料对建筑施工带来的负面影响,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在建筑材料的选用上,要严格把控,加大对建筑材料质量的检验工作。避免因为谋求私利,而选用劣质建筑材料的现象出现。通过安全责任制度,实现层层监管,防止出现漏洞,为建筑工程安全提供保障。

3结语

建筑安全文明施工不仅对建筑工程本身的工程质量有着重要的影响,建筑安全文明施工也关系着现场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因此建筑企业要做好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建立完善的管理体系,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工作,及时发现、解决现场施工中存在的问题与隐患,有效减少安全事故发生的概率,为建筑工程保质保量的完成保驾护航。

参考文献

[1]王敏丽.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探究[J].居舍,2019(06):125.

[2]卫强.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9(27):169-170.

作者:葛立鑫 单位:江苏联辰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