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振兴玉米产量意见

振兴玉米产量意见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年粮食稳定增产行动的实施意见》精神和玉米振兴计划实施方案,切实提高玉米产量,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意见。

一、目标任务

以主攻单产为重点,以现有关键技术集成推广为支撑,以良种补贴、高产创建活动和玉米产业技术体系项目为切入点,切实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玉米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玉米振兴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建立150万亩玉米振兴计划核心示范区,平均亩产水平达到500公斤以上,其中埇桥区45万亩、萧县45万亩、灵璧县35万亩、泗县20万亩,砀山5万亩。建立8个万亩高产创建片,亩产600公斤以上。其中埇桥区、萧县各建3个,灵璧、泗县各建1个。在此基础上,将示范区的成功技术经验向面上辐射,力争全市330万亩玉米平均亩产达到400公斤以上,比去年单产344公斤,增产56公斤,增长16.3%,总产达132万吨,比去年总产110.5万吨,增产21.5万吨,增长19.5%。

二、着力推广五项关键实用技术

围绕良种良法配套和农机农艺结合,重点推广五项关键实用技术。

(一)推广高产专用品种。大力推广紧凑型品种,扩大耐密型品种种植比例。优化品种布局,中北部地区重点推广耐密型品种。建立玉米品种展示与主导品种制度,引导农民使用优良品种,逐步改变玉米生产品种多乱杂现象。同时,因势利导推广高产青贮玉米品种和优质鲜食玉米品种,优化结构,改善品质,提升效益。

(二)推广合理密植技术。以扩大机播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增加玉米种植密度,力争玉米亩种植密度达到4000~4500株,高产田块达到4500~5000株。示范推广宽窄行和起垄种植,提高合理密植水平。因地制宜推广玉米大豆间作技术,提高光能利用率,促进增产增效。

(三)推广机播一体化壮苗和机收一体化增产技术。以良种为基础,以机播为手段,以壮苗为目标,大力推广机播一体化壮苗技术。选用紧凑耐密型品种,实行免耕铁茬播种,全面推广机播,实行合理密植,着力提升播种质量。施足基肥,重施有机肥,促根壮苗。机播比例达到75%,一播全苗壮苗比例达到90%。推广机收一体化增产技术,大力发展小麦玉米兼用型收获机械,提高玉米生产效率。积极推广玉米机收秸秆切割抛撒技术,推进秸秆还田。大力推广适期晚收技术,提高玉米单产和品质。2011年,玉米机收比例达到35%,适时晚收比例达到50%。

(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测土的基础上,增施有机肥,施好配方肥和专用肥。推广平衡施肥技术,施足基肥,适时追肥,突出大喇叭口期追肥。示范推广小麦和玉米两季秸秆还田技术,提升地力,促进可持续发展。

(五)推广田管轻型化栽培技术。针对玉米田管难度大的特点,重点抓好“追一次肥,施一遍药”,即大喇叭口期重施氮肥,中后期突出抓好玉米螟、大小斑病、锈病等病虫害的总体防治。加大控释肥和热雾机示范推广力度,减少作业次数。减轻劳动强度,提高生产效率。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成立组织。市政府决定成立宿州市玉米振兴计划领导小组,由分管市长任组长,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市农委、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具体落实全市玉米振兴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农业部门要强化基础服务,认真开展苗情监测、主导品种展示、主推技术培训等基础性工作,逐步构建苗情监测体系、健全品种展示网络和实用示范培训基地,增强农业基础性和公益性服务能力。各相关部门要精心组织,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各县区政府要切实把玉米振兴计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组织,强化管理,加大投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确保玉米振兴计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认真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围绕玉米生产,国家和省出台了多项扶持政策,各县区要认真贯彻落实,充分调动农民发展玉米生产的积极性。用好省对150万亩核心示范区良种良法示范农户的补贴资金,充分发挥补贴政策带动科技推广的作用。发挥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的引导作用,利用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和产粮大县奖励资金,大力推进玉米播种、收获机械化和秸秆粉碎还田。积极引导和落实玉米政策性保险,降低生产风险。对玉米高产创建示范区要强化激励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开展表彰奖励活动,落实以奖代补机制,调动各地发展玉米生产的积极性。

(三)大力培育玉米生产专业合作社。近几年来,我市农民外出打工较多,农村缺乏劳力,特别是秋季农业生产较为粗放。针对这种情况,有些地方组织了玉米生产专业协会,帮助农民进行机械化播种、追肥、病虫害防治、机收等全程服务,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为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各地要积极培育玉米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科技示范户,扶持各种类型的病虫防治、农机作业等专业化服务队,提高玉米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促进关键技术落实到位,不断提高玉米生产组织化程度,使其服务内容延伸到产前、产中、产后,提高玉米生产水平和经济效益。

(四)加强核心示范区建设。玉米振兴计划核心示范区建设是项目实施的重点。各地要全面提高核心示范区5项关键技术综合到位率,示范区内强化“五统一”服务,即:统一技术方案、统一供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防治和统一订单销售,提高玉米生产的组织化程度和社会化服务水平。落实示范区建设行政负责和技术负责制度,组织农技人员包片驻点服务。按照高标准、多层次、全覆盖的总体要求和布局合理、品种对路、集中连片、规模推进、交通方便的原则,将核心示范区建设任务落实到乡镇和村,具体到田块和农户。核心示范区要建立登记备案制度,做到“五有”,即:有明显的示范标志、有完整的技术方案、有行政和技术负责人、有配套扶持措施、有示范观摩活动,切实提高示范区建设档次,真正发挥示范区宣传、辐射和培训农民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