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玉米新品种栽培技术探讨

玉米新品种栽培技术探讨

摘要:本文介绍了玉米新品种“中迪985”高产栽培技术,以期促进该栽培模式的推广应用。

关键词:玉米新品种;中迪985;高产栽培

“中迪985”玉米杂交种由辽宁丹铁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以A139,来源于7922×C8605;为母本,以T28,来源于599×丹340为父本选育而成。2007年通过国家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审定编号:2007015

一、特征特性

该品种幼苗叶鞘紫色,叶片绿色,叶缘紫色,花药粉色,颖壳浅紫色。株型半紧凑,株高281厘米,穗位高104厘米,成株叶片数20片。花丝粉色,果穗筒型,穗长18.9厘米,穗行数18行,穗轴粉色,籽粒黄色、马齿型,百粒重33.6克。在东北华北地区出苗至成熟128天,比农大108早熟1.6天,需有效积温2800℃左右。

二、适宜地区

适宜在辽宁、吉林晚熟区、河北北部、天津、山西、内蒙古赤峰地区、陕西延安地区春播种植,丝黑穗病高发区慎用。

三、适期播种

(一)综合治理土壤盐碱

降低土壤含盐量,提高土壤肥力。前茬作物收获后,及时深松土地,增加土壤通气透水性,提高土壤渗水能力。并及时施足基肥,基肥施用量占整个生育期的60%~70%,667平方米施厩肥1吨以上、尿素20~30千克、磷肥8千克,犁地时深翻耕层,以培肥土地和提高肥料利用率。

(二)适期早播

在5~10℃的表土层稳定通过12℃时即可安全播种,早播可延长玉米生育期,增加产量。在中等肥力以上地块栽培,每亩适宜密度3500株左右,注意防治丝黑穗病。

四、田间管理

(一)苗期管理

玉米苗期是指从播种出苗至拔节的一段时间,是以种子发芽、生根、分化茎叶为主的营养生长阶段,其优质高效管理的关键是保证密度和建立一个整体均匀的高效利用光能的群体结构。苗期管理的主要目标是力争全苗、壮苗,为玉米的高产打下基础,苗期管理中一定要适时间苗、定苗,如果没有施用基肥和种肥,定苗后应追施苗肥,苗肥以N肥为主,适量增施速效P肥,如果苗期出现黄化苗,则及时喷施Zn肥。(二)孕穗期管理

孕穗期是指从拔节期到雄穗抽出,这一时期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进行。一方面叶生长旺盛;另一方面雄穗先后开始分化;同时随着地上部茎节的生长,根系增加,吸收肥水的能力和需要量增加,此时是玉米田间管理最关键的时期。玉米孕穗期群体质量调控的优化指标是:植株粗壮,叶色深绿,根系发达,气生根多,叶面积指数和叶粒比以及群体干物重均达到最适宜值。此期的田间管理要点是加强肥水管理。玉米在生长前期气温较低,生长缓慢,吸收养分较少,应重施攻穗肥,施肥量占总施肥量的30%~60%,同时应浇孕穗水,保持田间持水量70%~80%。

(三)花粒期与灌浆期管理

花粒期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期,玉米需肥需水量最大。花粒期的主要目标是攻粒,田间管理中要加强肥水管理,此期是玉米的水分临界期,要及时排灌,保持适宜的水分,在土壤瘠薄底肥不足或追肥不足时应补施粒肥,同时防止病虫害的发生。灌浆期是产量形成的主要时期,此期主攻目标是保持群体较高的光合能力,并使光合产物更多的运送到籽粒中去。一般这时不需施肥,但土壤田间持水量保持在75%~80%,遇旱要及时浇水,遇涝要注意排涝。同时注意去除下部老叶。

五、病虫害防治

主要虫害有红蜘蛛、蚜虫、玉米螟。瘤黑粉病、顶腐病、霜霉病等,可以通过轮作倒茬适期播种,春播浅覆土,减少病虫害发生。种子包衣是防治地下害虫的基本措施。做好中耕除草工作,拔节期用2,4-D可有效减轻红蜘蛛、夜蛾、玉米螟等虫口密度。抽雄前后用Be0.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400倍液喷雾,防治红蜘蛛、蚜虫,在喇叭口期用呋喃丹颗粒放到喇叭口内,可有效防止玉米螟侵入。

六、适时收获

在全田90%以上的植株茎叶变黄,果穗苞叶枯白,籽粒变硬(指甲不能掐入),显出该品种籽粒色泽时,玉米即成熟可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