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展河道管理思考

开展河道管理思考

*河是我县境内最大的一条河流,由上游黑林河、宝库河及桦林河、东峡河等几条支流汇成,全长41?郾8km。近年来,我局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时转变治水思路,在继续加大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健全了管理机构,理顺了管理体制,增加了资金投入,使得河道管理能力不断加强,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为全县经济社会的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安全保障、良好的水资源供给以及相对和谐的水生态环境。

一、加强领导,确保治理整顿工作顺利开展

为加强对*河河道治理整顿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治理整顿工作的顺利进行,我县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副县长为组长和副组长,水务、国土、安监、公安、电力、工商、税务、林业及有关乡镇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河治理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并认真研究制定了《*河河道治理整顿实施方案》。在治理整顿工作的每个阶段,领导小组都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责任范围,成员单位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密切协作,及时解决整治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和矛盾。*6年4月,从*河综合整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中抽调28名同志组成联合执法大队,严厉打击了河道采砂中的无证开采、违规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由于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整治期间共查处违法、违规采砂案件18起,其中移交人民法院强制执行4起,查处私人小型挖掘机采挖16起,制止私人乱采滥挖800多人(次),取缔非法开采砂石厂15家。通过联合执法,采砂秩序得以规范,确保了*河治理整顿工作取得实效。

二、强化宣传,营造治理整顿良好舆论氛围

河道治理整顿要把宣传工作贯穿于治理整顿的始终,以宣传造声势、以宣传促进度,是此次治理整顿工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按照《*河河道治理整顿实施方案》的安排和部署,在举办行业从业人员培训班的基础上,协调县广电局抽调人员组成宣传报道组,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营造舆论声势,重点对*河沿河各砂石厂、各乡镇加大了《水法》、《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和《矿产资源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张贴《大通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河河道采砂管理的通告》80余份,利用县有线电视和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播出新闻23条,专题节目2期,组织召开全县河道采砂工作会议3次,进一步阐明了河道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这种先宣传、后执法与边执法、边宣传的模式为治理工作扫清了障碍,取得了沿河厂矿企业及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为河道治理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摸清底数,积极推进砂石资源挂牌出让工作

摸清砂石资源储量,科学合理地制定出让方案,积极推进砂石资源挂牌出让工作,是此次*河治理整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维护河道正常开发利用秩序的有益探索。为了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河砂石资源,切实建立河道治理工作管理运行机制,县水务局与国土资源局紧密配合,委托中国建筑材料工业地质勘察中心青海地测大队进行了资源储量探测,完成了地质检测报告和开发利用方案的编制。对原有砂石厂的生产经营、销售状况进行调查摸底,本着科学、合理、客观、公正、保护河道原生态的原则,出台了《大通县砂石资源采矿权有偿出让实施方案》,为开展整顿治理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在《方案》的指导下,水务局对审核通过的开采点进行挂牌出让,征收到资源出让费20?郾5万元,共有10家砂石厂依法取得了采矿资格。

四、严格审批,明确权责,规范河道采砂秩序

一是进一步规范河道采砂秩序。从*4年起我县停止办理新建砂石厂的审批手续,同时进一步规范了采砂许可证的审批程序,要求合法经营的砂石厂必须有采砂及采矿许可证,有税务、工商、安监等部门的相关手续,并由县河道管理部门划定采砂范围。在开采过程中,严格采砂作业方式、采砂范围、采深采宽等技术要求,督促各砂石厂修建洗砂排水沉淀池,洗砂用水必须经澄清后方可排入河道。另外,根据《青海省水利工程土地划界规定》及《青海省河道管理实施办法》,配合国土部门,对县城八一桥以上新建防洪堤3km河段治理出的156亩土地办理了土地使用证,明确了土地使用权。

二是认真做好确权划界和河道属地化管理工作。以西宁市城北区为界,花园台以南、*河中心线以西河道由市水务局管理;花园台以北、*河中心线以东至双庙的河道由大通县管理。在我县管理的主要河流及重点河段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明确了河道管理界限、消除了管理盲点。

三是切实加大河道巡查和联合执法力度。对每个砂石厂存在的问题和隐患,有针对性地逐一下达禁采或限期整改通知书,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河段设立了警示标志并派专人看管,及时与各个砂石厂签订了安全生产协议书,有效遏制了滥采乱挖和违规开采现象的发生,河道采砂秩序有了明显好转。

五、多方筹资,恢复改善河道生态环境

为改变河道面貌、美化城镇环境,在县财力吃紧的情况下,我县积极争取资金建设了*河橡胶坝工程。工程于*5年5月10日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85万元,*6年6月相继建成3座橡胶坝和1座溢流坝,在*河建设桥与八一桥之间形成了9?郾3万m2的蓄水面积,增加了空气湿度,改善了县城气候,提高了城市品味。同年又对*河北起老营庄高速公路桥、南至杰森养殖场段全长21?郾8km的河道进行了疏浚治理。疏浚工作本着恢复河道自然走向及原有的生态模式,对防洪堤外由于采砂造成的砂坑土堆进行了复平,河道疏浚砂石总方量21?郾83万m3,达到了河道岸坡整齐、河床平整、行洪畅通、恢复原河道生态环境的目的,工程总投资70?郾32万元,其中国家投资50万元,县级配套20?郾32万元。*7年3月,为进一步巩固河道综合治理成果,改善河道生态环境,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河道,由县财政自筹资金197万元,对*河下游21?郾8km的河段两岸河堤进行了全面绿化,共种植优质苗木25?郾4万株,其中青杨8?郾5株、沙棘16?郾9万株,总绿化面积达651?郾5亩。通过*河橡胶坝工程的建设和大规模河道清淤、疏浚工作的实施,让群众看到了政府治理*河、建设美好和谐家园的信心和决心,进一步提高了群众保护*河的自觉性。

经过两年的努力,*河河道治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随着《*河河道治理整顿实施方案》、《砂石资源采矿权有偿出让实施方案》的出台和《河道管理实施方案》的完善,全县河道管理工作逐步迈上了法制化轨道。目前,*河下游以往千疮百孔的面貌及周边脏、乱、差的环境已得到极大改观,河床全部得到复平,河岸线及边坡得以修整,基本上恢复了河道原貌。

今后,大通县将进一步加大河道整治工作力度,探索和建立河道治理工作长效机制,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将*河上游挂牌出让的砂石厂以分片承包的形式,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防止违规作业;对*河上游四号桥至峡门段10km范围的河道全面进行疏浚处理。二是总结以往整治过程中的经验,认真查找不足,进一步修订各项规章制度,完善各部门联合执法体系,不断提高执法水平,巩固整治成果。三是以恢复*河两岸原生态环境为重点,分年度对河段进行植树绿化,努力构建“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生态河道。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全民动员,全民参与,提高两岸群众保护*河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