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

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

[摘要]城市生活环境的改善和进步离不开市政工程的规划和建设,科学环保的市政工程建设是实现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是我国经济发展,国民意识提高的重要体现。通过对多地市政工程施工现场的调查,发现多数施工现场有着严重的环境污染现象,并且对周围居民的日常生活有着较为恶劣的影响,对建设资源的浪费也较为严重。本文就施工过程中产生的污染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了一些对于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的措施。

[关键词]市政工程;施工管理;环保型施工

市政工程的建设和发展是促进现代化城市生活环境建设的主要途径,其良好有效的管理和建设直接影响到城市整体的环境面貌,但在施工的环境下,会出现一些由于管理不力造成的环境污染现象,这就对周围生活工作的人们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和影响,甚至还发生过威胁无辜路人生命安全的事故。因此在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要严格做到监督管理的把控,尽量选用环保型施工的措施,避免由于施工造成的噪音污染、废弃物污染等等,促进我国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1环保型施工的必要性

环保型施工强调在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减少对环境的破坏,加强对自然生态环境的维护,相较于以往只是蛮干的开发建设,环保型施工更加强调建设规划长远的发展,采取更加科学先进的施工技术,减少对自然生态环境的影响和破坏,而不是只顾眼前短暂的利益。同时环保型施工通过科学合理的施工设计,既能够减少工程建设的成本,又能够保证工程建设的质量,确保了人们日后工作生活的长远发展。

2市政工程施工中造成的污染问题

2.1施工噪声污染

在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巨大噪声经常引起周边许多民众的不满,对其生活工作产生了较为恶劣的影响。通过对实际施工现场的观察,在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需要用到大型建设机械,主要有:打桩机、装载机、搅拌机和建设资源运输车辆等等,这也是产生噪音的主要源头,同时在施工过程中对原有建筑的拆解、搭建脚手架等工作也会发出较大的噪音,这些都是影响周边人们生活工作的主要原因。

2.2施工粉尘污染

在施工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肉眼可见或者更加细小的颗粒漂浮物,这些都是造成粉尘污染的“罪魁祸首”。这些漂浮的颗粒物不仅对大气有着一定的污染,而且对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也造成了较大的困扰,也危害着人们的身体健康。这些颗粒漂浮物的来源主要有:一是在对旧建筑的拆解和改造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尘土;二是施工现场的施工材料,经过搅拌扬起的可见漂浮颗粒,许多建筑材料在凝固后仍然会产生许多粉尘,其中主要以混凝土的施工为主;三是原有的建筑拆解固体废弃物或者较细较轻的固体建筑材料,在装载或者运输的过程中不注意对车辆车斗的覆盖和遮掩,造成“一骑绝尘”的污染现象;四是其他原因造成的扬尘污染。这些施工现场的粉尘污染不仅会对空气质量造成影响,而且还会对周边生活和工作的人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严重的甚至会危及生命安全。

2.3高空落物的危险

对于施工现场在较高建筑物时,施工过程中向高空运输的材料就是十分危险的安全隐患,由于一些施工错误和人为因素造成的高空坠物对附近的活动人员来说都是致命的危险。尤其是在临近交通干道的施工现场,一旦操作不慎或者失误,及其容易引发交通事故,造成对人们人身财产安全的损伤。因此这些都是必须引起管理层高度重视的因素。

2.4施工现场的光污染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对建材的一些切割和电焊,会造成一些强光影响视觉信息,也包括建筑物本身的反光现象,一般情况下普遍认为这些闪光并不会对施工安全造成影响,但是在实际的调查中发现,在市政工程建设中光污染对人们生产生活造成的影响也比较严重。例如:在临路的施工现场,瞬间的强光很容易造成路过司机的视觉盲点,极易引发交通事故。并且对于电焊切割等产生火花的操作行为,稍有不慎很容易引起施工现场的火灾,对人们的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危害。

2.5施工污水废水的污染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很多方面都需要利用水源,不仅仅是开挖深坑,搅拌泥浆过程中出现的废水,还包括施工人员生活废水及清洗施工场地、施工设备产生的废水。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忽视废气废水的排放,这也造成了施工中废水未达标排放,阻塞下水管道,影响市民正常生活。

3环保型施工的改善措施

3.1加强对环保型施工的重视

在市政工程建设管理当中,应当将加强环保观念列入其中,加强对工程建设的相关监管人员环保观念的培训,并积极落实到实际的施工建设当中,要将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建设摆在首位。还要积极学习先进的环保建设技术,积极引进到市政工程的建设当中来,努力提高建设的环保技术。

3.2对噪声污染的防治

对于在施工过程中造成的噪音,结合施工现场的需求和周围居民生活环境制定出科学合理地施工方案。一是在施工建设的过程中,在满足施工要求和规划的基础上,对施工的机械进行筛选,选取一些符合要求、噪音小的机械设备,采用较为合适的施工手段,并在施工现场周围建立隔离或者降噪设备,降低噪音对环境的污染和对人们生产生活的影响。二是对于运输车辆造成的噪音要严格控制,在符合国家规定的基础上,合理快速地进行施工,严禁夜间施工。三是积极与周围民众进行沟通协调,争取民众的意见和想法,确保周围居民正常的生产生活。

3.3降低粉尘污染的措施

由于在施工过程中产生漂浮颗粒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对于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产生的粉尘污染要积极做到降低和防治,主要有:一是施工前加强施工人员的环保意识,对一些容易造成漂浮颗粒的建设材料进行妥当的处理,并采用合适的建设工艺,避免在操作过程中的胡乱摆放;二是在对建筑材料的运输线路上要尽量避开闹市区或者民众聚集地,降低漂浮颗粒物对民众的身体健康危害,同时建设过程中要在附近地面上采取洒水或者覆盖的方式降低粉尘污染。

3.4防治高空落物现象的发生

对于建设过程中由于操作不当或者失误造成的高空落物现象,管理人员要加强对操作人员安全意识的培训,选取安全意识、专业知识较高的施工人员进行操作。并在施工过程中严格遵守规章制度,严禁高空抛物,操作过程中必须佩戴安全帽等等。严禁高空作业机械的下方有人员活动,并且在周边设置安全防护网,禁止闲散人员在周围活动,对一些高空建筑材料或者物品进行固定,避免其因操作不当或大风等非人为因素造成坠落。

3.5光污染的改进措施

对于施工现场的光污染现象,施工单位必须要从根本上进行改进,例如:因电焊或者切割建筑材料造成亮光或者火花,可以在施工现场周围加装遮挡围墙或者安全防护栏,既能够合理地进行施工,又不会对过路的车辆和行人造成影响和危害。同时对于施工现场的防火措施要做到位,避免因一点星火造成的火灾事故。

3.6废水污染的改进措施

市政工程施工过程中废水产生原因不同,因此在治理废水时也要根据废水产生的原因,选择合适的处理方法。对于一些开挖深坑或清洗施工设备、施工场地的废水,其主要原因是水内含有大量泥沙,只需经过简单的沉淀处理及排水时安装泥沙过滤网即可;施工人员产生的粪便污水则需要经过化粪池进行处理;而含有化学物质的施工废水则需要着重处理,应用合理的方式降低废水内化学物质含量,保证施工排放废水符合城市污水排放标准。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的环保型施工是市政工程管理的新举措,对环保型施工的举措要不断创新发展,运用更多科学的开发方法,既促进了现代化城市的建设水平,又对自然环境起到了大方向上的保护作用,坚持环保施工、节能减排的建设举措。同时要注重市政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协调和管理工作,制动出符合实际施工条件和设计规范的管理措施,维护好良好的生活环境,协调好由于施工造成的污染问题矛盾,争取合理有效地运用环保型施工措施,提升市政工程项目的管理水平,实现现代化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刘建照.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5(50):117-118.

[2]潘春晖.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浅谈[J].建材与装饰,2016(09):34-35.

[3]张锦权.市政工程管理中环保型施工的应用[J].住宅与房地产,2016(09).

[4]洪晓军.关于环保型施工在市政工程管理中应用的若干思考[J].智能城市,2016,(5).

[5]石朝辉.绿色施工理念在市政工程施工中的运用[J].工程技术研究,2017,(4):160-193.

[6]陈玲芬,靳晓雷.市政工程环保型施工管理思路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2):85-86.

[7]赵青秀.关于市政工程施工管理中环保型施工措施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8(3):29-30.

作者:宋萍 单位:武汉恒诚市政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