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水利水电索赔管制

管窥水利水电索赔管制

1工程索赔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1)没有一套完善的水利水电工程工程索赔机制,也会损害建设单位(业主)的利益。由于业主对建筑设计和施工技术不了解,不能有效地处理工程索赔,控制投资规模,工程质量和工期也得不到保证,影响基本建设的顺利进行,不利于我国经济快速、稳定地增长。

(2)新的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解决水利水电工程索赔的体系和制度又没有建立,造成许多工程索赔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使建筑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使建筑市场处于新的无序状态,建筑市场得不到充分的发育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缺少必备的外部条件。正是我国业主和承包商之间“不对称”的地位关系,承包商往往考虑与业主之间长期合作,担心索赔会损害己方与业主之间的关系和感情,害怕引起争端,怕打官司。

(3)目前我国的法律体系尚不完备,在具体操作上难度较大,而且承发包方缺乏法律预警意识,尤其表现在对施工合同的蔑视上。作为发包人一方,利用自己的优势地位任意提出苛刻条件,为了减少价款规避法律法规,与承包商签订阴阳合同。而一旦出现纠纷或是索赔时,也都不想按照合同约定来解决问题。本应具有最好解释权利、与双方利益息息相关的合同形同虚设。缺乏指导作用下的合同,双方都以自己的利益为出发点,纠纷必定如战火绵延。

(4)双方理解的分歧。目前承发包商对技术规范、某些指标理解不一致。对合同条款也会由于不同立场产生不同理解,如约定某物资为某个单价,承包商认为只是出场价,而发包方则理解为包含运输费、装卸费在内的进场价。

(5)由于水利水电工程规模大、技术性复杂、投资额度大、工期长、材料设备的价格在施工期内变化较快,工程项目所处的内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体现出水利水电工程的复杂性、长期性、特殊性、不确定性因素多、风险高、综合性强诸多的特点。这些问题在水利水电工程实施过程中会不断出现,必然会影响工程正常的进行,导致工程项目成本和工期的变化,这是索赔产生的根本原因。因此,索赔的发生是工程实施过程中的客观存在。

2索赔分类以及在水电工程中的运用

索赔的分类方法很多,但最终不外乎要求对超出计划成本的附加开支进行经济费用补偿和由于非承包人责任的原因而导致的施工进程延误要求工期延长两种情况。在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对引起承包商损失事件原因的不同,对承包人索赔可能给予合理补偿工期、经济费用和利润的情况,分别作出了相应的规定不论是我国现行的《水电工程施工招标和合同文件示范文本》和FIDIC《施工合同条件》中,对索赔均有明示和默示的条款,对索赔的程序、时限、要求都有明确的规定。因此,索赔是合同文件和法律法规赋予正确履行合同者免受意外损失的权利,是一种未经对方确认的单方面行为,索赔要求是否得到最终实现,必须通过双方共同确认(如双方协商、谈判、调解或仲裁、诉讼)后才能实现。对承包商而言,合理的索赔是一种保护自己、避免损失、增加利润的重要手段;是落实和调整合同双方经济责、权、利关系的重要手段。离开索赔,合同责任就不能全面体现,合同双方的责、权、利关系就难以平衡;索赔是合同法律效力的具体体现,对合同双方形成约束条件。特别是能对违约者起警戒作用,使违约方必须考虑违约的后果和违约成本,从而尽量减少其违约行为的出现,以保障合同的顺利履行;索赔对提高工程项目管理水平起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3提高索赔管理水平的措施和方法

(1)组建一个精干有力、灵活机动的索赔班子。索赔的成功与否取决于承包商是否拥有既懂工程技术,又懂法律,既懂经营管理,又懂估价、财务的索赔专门人才。精干的索赔班子既能尽早地辨识索赔,又能适时地进行索赔谈判;既能进行索赔费用的成本分析、审核和修改,又能进行合同条文的分析和运用;既能在谈判桌上据理力争,又能创造友好合作的氛围。

(2)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建筑公司应加强财务管理,建立一套科学、完整、准确的财务会计制度,及时提供有关成本资料,以便尽早发现索赔;准确地计算索赔的金额。在有些情况下,索赔费用的计算是以财务会计资料为依据的,必要时,还要向业主或仲裁庭出示会计账本,以证明费用计算的合理性和准确性。先进的施工组织管理水平,也能为索赔成功创造有利的条件。

(3)搞好良好的公共关系。搞好索赔工作,离不开和谐的内部环境和良好的外部环境。公共关系是一门内求团结、外求发展的学问,其目的就是通过新闻媒介和内部交流来创造良好的内部和外部环境。只有建立良好的公共关系,才能为索赔创造良好的环境,使索赔工作进展顺利。

(4)要鼓励承包商的索赔人员进行索赔,又要聘请咨询顾问帮助进行索赔,内外配合,使工程索赔从以变更项目定价为主的初级索赔发展到超越合同条件的高级索赔,以扩大索赔的范围,丰富索赔的解决方式。

4索赔的处理和预防方法

索赔的处理,是指工程师在接到承包商的索赔报告后对其进行的审议、核对工作,以及与承包商谈判处理办法,或者在双方不能达成一致意见时独立作出自己的处理决定的过程。从实践经验来看,要搞好索赔处理工作,必须强调:

①必须树立正确的索赔观念,认识到索赔的提出与处理是合同管理工作中的一项正常业务。

②公平和诚信原则是索赔谈判和处理中应该遵守的一条基本原则。

③建立和健全工程师单位的内部管理制度,保证“公正、正确、迅速”地处理好承包商索赔。

④“以事实为依据、以合同为准绳”,实事求是地处理好承包商索赔。当招标文件中的地质资料和试验数据的准确性不负责任,要求承包商自己进行勘察和试验。如对于工地地质条件的变化,业主将向承包商提供所有地质条件的资料,但承包商应派人员到工地勘察,业主对所提供资料的准确性不负任何责任。这样,就防止了承包商由于地质条件的变化而提出的索赔,对不可预见的现场条件的变化不承担责任,业主对第三方的干扰引起的工程延误不承担责任。业主对不利的自然条件引起的工程延误的经济损失不承担责任。业主对由于业主终止合同给承包商造成的损失不承担责任。

5其他注意事项

(1)建立牢固的索赔意识,适时地提出索赔。对新增设项目,应尽量在施工前或施工的前期确定单价和延长的工期。

(2)要加强各工程项目组之间的协作,使企业内部人员能在项目组之间流动,以便在业主严重违约而又不及时解决索赔问题时,暂停工程施工,迫使业主尽快解决问题。

(3)在业主无协商诚意,并且在协商和调解不成的情况下,应尽早通过仲裁或诉讼解决悬而未决的重大索赔问题,或迫使业主达成和解,避免发生更大的损失。

(4)扩大分包工程量,特别是在国际工程承包中,可利用当地分包商,增加施工组织的灵活性,有钱就多干,没钱就少干,减少停工时的人员费用损失。

(5)当索赔金额较大,合同双方分歧严重,无法通过协商来解决索赔问题时,聘请第三者,或通过仲裁委员会、法院进行调解,是解决索赔的一种较好的方式,它有利于打破谈判僵局,友好地解决索赔。

作者:任庆华单位: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施工造价分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