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洪水控制工程管理短板分析与建议

洪水控制工程管理短板分析与建议

摘要:文章分析了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以下简称临淮岗工程)管理工作的短板,结合工程管理实际,提出了一些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安徽省临淮岗;工程管理;短板;建议

1临淮岗工程概况

临淮岗工程是国务院确定的治淮19项骨干工程之一,国家“十五”计划重点项目。工程主体工程处于淮河王家坝和正阳关之间,跨霍邱、颍上、阜南三县,集水面积4.22万km2,工程总投资22.67亿元。2001年12月2日主体工程正式开工;2007年6月20日工程通过竣工验收并投入运行。临淮岗工程最初于1958年动工兴建,1962年4月因国民经济困难,停工缓建,建成了10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500t级船闸1座和部分主副坝及上下引河工程等。临淮岗工程是在老临淮岗工程基础上,对原工程进行加固、改造、扩建而成的续建工程。主要建筑物包括:主坝8.54km、南副坝8.41km、北副60.56km,主坝布置有100t级城西湖船闸、500t级临淮岗船闸、12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14孔姜唐湖进洪闸等五座大型建筑物。它是Ⅰ等大(1)型工程,按100年一遇洪水标准设计,坝上设计洪水位28.41m(85国家高程基准,下同),滞洪库容85.6亿m3,由深孔闸、浅孔闸及姜唐湖进洪闸共同控制下泄流量7362m3/s;按1000年一遇洪水标准校核,坝上校核洪水位29.49m,滞洪库容121.3亿m3,由深孔闸、浅孔闸及姜唐湖进洪闸共同控制下泄流量17965m3/s。

2淮岗工程管理短板分析

近年来,临淮岗工程管理单位以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为引领,以工程管理水平提升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全面从严治党为保障,以人才队伍建设为基础,着力取得建设现代化水利枢纽的全面进步和临淮岗工程综合利用这个重点领域及信息化建设这个关键环节的重大突破,在切实保障淮河防洪安全的基础上,更多更好地服务于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在抵御淮河水旱灾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对照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尚有一些工程管理短板需要补齐。

2.135kV供电系统安全性、可靠性较差

临淮岗工程供电系统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6年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至今已有14年。从多年的运行情况看,供电系统主要存在三方面问题,一是高压放电现象严重、电气设备保护不完备、线路呈现较大容性、架空线路沿途高杆林众多等危及供电安全。二是变压器长期空载运行、系统功率因数过低等不利节能降耗。三是运行操作灵活性差、日常维护工作量大等不便运行管理。以上问题也已影响工程安全运行和管理水平提升。临淮岗工程作为淮河干流中游关键性洪水控制枢纽,其作用和地位极为重要。发生大洪水之时往往都会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对目前问题频发的供电系统届时很难保证工程用电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将影响到工程的控制运用。

2.2主坝坝顶防汛道路难以满足防汛及管理需要

临淮岗工程主坝自颍上县陈巷子向南至霍邱县临淮岗乡双井村境内,是颍上和霍邱两县际之间主要交通道路,全长8.54km,坝顶设7.6m宽混凝土路面,坝体设计车辆荷载为20t,主坝沿线临淮岗船闸、12孔深孔闸、49孔浅孔闸、姜唐湖进洪闸公路桥设计车辆荷载为20t。目前,主坝为开放式管理,由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直属单位水闸管理处负责日常管理和维修养护。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对交通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是主坝沿线超限超载运输现象屡禁不止。大量的超限超载车辆出入,对主坝坝顶路面及各闸公路桥面造成了部分路面结构性破坏和路面损毁。目前已造成姜唐湖进洪闸公路桥北侧约150m的坝顶路面断裂及路基损坏,姜北段及城西湖退水闸东侧坝面有大量纵向裂缝,路面行驶状况急剧恶化。同时对临淮岗工程管理范围内及临淮岗乡境内街道、学校附近等交通安全都构成极大威胁。二是主坝沿线交通压力较大。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家用汽车的普及,临淮岗主坝车流量较以往呈明显增长趋势,特别是节假日,部分坝段经常出现拥堵现象,给工程防汛调度及日常管理带来诸多不便。

2.3信息化建设滞后

近年来,临淮岗工程信息化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在水文预报、基础设施集约化、数据资源整合共享、业务协同整合、安全保障防护等方面仍存在短板和不足,突出表现为:(1)信息采集监测体系不完善。目前只有部分水闸实现水位自动采集,其他尚未实现水位自动采集功能的水闸只能通过水位尺进行人工观测或者查询安徽省水文局遥测信息网。流量计算采用各水闸泄流曲线查询,存在数据不全面、使用不方便、计算不精确等问题。(2)水闸自动化控制系统发展不均衡。临淮岗工程目前只有六座大型水闸实现自动化监视和控制,张集闸和陶坝闸两座中型水闸尚未实现自动监视、自动监测和闸门自动化控制。(3)部分安全监测系统瘫痪。水闸扬压力系统瘫痪,无法自动采集数据,只能依靠人工观测。主坝安全监测系统不稳定,现场采集、数据传输、成果分析和资料整编工程建设期间项目没有实施完善,管理过程中一直没有应用。(4)尚无安全监测数据整编系统。近年来,该工程安全监测数据一直采用人工输入、计算、分析、整编,耗时耗力、容易出错,且成果不容易共享。(5)临淮岗船闸未实现远程调度监控。临淮岗船闸现阶段采用常规方法进行船舶调度,不能实时掌握船舶到港情况,效果较差且效率低下。高峰期上下游拥堵船只多达500~600条,待闸船舶乱停乱靠现象较为严重,拥堵航道,影响过闸效率,出现过闸船舶等待多天的情况。(6)异地会商系统不完善。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虽然已经在工程管理现场建成异地会商室,可与安徽省水利厅、水利部淮委、合肥本部实现异地视频会商,并可实时传输和接收视频和语音数据,但是与局直属单位尚无法开展异地视频会商。(7)尚未实现协同办公自动化。目前仍然采用传统办公模式,存在信息传递不及时、公文流转效率低等问题。(8)基层偏远单位信息平台保障能力不足,缺少系统运行维护资金和信息化专业技术人才。

3对策与建议

3.1加快供电系统升级改造

提高供电系统的安全性、可靠性、稳定性和灵活性,同时实现节能降耗。实现供电系统计算机自动监控与系统集成,最终纳入临淮岗工程信息化网络。建议新建一条35kV双回路电源线路和1座35kV室外变电所(降压至10kV),把5座35/0.4kV(管理院区1座,水闸4座)室内变电所改造为10/0.4kV电压等级的变电所,并同步实施供电系统计算机自动监控与系统集成。考虑到霍邱县城北变电所按规划即将取消,建议临淮岗工程供电线路改由从霍邱西湖110变电所架设一条长约4km的35kV专用线路,在临淮岗工程南副坝处接至原北临353线路,把北临353线路纳入国家农网改造计划,将线路改造移向通往临淮岗方向高压铁塔上,分层架设,改造完成后交由供电部门统一维护管理。

3.2加快主坝坝顶防汛道路升级改造

在全面调查摸底的基础上,总体规划设计主坝坝顶防汛道路升级改造,分年度实施改造计划,尽快完成升级改造。加强坝顶日常巡查和维修养护,及时修复新出现的损毁路面,防止损毁路面面积扩大。进一步加强坝顶防汛道路保护措施,对通行量较大的重点坝顶防汛道路限行设施进行升级改进,将限宽设施升级为可调节型限高设施,以满足防汛与管理需要。鉴于当前临淮岗工程管理区内车流量较大及超限超载运输车辆对主坝及各公路桥的影响,为使临淮岗工程主坝及各公路桥进行科学管理,正确运用,确保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和水资源的综合效益,更好地服务国计民生,建议对临淮岗工程主坝进行封闭式管理,同时国家立项在临淮岗工程下游新建霍邱至颍上县的交通道路。

3.3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

按照“统一规划、协调推进;需求牵引、应用主导;平台共用、资源共享;基础先行、分步实施;实用先进、发挥效益”的原则,加快信息化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建成覆盖主要水利工程和管理单位的通信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做到视频监视全覆盖。加大先进实用技术、产品、科技成果推广应用,提高临淮岗工程管理现代化水平。针对临淮岗工程信息化现状,建议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提升。

3.3.1建设临淮岗工程远程监控调度管理系统

临淮岗工程49孔浅孔闸、12孔深孔闸、临淮岗船闸、城西湖船闸和姜唐湖进洪闸位于主坝上,均建有各自相对独立的计算机监控系统局域网,各监控系统分别由闸门实时运行控制子系统、视频监视子系统和水工建筑物渗压监测子系统组成。临淮岗工程远程监控调度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信息可视化技术,建立基于多媒体的GIS、面向空间层次体系的数据结构以及便于不断更新发展的开放式系统结构,提供功能完善的信息查询和决策支持。可实现对水旱灾害各类信息网络化的传输处理、存储、调用、查询、及管理,并可对汛情信息、工情信息、旱情信息、防汛调度、防污调度信息等进行分析,为进一步建立洪水预报、河道洪水演进、流域洪水调度、洪涝旱灾评估模型、水文水质模型等模拟分析系统搭建系统条件,为安徽省及各级水利防汛指挥部门提供准确实时的决策支持信息,为防洪抢险、抗旱防污、救灾指挥提供科学依据。建成后的远程调度指挥系统可以实现如下功能:对临淮岗工程各防洪设施的防洪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通过信息的网络共享,对下辖各闸所实现数字化和可视化管理;主坝安全监测;对49孔浅孔闸、12孔深孔闸、姜唐湖进洪闸和临淮岗船闸进行控制、视频监视、监测;水情测报系统的输入接口和输出接口;根据流域汛情和上级调度指令,对枢纽所辖各闸进行联合优化调度;对枢纽所辖各闸的闸门运行状态进行远程实时监测;对各闸扬压力进行远程监测和分析预测。

3.3.2建设临淮岗船闸远程调度监控系统

建设临淮岗船闸远程调度监控系统能有效解决船民普遍关注的提前买票和航道秩序缺乏监管等热点问题。在船闸上、下游4km处各设置两个监控点、四台摄像机,在船闸售票室设置视频登记点。建成后船闸调度可以通过该系统网络实时察看上、下游4km以外的航道、船舶图像,实行船闸视频报到制度,为过闸预约登记提供技术支持。过闸船舶在经过监控点时,通过高频电话报告船舶总吨位和运载情况,工作人员按照实时监控图像核实船舶先后顺序和运载情况,依次登记。通过高频电话通知船民按照到闸先后顺序,缴纳过闸费并等待高频过闸通知。不仅消除了传统登记模式存在的诸多安全隐患,还能有效预防和遏制提前买票现象,对维护航运秩序有很大促进作用。降低了人力物力成本,进一步提升了船闸调度运行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4结束语

加强临淮岗工程管理,保证工程安全运行,充分发挥工程防洪、除涝、灌溉、航运、生态等效益,有效提高淮河水资源供给、水灾害防御和水生态保护三大安全保障能力,是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迫切要求。针对当前临淮岗工程管理工作存在的短板,工程管理单位要站位全局、着眼长远、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着重解决迫在眉睫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突破各薄弱环节,加大对供电系统升级改造、坝顶防汛道路升级改造和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尽快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工程运行及安全管理水平,主动适应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要求,早日实现水利枢纽管理现代化目标,更好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水利部淮委规划设计研究院.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初步设计报告(电气篇)[R].2001.

[2]SL311-2004.水利水电工程高压配电装置设计规范[S].[3]霍邱县专项供电规划(2016-2030)[Z].

[4]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安全鉴定报告[R].2006.

[5]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主坝安全评价报告[R].2014.

[6]安徽省•水利部淮委水利科学研究院.安徽省临淮岗水利信息化建设“十三五”发展规划[Z].

作者:陈兴宇 单位:安徽省临淮岗洪水控制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