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

浅析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

摘要:玉米在我国农业生产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我国既有强大的玉米生产需求,也有足够的玉米消费需求,甚至我国玉米在国际农业发展中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所以,为了进一步满足日益增长的玉米需求,必须加强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的推广,实现玉米的高产和高质。基于此,立足于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的基础条件、重要保障及后期依靠三方面,分别提出相应的具体措施,旨在促进我国玉米产业的进步。

关键词:玉米;集成栽培;栽培技术

随着玉米在我国农业经济中地位的提升,国家对于玉米的栽培种植越发重视,当前我国许多地区都在开展玉米集成栽培种植技术的探讨,玉米种植面积也在不断扩大,越来越多的玉米种植地区都将提升玉米综合产量为最终目标在努力。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需要栽种者将优良品种、土壤的选择、现代化科学手段以及后期收获等相结合,实现玉米种植的高产量和高质量。

一、优良品种和良好土壤的选择为玉米集成栽培提供基础条件

要实现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玉米品种和其播种土壤的选择是前提条件。在玉米品种选择上,应针对不同地区、不同的气候条件、栽培技术及农机具来选择优质且抗旱、抗寒等抗性能力强的优良品种。比如,在地膜覆盖技术应用广泛的地区应选择有效积温为200℃左右为主良玉、东单等品种,同时还需要注意玉米种子的处理方式,大部分玉米种子在播种前都会进行包衣处理,能够有效预防生长过程突发黑穗病等现象。对于未进行包衣处理的种子,则需要仔细剔除破粒、病粒等劣质种子,保证玉米种子能够完全发芽和结果,挑选好之后配合种衣剂进行播种,有效预防病虫灾害。对于玉米播种土壤的选择来说,应尽量选择地势较为平坦,土层状况良好,有利于肥料吸收且能够保证水分、光照及肥料充足的土壤,播种前也需要栽种者对土壤进行深度疏松和整理,使土壤能够为集成栽培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

二、现代化手段和合理化管理为玉米集成栽培提供重要保障

(一)采用机械化及现代化技术手段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在农作物种植等农业生产中现代化和机械化的栽培技术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所以,要实现玉米高产高质,就需要通过一些现代化手段来实现“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主要以包括大垄双行密植和深度疏松土壤等现代化栽培技术为主。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技术主要是通过在长度一定的大垄上成双排顺序,并且保证大小行距之间距离分别为70cm和40cm的基础上进行玉米种植。笔者深入研究大垄双航密植栽培技术发现,这一现代化技术较为适合北方地区玉米种植,这一现代化玉米栽培技术可以极大缩小玉米植株之间的距离,提高土地的使用效率,还有效改善了传统因单独种植玉米导致的田间通风及透光性不好的问题,为玉米高产和高质提供了有利的技术支持。深度疏松土壤技术则是在田间农作物收获之后,为了保证玉米有更强大的抗击性而产生的技术手段,主要是通过翻土、耙土及起土等田间作业来实现土壤相对湿润的环境,增加土壤抗旱性的同时促进玉米的抗击能力。有了现代化栽培技术手段,还需要玉米栽种者选择最合适的时期进行玉米的播种,当地表温度稳定在10~12℃时是玉米最适宜播种的时间,针对不同的前作农作物,播种玉米的时期也要有所不同,以确保玉米在生长期间能够有效避开大部分自然灾害的入侵。现代化科技的进步还给玉米“五配套”集成栽种技术提供了先进的农机机器作为设施保障。现代化的农机机器可以有效减少玉米的生产成本,真正实现玉米高产高质。从玉米的播种到最终的收获都采用全自动化的农机机器进行操作,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有效促进生产效益和经济效益。

(二)合理施肥有了现代化和机械化的技术手段作为玉米“五配套”集成栽种的技术支持,在玉米生长期间也需要利用高效且科学化的施肥观念来保障玉米的健康生长。众所周知,玉米是喜爱肥料的农作物,所以合理适当的施肥是促进玉米生长的有效措施。通过各种微量元素的搭配施肥,基本能够满足玉米生长期间的营养需求。在进行合理施肥的过程中,应始终坚持有机肥和无机肥相结合,按照一定搭配技巧的原则,相关的磷肥、钾肥等可以通过翻土或是播种进行一次性施用,并针对不同特质的土壤选择不同的施肥方式,如沙质较为粗大、肥水容易流失、潜在养分低但通气性较好的沙壤地,选择多次施肥,以满足玉米在土壤不同时期的化肥需求;对于最适合农作物生长的壤土来说,其通气性和蓄水性都十分好,所以应选择长效和速效化肥相结合的施肥手段。同时,根据不同地区、不同的气候条件、生产条件及技术水平,也需要依据玉米生长需肥规律来合理搭配施肥,在进行大垄双行密植栽培时应做好底肥、种肥和追肥三方面的施肥搭配,而在秋季深度疏松土壤时施有机肥为主的底肥则是主要的施肥手段,并且依照土壤养分和不同产量指标来合理施肥,此促进不同地区玉米都能够高产和高质。

(三)加强玉米幼苗和田间管理基于现代化科学技术手段和合理化施肥的基础上,还需要不断加强玉米幼苗的管理和玉米生长环境的管理,才能更加有效实现其“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的成功。首先,从加强玉米幼苗管理上来看,可以通过幼苗培育、合理密植及地膜覆盖三方面来实现。为了加强玉米从栽种到结果幼苗都能整齐、健全和茁壮,在玉米苗播种之后应重点采用软盘育苗的技术手段,将土壤经过筛选装入盘孔并施灌足够的水量,精选玉米种子严密压种在菜园土壤中,在玉米幼苗未出土之前要保证土壤温度维持在30℃左右,等待玉米幼苗完全出土之后,需要加大对玉米幼苗的通风时间,使其温度维持在20℃左右,保证玉米幼苗能在湿润通风的环境下健康生长。要实现玉米的良好生长,合理密植也是必要手段。根据不同肥力土壤条件来合理确定种植密度,使得现代化栽种技术手段能够进一步实现,提高玉米产量和质量。再加上最后的地膜覆盖技术,选用现代化的超薄膜给玉米幼苗生长坏境提供更加湿润、更加肥沃的土壤条件,在进行地膜覆盖时必须要保证地膜的严实,并将地膜的宽面最大化的扩展,给玉米幼苗足够的光照。其次,从加强田间管理上来看,主要包括玉米的幼苗时期、幼穗时期及最终结果时期的田间管理。玉米幼苗时期主要是保证玉米苗的健康、整齐及茁壮,在玉米苗完全出土之后及时加强对幼苗的排查,通过补播种和移苗等方式及时处理不健康的玉米幼苗,防止传染健康幼苗。到了玉米幼穗时期主要是保证玉米能够实现穗大且颗粒饱满,通过适当增加幼穗肥料的施灌和科学化的排灌水技术,降低玉米生长期间空秆的概率,在改善田间温度和湿度的情况下减少自然气候对玉米幼穗的影响。最终结果时期主要是保证玉米根茎和玉米叶的完整,实现增粒的目的。栽种者需要观察玉米幼穗生长情况,幼穗生长情况好则不需要另外施肥,而生长条件不太好的则需要追加施肥,防止幼穗衰老不能结果,还应增加田间的排水和灌水,促进玉米开花受精结果。

三、合理化的收获和及时地膜处理为玉米集成栽培提供后期依靠

当玉米经过播种和健康生长两个重要阶段之后,玉米的结果收获也是其“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有效实现的不可或缺的步骤。在玉米的收获方面,应推行适期晚收策略,若是过早收获,容易造成产量过低现象发生,最佳收获时期在10月初,玉米达到最佳收获状态,根据不同栽种手段配合农机机器进行有效收获,实现玉米的高产和高质。当玉米收获完成之后,还需要对地膜进行及时的回收和处理,以减少环境污染,保证来年玉米种子的播种。四、结语随着玉米在我国农业发展中的经济地位与日俱增,对于玉米的栽种也需要做到科学化、现代化、机械化及合理化,玉米“五配套”集成栽培技术可以有效促进其往“四化”方面进步发 展,最终实现玉米的高产及高质,促进我国整体玉米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吴复学.玉米高产创建及配套栽培技术集成推广[J].现代农业科技,2016(16):44-45.

[2]郭伟令.玉米创高产集成配套栽培新技术[J].农业科技通讯,2014(1):175-177,233.

[3]孔凡杰.玉米良种良法集成配套栽培技术[J].农业工程技术(农产品加工业),2013(2):41-43.

作者:王红 单位:辽宁省绥中县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