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建筑施工管理问题

市政建筑施工管理问题

【摘要】现如今我国建筑市场不断完善,人们对于市政建筑工程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针对质量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管理水平,能够保证工程项目的建设效率和建设质量。因此市政建筑工程需要加大工程管理的关注力度,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针对施工管理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满足城市建设的需求。在本文中就针对市场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然后提出了几点有效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促进市政建筑工程管理的进一步提升。

【关键词】市政建筑;施工管理;问题 

1市政建筑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1.1施工材料不合格

市政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施工中用到的材料质量有着紧密的联系,如果使用的材料质量不过关那么市政建筑工程的总体质量也就无从谈起,甚至还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的安全事故,影响到各个参与方的利益。现如今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使用到的材料大多是混凝土钢筋,如果钢筋的强度不合格或者混凝土的配比不合理,都会影响到工程项目的建设质量,还有一部分采购人员在进行材料采购时与供应商勾结,以次充好或者施工材料运输到现场以后没有进行严格的试验检测,也会对项目的建设质量产生威胁。

1.2市政工程施工管理机制不健全

与其他的工程项目相比,市政工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其主要表现在实用性和美观性的双重属性,有一部分施工人员在进行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没有对这一点加大重视力度,导致在对市政建筑工程进行管理时,管理机制存在一定的误区,仍然使用传统的土建工程管理标准进行管理。从实际状况来看,使用这样的管理方式,以实际的工程存在一定的差距,很难满足市政工程建设的要求,导致市政监督工程的管理机制不够完善,管理效率不够高。现如今市政工程项目的建设规模和数量不断增加,尽管有一部分企业已经做出了改变,尝试了新型的管理方法,但是由于不具备丰富的经验作为支持。在管理过程中没有把握好施工进度和质量之间的关系,导致有一些市政工程,为了追赶施工进度,影响了工程建设的质量,施工企业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降低施工成本,没有对施工现场配备合适的人员,对于特殊岗位也没有执政上岗,由于施工人员的素质无法得到保证,市政工程的建设,也很难达到应有的效果。

1.3工程施工安全性意识缺失

从目前的实际状况来看,进行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由于一些管理人员对于文明施工和安全施工不够了解,由于安全意识的缺失,导致对实际工程进行管理时,没有安全管理方面的内容,导致施工现场存在很严重的安全隐患。比例来说,有一些施工企业选择的材料质量不过关,很有可能会导致施工现场存在安全隐患,威胁到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

2提高市政建筑工程施工管理策略

2.1施工管理机构的设立

对市政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管理时,需要建立完善的管理机构,管理机构的第一责任人应由项目经理担任负责施工现场的总体情况。然而在实际的管理过程中使用这样的管理方式,所谓的管理人员也就是对施工现场进行一般指挥,各级的技术人员以及管理人员在各项管理决策的过程中,需要提供必要的数据支持,对市政建筑工程进行施工管理受到的影响因素非常多,而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的数据支持,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政建筑工程组织管理的实际决策。

2.2确保施工材料的质量

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切实提高施工材料的质量,才能够保证整个项目的建设质量。首先施工人员在选择材料之前应对市场的材料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仔细筛选供货商,在筛选的时候应从技术和成本多个角度出发,对工程施工中需要使用的材料和供应商进行综合考量,保证施工材料的价格和质量能够达到有机统一,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尽量减少成本的投入。确定好供应商以后,为了降低施工材料的运输成本,造价管理人员应与材料采购人员和供应商进行提前沟通,对于材料的运输时间以及运输路线进行仔细的协调,保证材料的运输速度能够与工程建设的工期相一致,防止出现施工现场材料堆积或者不足的情况。也就是说在对建筑工程进行造价管理时,需要根据工程建设的实际进度与材料的采购数量进行协调,建立完善的管理机制,控制好市政建筑工程的造价,充分发挥造价管理的职能。

2.3加强对施工过程的监管

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需要根据工程的类型安排好工程建设的周期,在施工过程中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进行监管主要是从市政建筑工程的实际施工情况保证施工质量和施工进度,从专业的角度对施工情况进行干预,针对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指正,找到有效的解决措施,全面提高工程建设质量。所以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进行工程项目的监督管理,应采取动态化的管理方式,将监督管理工作落实到施工中的全过程。在完成施工以后还要进行竣工验收,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能够符合预期的标准,对市政建筑工程进行管理时,应按照以人为本的原则全面提高每一位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以质量管理作为首要目标,将具体的责任落实到个人,保证施工的顺利进行。

3结束语

综上所述,大部分人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市政工程,在市政建筑工程施工过程中采取有效的管理措施,能够切实提高市政建筑项目的总体质量,所以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必须建立完善的管理措施,对市政建筑工程施工环节进行有效的指导,保证市政建筑工程能够有序进行。

参考文献

[1]李国强.加强市政工程管理的问题与措施探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8(28):50.

作者:余晓 单位:江苏源富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