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工程施工管理有效途径

项目工程施工管理有效途径

在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建筑企业要想赢得自己的发展空间,必须强化自身建设,通过提高项目工程的施工管理水平来有效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质量创造品牌来赢得市场。所以对于项目工程而言,其施工管理工作是一像事关工程成败的决定性内容。但是目前项目工程的施工管理现状不容乐观,还存在着很多突出的问题。为此下面本人将具体来分析项目工程施工管理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并针对这些具体问题提出相应的可落实的改进措施,以期能够促进建筑业的健康发展。

1现阶段我国项目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1施工工艺越来越复杂,管理难度大

由于参与施工的人员数量较多、现场制作的建筑材料多、施工工艺复杂,从而造成了难以实现全面、有效控制施工的管理困境。项目工程作为一种劳动密集型的产业,一方面它在施工建设的过程当中参与的人员是比较多的,而且参建人员素质参差不齐,很难从根本上杜绝违规操作现象的发生。另一方面由于投入建筑材料种类比较多、数量巨大,制作工艺复杂,各项检测工作比较繁琐,往往很难全面控制这些材料的质量、数量,从而加大了管理难度。

1.2施工资料完善存档工作滞后,阻碍了施工管理的有序进行

施工资料作为施工过程中获得的最可靠的第一手资料,对其进行科学的存档可以帮助完善施工组织设计,避免各项管理工作失误。对于项目工程来说,施工组织设计是一个完整的指导性文件及管理工作的重要依据,对于施工组织设计不仅包含着对人员、工艺技术、质量和安全的控制,还应加强对施工资料的存档管理。完善施工资料的过程中应并确保资料的真实性和时效性,即是各阶段工程质量的检查依据,又是最终项目竣工验收的质量保障依据。但是这项工作在绝大多数的建筑企业当中是被忽略的,它往往处于摆设地位,待验收时才匆匆的补齐资料,这样极易养成质量检验的造假的弊端,后果不堪设想,应予坚决纠正。

1.3施工质量检测不够严谨,造成了严重的管理漏洞

项目施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对该项目的管理是同样是一个复杂的管理过程。由于它涉及的因素比较多,而且每一种因素又有许多复杂的情况,所以对这些因素的具体控制和管理是非常难的。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一般采取抽样检测的方式,使得检测结果具有一定的偶然性和不确定性,那么不可避免就会存在着一些质量隐患,这是当前施工质量管理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如何根据现有的技术水平制定出科学合理的质量检测计划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

1.4施工管理的安全意识比较差,发生事故的频率比较高

施工管理的安全问题对于任何工程来说永远是第一位的,它不仅仅关系到企业的社会声誉,更关系到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危、社会和谐稳定。从长远来看,项目工程的施工安全管理不仅仅关系到整个项目工程的进度,而且更关系到建筑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很多施工企业的安全管理机制不完善,管理人员安全意识淡薄,落实安全要求的办法不够,导致了很多现场没有全封闭施工、脚手架安全网不规范、洞口和临边防护不完善,还有施工用电、机械设备操作不当等等不规范现象,这些问题极易导致安全隐患,应该引起充分重视。

2加强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有效途径

2.1提高工程施工管理质量,打造精品工程

在建筑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之下,建筑企业能够建造出高质量的优质工程是保障建筑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提升建筑企业竞争力的重要手段。项目管理作为一项复杂而庞大的系统工程,要实现对质量的控制就必须从设计阶段就开始进行充分规划和管理,对建筑产品主体结构的使用功能、感官质量、居住安全要求等进行统筹安排,尽量避免出现工程质量通病。对于经常发生的质量通病要妥善处理,深入分析出现原因,并作出相应的防治和改进措施。在管理过程当中,首先要组织好精干的管理团队,严格落实施工管理计划,从各种材料质量抓起,改进和采用新的施工工艺,规范现场监督管理机制,从而形成高质高效的质量管理保障体制。

2.2强化安全责任意识,保障施工安全管理

项目工程的安全管理是施工管理中一个最为重要的方面,它不仅关系到项目工程的进度,而且关系到建筑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为此建筑企业应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第一”的管理原则,做到“零事故率”。在具体的施工管理过程当中我们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保证体系,设立专门的安全小组,建立常态式巡查制度,将施工安全各项措施落实到实处;第二要严抓安全管理的细节,完善施工工地全封闭施工,排除一切安全盲点和隐患点。第三是要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做好施工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及班前交底工作,对特种作业人员要求必须持证上岗。第四建立安保电子监控系统,对项目各区域进行全方位实时监控,最低限度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

2.3要加强施工现场管理

项目工程的现场管理是保障建筑工程质量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整个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核心部分。提升项目工程的施工现场管理水平有助于保障项目工程的建筑质量。所以在现场管理过程当中,应该以建筑产品质量管理为主线,突出对建筑产品质量管理的强调和重视,同时要以形式多样的文明标准化工地达标活动作为手段,创建出优质的建筑工程。要严格控制各种不安全因素,消除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施工安全管理人员要严格执行自己的职责,做好施工安全的现场管理,制定出严格、科学的安全管理方案及现场突发情况的应对方案,把握好安全管理的过程管理。

2.4提高工程施工从业人员素质

建立一支高素质、有创新力、纪律严明的施工队伍是保证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也是提升建筑企业市场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所以针对目前项目工程领域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从业经验不足、理论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我们的建筑企业应走专业化道路,多从技工学校引进各类技术工种或加强在职人员的岗位培训,有条件的企业可以创办建筑类技工学校。例如:碧桂圆集团在清远职教基地创办的技工学校,就是为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重要的人力资源保障,也为建筑企业走专业化道路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命力。

2.5加强新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

随着信息技术、绿色节能技术的长足发展,新技术在项目工程中的使用开始从理论走向实践。而国民对建筑的使用性能要求越来越高,也使得加强新技术在工程施工中的应用成为一种趋势。基于此,我们在项目施工中必须对施工技术进行创新,将环保技术科学的应用到工程建设中。利用信息技术将高层建筑主体结构标准化生产和装配施工的建设模式已经得到印证,例如:湖南某集团在长沙19天建起一栋57层的高楼,就是建筑领域信息化结合标准化生产的结晶。它不仅改变了传统工程建设的思维及工作方式,更大大提升了工程的生产效率;同时对国家全面落实绿色建筑的要求,加快生态文明社会的建设拓宽了思路。

3结语

建筑工程的工程质量是建筑企业长久发展的生命之源,是决定建筑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建筑企业只有不断改进施工工艺,加强绿色生态新技术的研发,走可持续发展的创新道路,企业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通过上述本文的探讨,笔者针对当前项目工程在施工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归纳,并针对这些突出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对策,以期能够改善当前项目工程施工管理的现状,促进项目工程施工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建筑企业的稳定健康发展。

作者:黄志传 单位:广东中恒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