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措施

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措施

摘要:国家经济的飞速发展,为我国水电站事业的进步提供了很多的机遇。在水利行业中,水电站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样在行业发展进程中也占据了主要地位。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不仅可以促进水电站施工的有序进行,还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电站质量水平,从而对我国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强化水电站项目建设是目前我国获取最大化效益的基础保证,因此要重视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加强对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的风险关注程度,保证水电站建设能够顺利完成。本文主要是以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为重点内容,分析了施工管理风险,提出了风险控制措施,目的在于保证水电站项目顺利进行,提升水电站建设水平。

关键词: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控制措施

0引言

众所周知,水电站项目作为一项复杂且专业的工程建设,在其施工过程中涉及范围较广,且具备周期长、投入大等特点。因此,在水电站项目施工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管理的认识和重视,避免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质量问题以及安全问题,从根本上提升水电站项目质量。水电站施工管理对于整个项目工程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施工管理为施工质量提供了基础条件。近年来,水电站项目施工的发展与变化,导致施工管理也在不断变化,要加强施工管理的风险控制能力,不断地完善施工管理工作,为水电站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证。

1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的相关阐述

1.1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的重要性

在水电站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施工管理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对于施工管理的风险管理和控制工作,对提升水电站建设效率有着关键影响。较其他建设项目不同,水电站项目具有多种独特的性质,其中包括建设规模大、施工周期长且资金投入大,施工工艺及技术的专业性也很强。因此,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是一项复杂且专业的建设体系,对于提高建设质量和水平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通常来说,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涉及的内容较多,包括施工过程的管理以及后续验收管理等。而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工作则需要贯穿整个项目建设全程,加强对施工细节的把控,杜绝施工事故的发生,以此来保证水电站项目能够顺利完成。

1.2加强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的重要意义

就水电站项目建设来说,加强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不仅可以保证施工的有序进行,还能够大力提升建设水平。同时,加强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对于整个建设项目来说有着重要意义。首先,在水电站建设施工的过程中,施工管理能够有效地对施工人员进行调动,提升人员配置的合理性,从根本上提高了施工人员的工作效率。通过对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也能够实施掌握施工过程中人力、物力等的实际情况,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其次,在施工过程中,能够帮助管理人员及时发展在建设过程总出现的各类问题,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避免问题扩大对施工进度和建设质量造成负面影响。尤其是针对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等加以管理和控制,既能保证水电站施工的合理性,也能够为现场人员的安全提供保障。最后。加强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重视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还能够提升水电站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施工管理人员要对水电站建设的全过程进行合理地安排和管控,提高施工资源配置的有效性,发挥出施工管理的最大作用和价值。此外,加强施工管理,还能够从根本上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并对其工作行为或者施工行为加以约束和规范,提升相关企业的效益,促进水电站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2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存在的风险及问题分析

2.1管理意识相对薄弱

在一些水电站项目的建设过程中,缺乏对水电站施工管理的正确认识,同时缺少一定的管理意识,从而对整个施工管理工作的开展带来了很大阻碍。水电站项目的施工单位与管理单位之间缺少有效的交流与沟通,对各个部门的职能划分也没有明确的意识。在施工管理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和不足,很难找到对应的责任部门。而安全管理在整个施工管理中是十分重要的,缺少管理意识则会对后续的施工进程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对整个水电站项目建设造成影响,因此,施工管理意识相对薄弱,不仅对施工进度造成影响,也无法为水电站建设质量提供基础保证。

2.2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在任何的项目建设中,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体系都是不可或缺的。而在水电站项目建设中,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体系,能够有效降低施工风险,同样也是水电站顺利建设的基础条件之一。但是,在当前的水电站建设施工过程中,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其施工工作的监管力度不够,导致在后续的施工过程中会出现很多问题,加大了水电站建设的难度。因此,对于水电站项目来说,建立并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是保证水电站建设正常进行的关键。然而,很多项目建设中,缺少专业的管理规范和要求,也没有设立专业的管理部门,从而在施工管理出现诸多问题。

2.3处理风险事故的能力有待提升

通常来说,施工管理工作需要与现场施工进度以及水电站工程质量都有着非常密切的管理。施工管理工作能够贯彻落实到位,不仅能够减少施工风险问题,也能够提升项目建设的安全性和质量。目前,在很多水电站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施工管理工作受到各种外界因素的影响,无法真正地落实到位,加之施工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在对于突发的风险事故面前,无法及时采取对应的措施加以处理,其应急能力相对较弱,会给水电站整体的建设质量及安全带来很大的威胁。此外,在施工过程中,无法保证施工设备的合理应用,甚至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故障,都会造成风险事故的出现,从而对施工进程带来影响。

3加强水电站项目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的有效措施

3.1建立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

水电站项目建设的工程量巨大,且施工工艺及技术相对专业复杂,需要建立并完善施工管理制度,以此来推动水电站项目建设的顺利进行。首先,在完善施工管理制度后,按照施工的实际需求设立专业的管理部门,并且要对水电站项目施工以及管理部门的职能责任进行明确划分,加强施工过程中各个部门之间的协作和交流,大力提升施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其次,在水电站项目施工的过程中,一旦出现任何的施工管理问题,需要严格按照管理制度中的要求和标准加以解决,杜绝任何徇私舞弊的行为。最后,通过施工管理制度的约束和管理,可以强化人员之间的团结协作能力,提高施工行为的规范性,减少施工风险事故的发生,提高水电站项目建设的水平。

3.2提高安全责任意识

首先,水电站施工管理人员自身需要具备较强的安全风险管理意识,保证其管理工作能够有序进行,并从根本上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其次,要不断地强化施工人员的专业技能水平和安全意识,让施工人员都能够清晰地认识到施工现场安全的重要性,并支持施工管理工作,减少工程的安全隐患。同时,需要事先加强对施工人员的安全培训,定期召开安全讲座,强化安全责任意识和专业水平,重视对施工人员的评估与考核,提升现场人员的风险应对能力。

3.3强化施工技术的管理

由于水电站项目建设在施工过程中,需要应用到较多的施工技术,因此强化技术管理水平,能够保证水电站项目建设能够在较为安全的环境下进行。首先,在施工管理的过程中,要加强对施工机械设备的定期检查和维护,并对所有检查结果记录在案,方便以后的查阅。其次,要根据现场施工的实际需求,选择最合适的施工工艺或者技术,从根本上提高施工效率,减少施工风险和事故。此外,还要加强对施工各个环节的监管,及时发现施工技术问题并解决,保证施工周期能够按照预期完成。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水电站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施工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而施工管理的风险及控制工作也对项目建设质量和安全的整体水平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有做好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工作,才能够保证施工的顺利完成,同时促进水电站事业的长远发展。因此,要加强对施工管理风险及控制的重视,建立健全完善的施工管理制度,提升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加强施工技术管理水平,有效地减少施工风险的发生,从而实现水电站项目可以获取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戴维.刍议水电站工程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建材与装饰,2016(18):159-163.

[2]李修波.关于水电站建设施工技术管理的探讨[J].能源与节能,2016(9):163-164.

[3]张秋红.试论水电站工程建设施工安全管理[J].江西建材,2016(2):110,107.

[4]李天烨.水电站工程建设管理突出问题及应对策略[J].科技传播,2016(15):147,151.

作者:邵阳 单位:中国葛洲坝集团机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