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及养护技术反思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及养护技术反思

摘要:针对目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运用过程存在的问题,从实践角度入手,分析了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并提出了养护技术的应用控制策略。结果表明,只有从整体性、多样性以及细节养护管理角度出发,才能使施工管理与养护工作开展起到事半功倍效果。

关键词: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病虫害防治;土壤养护

作为推动城市化发展进程的重要一环,园林绿化工程,其施工管理与养护工作开展过程存在易受市场环境、气候条件变化与工作方法等因素影响,而无法达到工程建设使用预期问题。为解决此问题,相关建设者应分析现有成功绿化工程建设情况,以找出问题控制的关键点。园林绿化工程就能在材料设备市场环境多元化发展背景下,调整施工管理质量与养护技术运用效果,进而强化其作用于城市规划进程的可持续性效果。

1研究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的现实意义

园林绿化工程,作为能够提升城市规划整体美观性的基础设施,是推动城市化进程的重要环节。当前阶段,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整体效果,由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运用工作决定。然而,实际开展园林绿化施工管理与运用养护技术过程,受到了施工过程涉及建设内容复杂以及诸多其他因素限制,降低了工程建设的预期效果,这就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城市规划建设可持续发展进程。为改善这一问题现状,相关建设者应分析现有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运用成效,以找出优化控制关键点,进而不断改进管理与技术手段。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就能为人们提供接近大自然的场所,更为积极地投入到可持续发展建设工作中去[1]。

2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要点

2.1强化施工管理规划工程的整体性

在可持续发展建设背景下,相关管理部门对园林绿化工程的重视力度不断增加,体现在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旨在通过园林绿化工程建设改善人们生产生活的生态环境,进而提高城市生存环境的适宜性。为此,园林绿化工程施工管理人员应充分结合城市发展规划方向,即从生态环境保护角度入手,科学合理控制工程施工管理规划工作。具体措施包括:其一,基于生态稳定与生态平衡,不断优化园林绿化工程所处的生态环境;其二,遵循多样性原则,通过提高园林绿化植物种类多样性,优化不同种类植物的相互配置效果;其三,利用生态防治与生态隔离技术,对后期养护管理工作开展进行质量控制,以推动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建设使用的可持续性[2]。

2.2提高施工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工程建设整体质量。然而,实施工程建设的主体,施工相关人员的组成结构具有复杂特点。要想更好地履行职责,需严格控制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人员的素质与招聘工作质量。对已经从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应通过定期业务培训来不断提升其综合素质。此外,从监督管理角度来看,还应组件一支技术水平过硬且约束施工人员行为的队伍,以最大限度地规避、减少园林绿化工程施工过程产生的问题。

2.3加大植被移栽施工管理力度

作为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最为常见的工作项目,植被移栽,成活率是重点。具体来说,就是在移栽操作过程提升苗木土球标准,并将蒸发抑制剂喷洒于植物叶面,有效控制植被本身的含水量与湿度。此外,还要缩短植被移植时间。如施工环境为炎热的夏天,可设置遮阳设备来提高植被移栽成活率。如移栽的植被为老树,或是一些珍贵树种,需通过断根处理,或是结合实际情况减去一部分枝叶,来降低施工操作难度。当植被移栽施工的成活率得到保障,园林绿化工程有利于生态环境的改善[3]。

3园林绿化工程养护技术的应用控制实例

以河南地区某交通工程周边的绿化工程为例,为达到改善所处区域生态环境预期,园林绿化工程建设者采用了以下养护措施:

3.1支撑养护技术

由于工程施工过程需移植大型乔木,因此,为提高乔木移植成活率,需结合施工实际情况固定支撑移植对象。同时,为避免倒塌现象出现,还制定了定期检查固定支撑设施的稳定与牢固机制。如此,植被树木就可在恶劣天气影响下,避免出现倾斜与坍塌现象。

3.2病虫害防治养护技术

病虫害作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最大威胁之一,为保证植物健康生长,应定期检查园林绿化植物,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预防病虫害。应及时处理发现病虫害的植被,并分析虫害产生原因,在明确病虫害特点情况下,采取有效措施防治。

3.3土壤养护技术

由于园林绿化工程植被的生长速度与成长效率与土壤肥沃程序密切相关,因此,需采取对应的养护技术。其一,为保证土壤水分,应定期对工程植被进行浇水,特别是气候条件炎热的夏天避免中午浇水。而在冬季,养护浇水应避开夜晚时间,根据园林绿化工程所处的施工环境与植被生长环境进行养护处理[4]。其二,植被移栽操作完成后,应及时浇水,使其根系能够与回填土壤充分接触,为植被根系生长提供良好条件。值得注意的是,如移栽植被在春天,应在30d内时刻掌握土壤湿度变化情况,以对植被进行浇水处理。通常情况下,应将植被浇水设置在每3~5d1次。其三,土壤施肥养护处理,将土壤施肥频率固定在每年1次以上。

3.4整形养护处理技术

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建设的美观性目标,是通过整形、修剪以及除草等工作实现的。具体来说,就是清除植被中的烂枝、病枝以及虫枝,以降低植被患病几率。此工作过程,还要将提升植被视觉美观性作为养护目的。除草工作,则是为提升土壤透气性提供条件,使植被能够在良好的环境下生长。

3.5防寒养护技术

当园林绿化工程的植被移栽至寒冷地区,需做好植被防寒养护工作。具体来说,为避免植被冻害问题出现,应通过喷白涂白、根部培土、覆土以及包草等方式,降低气候条件的影响。做好防寒养护技术,园林绿化工程的植被在寒冷天气仍能茁壮生长,进而在春夏来临后为人们呈现更好的视觉享受[5]。

4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应通过强化施工管理规划工程的整体性、提高施工相关人员的管理水平以及加大植被移栽施工管理力度,实现工程建设质量。养护技术应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与环境条件,不断优化支撑养护、病虫害防治、土壤养护以及整形养护处理技术,以此来提高园林绿化工程建设的整体性。从而发挥园林绿化工程的作用,满足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升所带来的生态环境优化需求。

参考文献

[1]李言青.关于园林绿化工程的施工管理与养护技术的研究[J].居舍,2019(9)

[2]周志亮.景观园林绿化施工设计及养护技术要点分析[J].建筑技术开发,2018(24)

[3]汤荻.园林工程中的绿化施工与养护技术地区性分析[J].现代园艺,2018(16)

[4]阎博.园林绿化施工现场管理及植物养护探究[J].现代园艺,2018(2)

[5]马蓉蓉,周海明.城市园林绿化工程施工及养护管理问题研究[J].居舍,2017(29)

作者:吕晶晶 李珂 魏巍 倪蕊 单位:漯河市碧苑绿化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