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科技特派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用

农业科技特派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作用

摘要: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是新时期创新农村工作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实施科教兴市战略、破解“三农”难题的有效途径。农业科技特派员是新型现代农业的传播者、是是新形势下现代农业的星星之火、是现代农业经济的创新资源,对兰州地区农村科技、经济的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作用。

“三农”问题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一直在考虑的事情。如果不尽快解决农民的增收问题,经济增长速度、全社会再生产的环节都会受到严重影响,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也会受到直接影响。而科技作为解决“三农”问题的重要支点,这已是大家的共识。我们也做了许许多多的尝试,有些尝试起了很好的作用,如无公害蔬菜生产、农业产业化发展、专用粮食生产、特色产业、产品的开发等。有些尝试在形式上轰轰烈烈之后,慢慢地不起作用了,出现了昙花一现的情况,如“四有”乡站(有专业技术人员、有办公用房、有简单的仪器设备、有试验用地)的建设。我们有不少农业技术人员在讨论这个问题时,痛心疾首。我们解决了这么长的时问,为什么“三农”问题还没有解决呢?为什么城乡差距还这么大呢?解放几十年了,中国经济发展了,为什么在农村,特别是山区还有那么多农民仍处于贫困状态呢?这是个值得各级领导深思的问题,也是我们农业战线上的专业技术人员不断地思考的问题。

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山东人的发明和创举,再此基础上,福建南平将科技特派员作为一个经验不断总结,他们下派包括农业、林业、工业等各方面的技术人员到农村去,支持农业、乡镇企业的发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并且成为探索解决“三农”问题的一条有效途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市委、市政府发展农业的总体战略部署,2005年我市开始实施农业科技特派员行动工作,全市共选派108名科技特派员,进驻8县(区)40多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工作。两年来,经过全体科技特派员的共同努力,我市的科技特派员工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取得了新的成效,呈现出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农民“双赢”的喜人局面。

据不完全统计,2006年全市科技特派员共引进新品种50多个,推广新技术20多项次,使农业、农村经济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

一、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是农业发展的有效切入点

近几年我国经济取得了快速发展,2003年人均收入为8427元,农民收入为2632

元,表面上看是3:l,而实际上看存在的差距要大的多,因为农民收入有一部分属于非货币收入,比如,农民养的家畜、家禽、种植的粮食、蔬菜都被算作收入,而城镇居民收入则是纯货币收入。城镇家庭是消费单位,而农民家庭既是消费单位又是生产单位,他们有生产性支出,比如,买化肥、种子、农具等等,去掉这些花费,农民一年真正可支配的现金也就1000元左右。中国农民占全国人口的2/3,但农民的消费商品仅占消费商品总数量的1/3,这必然导致有效需求不足。因此,解决“三农”问题机制是什么?从1998年开始,在福建省南平市开始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刚开始这项工作并没有引起重视,推行了几年之后,见到效果了,引起了广泛的重视。可谓心有灵犀一点通、一石激起千层浪。所以解决“三农”问题必须要从机制上解决问题,这项制度的推动,不是简简单单的农业科技工作,也不是一种形式的问题。

1、农业科技特派员直接面向生产。它不是科技下乡和科技进村的短期活动,而是把科技植入农村的长期行为,从而使短期行动转化成长期的行为;它也不同于科技副职,不是派一个官、派一个人下去指导地方的科技工作,是把对基层的行政领导转为直接参与农村生产实践。

2、农业科技特派员是责任。它也不同于传统的农业科技推广,而是把对生产的咨询行为转化成为农民谋利益和面向市场需求的具体行为,这对科技人员是一种经济行为、市场行为,是一种责任。

3、在实践中实现农技人员的价值。它也不同于定点扶贫,是把对农村的脱贫解困转为示范带动,通过示范、通过科技示范户、通过农业科技的发展带动农村扶贫;也不同于机关的分流下派,是把干部的被动地锻炼转变为主动发展,使广大科技干部的人身价值得到最直接的体现,广大科技干部可以在广阔的天地里放飞理想,通过到农村去实践来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也不同于简单的技术服务,它把各种项目的个别行为转化为依托农村这个大市场,开拓发展经济的一个大舞台。

总之,对科技特派员工作可以总结为四句话:它是发展的新思路、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创新的新举措。

4、在新农村建设中是一种有效途径。从思路上来讲,农业科技特派员是一种开拓新的农业经济的一种模式;从改革的突破上来讲,就是要改变农村生产关系,农村生产关系要出现新的变革,这个变革就是要通过科技特派员来体现;从开放上来讲,它是农村实现小康社会新的途径,开放了一个广阔的市场,形成一个大舞台;它也是创新的新举措,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一场新的科技革命,也是一场生产关系的大革命。过去我们搞科技下乡,解决“三农”问题,可能是单纯地要解决单项技术,解决某一个产业发展。但是为什么不能很好解决问题呢?就是没有从农业整体的发展中系统考虑,也没有通过某项活动,使农业的经济发展的车轮转起来,使它系统有效。我们现在所做的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主要是要把各种各样的生产要素植入到农村中去。今后农村经济发展的路子绝对不是按照传统的计划模式来发展。不管是国内的、国外的,不管是知识的、管理的或者是市场的,各种生产要素都植入到了农村经济发展过程中去,才能使经济得到发展。但是农业的路恰恰没有这么走,农业生产一直还滞留在小农经济上,以种植业为主体。在这么一种模式上,新的生产要素没有结合进去。十六大非常明确地提出技术、管理、资本、劳动都应该作为新型的农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实施科技特派员工程也就是落实十六大精神,把各种生产要素植入农村。所以,开展科技特派员这项工作不是单纯的一种形式或者是一种政治任务,而是在农村生产大变革过程中解决“三农”问题的一种体制和机制上的飞跃,它不是传统的派科技人员下去,搞某个项目,而是一项工程。科技特派员下去之后,通过组织项目、落实项目,带动经济发展,是在农村经济变革中的一种有效探索。

二、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作用

科技特派员所起什么作用,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是新型现代农业的传播者。通过科技特派员驻点、下乡服务,使科技人员的知识和文化、使他们的科技成果能够在农村得到验证,并开花结果,促进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

2、是把党的温暖,把科技之火洒遍农村大地。过去我们搞过许多星火计划、火炬计划、科技产业带,为带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发挥了很大作用。我们知道,乡镇企业是由农民通过普通的劳动和非常简单的市场意识,发展起的一些农村产业,这个产业能够带动农村经济发展。可是为什么现在许多乡镇企业发展不起来了呢?就是它的基本素质或者科技含量不高。农村经济要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使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起来,使科技发挥作用,关键就是人才。农业科技特派员就是新形势下现代农业的星星之火。通过这些人才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通过试验、示范,在适宜区域推广,并将生产与市场结合起来,提供市场信息、综合各种资源、发挥科技优势,使农村经济产生质的飞跃。

3、是现代农业经济的创新资源。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农业科技特派员是带动农业科技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他们的工作,把许多的知识传播给农民,带动农民掌握一门技术,使他们走上致富之路。农业科技特派员在服务过程中,能够组织,使农民创办一些协会,这些协会是带动农民素质整体提高、带动农民走入市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所以,科技特派员也是创新之源。归结成一句话,科技特派员就是一个新型农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宣传队和播种机。科技特派员播种的是先进的技术和生产力,同时也把先进的文化、理念和市场的经验、以及信息带到农村。通过他们的工作,也使广大的农民群众受益,使他们得到了实惠,这样的工作是难能可贵的。

通过这项工作,一方面对他们有益,了解了在农业发展过程中有哪些需求,同时也增加了对农民的感情。农民对科技特派员的感情也会越来越深厚,这种感情不是简简单单地对某个人的,它可能是转化成对科技的感情,对科技人员的感情,同时也转化成对党和政府的感情,这种意义非常之大。

4、是相对落后地区资源优势的孵化者。落后地区的经济落后是暂时现象,落后地区的优势被发现了,特派员把落后地区的优势做大了,就是带动了经济发展。科技特派员明确的使命就是要把科技特派员的工作作为农业、农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来考虑的。我们肩负的使命要把当地的各种资源做大、做强,同时要培育经济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个使命也是非常非常的重大,我们的工作肩负着很重要的使命。

三、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在新农村建设中必将收到良好效果

在新形势下,作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必将在多方面实现双赢。这个双赢主要包括以下方面。

1、政府和市场(包括龙头企业)的双赢。过去政府是直接参与经济行为,后来政府慢慢退出,要指挥经济行为。到目前来说,有科技特派员这种制度,通过这种政府之间的协调,政府和科技特派员之间的协作,来实现政府指导经济行为的目的。在农业科技特派员这项工作上,要千方百计的创造机制、创造环境,为科技特派员创造发展的机会,同时也是为了市场发展服务,这实现了政府行为和市场行为的联动。政府的角色转换了,解决了政府不该管也管不好的事情,通过政府的努力,新型机制建立了,解决了那些光靠单纯技术而无法突破的市场问题,它把广大的农村作为一个市场,来开放科技人员,解决了过去束缚在科技人员身上的枷锁,开辟了科技人员在农村大舞台上施展才华的一个新天地,使政府和市场(包括龙头企业)都实现了双赢。

2、农业科技特派员和农民的双赢。这个双赢是建立在利益共同体的机制上。农业科技特派员的知识、成果、技术,如果不在实际中应用,而是放在办公室里,锁在柜子里,不光过几年就陈旧、老化了,而且脱离了农村,也就失去了发展的源泉。现在科技特派员制度鼓励科技人员带着项目、科技成果到农村去施展。在施展过程中,科技人员的知识、技术可以在农村、农业发展中得到体现,从而锻炼了专业技术干部,同时农民也富裕起来了,当地的经济也发展了,农民和科技人员实现了双赢。

3、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赢。一个区域的社会稳定,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经济发展的程度,也取决于它的主要的生产活动是放在什么重点上。农业科技特派员带技术下基层后,基层组织的工作重点转移到和科技特派员共同发展经济上去了,主要的精力放在经济发展上,老百姓和基层组织更紧密了,基层组织的工作好做了,基层组织通过这种合力,形成了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这种双赢不可小视,它起到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关键作用。由于目前的城乡差别依然存在,这当中存在着不稳定因素。农村社会稳定对各级领导来说,都应该把它作为头等任务来抓。而科技特派员可以实现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双赢。

4、经济与科技结合的双赢。科技发展需要有出路,需要有用户,需要有市场,否则永远是纸上谈兵。经济发展需要科技的推动,大力推行农业科技特派员制度,把经济发展的舞台开放了,为科技人员提供了一个发展的机会。而科技人员也渴求进步,希望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因此,这项工作使科技人员受益、经济发展受益,科技与经济结合共同促进,并带动了整体发展。

四、在新农村建设中如何作好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

(一)、提高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方法

1、深化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启动“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贯穿着“三个代表”这一指导思想和执政为民这一本质要求,体现了以人为本和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是贯彻了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原则,是发挥农业科技特派员自己聪明才智,实现自身价值的实践,要开拓性的作好特派员工作,同时要借鉴外地的经验,还要不断完善、有所创新,长期坚持下去。

2、扣紧目标,把握重点抓落实。要始终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目标开展工作,凡是有利农民增收的都要悉力而为,越对农民增收作用巨大的越要重点抓,通过抓重点来落实服务的任务和工作的职责。

3、坚持创新,激发活力。要根据“技术切入,项目牵动”的总体要求,把农业科技特派员工作更加紧密地与农村发展的其他工作相结合,更加有效地融合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研究、制定和落实具体的措施。

(二)、要深入生产一线,开展调查研究

我们知道,全市三县五区的近80多个乡镇,自然、经济条件和生产发展水平相差较大,从农业生产的角度讲,生产类型呈现多样性,既有灌溉农业,又有旱作农业;既有城郊农业,又有中、远郊农业;既有粮食生产,又有蔬菜生产;既有大田生产,又有保护地栽培;既有大宗农产品,又有特色农产品。也正是由于各方面条件的差异,使经济发展水平极不平衡。

因此,作为技术人员,特别是农业科技特派员,一定要开展调查研究,对具体乡、村,甚至农户,要进行实地调查。调查也应该是多方面的,只有通过调查、了解,才能掌握第一手资料,才能作出正确的计划,来指导当地农业生产。

(三)、特派员自身的素质是根本

选派农业科技特派员的方式得到普遍认可,其根本原因是科技特派员的素质过硬。选派科技特派员时,十分重视其综合素质,特别是全市下派的科技特派员都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精通某一方面的农业专业技术,并具有一定的管理经验的骨干人员。这些科技特派员在农村都受到普遍欢迎,一些驻点单位反映说:“科技特派员业务能力强,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有工作责任心,我们欢迎”。“这个形式好,科技特派员能够发挥专业特长全身心地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服务,通过他们能够引来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和新技术”。

因此,要求我们科技特派员一要多学习,不断更新知识,了解农业发展的动态和科技新成果,扩大知识面;二是不断实践,通过实践检验理论,提高认识,充实完善;三是要有吃苦耐劳、勇于奉献、敬业、求实的精神。四是要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规律,尊重市场规律。五是要诚实、客观,自觉抵制学术腐败。

(四)、政府部门的支持是我们搞好特派员工作的前提

为了推动科技特派员工作,根据各专业组的服务区域、内容等,各有关部门为农业科技特派员下乡服务,开展试验、示范和技术指导起到了良好作用。在这个层面上,资金也应该是多渠道的,政府给予了开放的机制,提供了舞台,开放了农村市场,就看科技特派员在这个舞台上怎么表演,表演的好,项目资金来源会越来越多;表演的不好的话,还用传统的模式,是不能适应特派员这种新的机制变化的。科技特派员工作经费的筹措也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应发挥科技特派员,如积极申报项目,争取立项支持;与产销协会合作,与龙头企业结合等来弥补经费的问题。另外,我们科技人员长期在单位搞科研、搞推广,对技术很熟悉,而科技人员的任务不仅是搞技术,还要求掌握市场信息,懂市场。

(五)、一体运作,实行技术集约服务

为了优化资源配置,将科技特派员按专业和特长进行整合,组成不同的服务组,引导和支持科技特派员采取主要责任驻点和联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做好责任驻点技术服务的同时,开展跨区域服务,使科技特派员成为一支既分散各地,又具有整体优势的科技示范推广队伍。同时,依托已有的农技服务机构,使科技特派员资源得到有效的利用,实行技术优势互补,采取有分有合的方式,提高科技服务的力度。

(六)密切与农民群众的关系

农业科技特派员在为农村、农民提供直接的科技服务,推动生产发展,为其带来实惠的同时,认真宣传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广泛传播现代文明,广大群众从科技特派员的有效服务中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感受到了机关和干部队伍作风的转变,赢得了民心,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我们下乡服务有良好的精神风貌,要嘴勤、脚勤,通过走村串户,与农民多座谈、多交流,通过交心,与他们打成一片,了解他们的思想和具体需求,为他们发展生产,增加经济收入出谋划策。如果不这样,群众肯定不欢迎。

(七)使政府行为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科技特派员工作涉及范围,参加的人员多,服务内容广泛。因此农业科技特派员要踏实工作,用高产、高效示范试点争取政府和领导的支持。一是要把实施有关项目同市委、市政府农业发展战略和总体目标紧密结合,将大力发展农业生产作为农业再上新台阶的重大举措,作为农村发展,农业增效的重大举措。二是在建立健全特派员工作组织领导与技术指导机构网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强有力的指挥和服务体系。通过科技特派员的技术服务,落实各项增产增收措施。同时技术专家级进行回检查、监督和指导,并组织特派员进行交流、研讨,形成共识,及时解决服务过程中和生产过程中出现的难点问题,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实行行政推动与技术带动的联运机制。

同时在试验的基础上,扩大示范推广面积,以建立高产高效示范试点的成功实例吸引群众,通过观摩、组织群众实地查看,使群众有明确的认识和直观感受,从而以显著的经济效益让群众等到实和认可。在技术服务中要突出技术的适应性、可操作性,使群众容易掌握,便于应用,将政府的行为真正变为广大农民群众的自觉行为。

(八)积极开展技术宣传、培训,提高技术入户率。

为了使广大农民群众尽快地提高认识,掌握技术,每个特派员要从办培训班,讲解农业科技知识入手,开展种植、养殖技术、质量安全,市场销售为内容的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培训指导工作,增强群众的质量意识,市场意识、经济意识。要从培养、培训技术骨干着手,逐级、逐层举办培训班,通过办班讲课,放录像,放广播,办报,搞观摩,发资料等形式的宣传,使技术深入到田间地头、进入千家万户。使农村技术骨干种好自己的地,带动和影响周围农户的发展。

(九)抓点示范,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实践证明,办好一个过硬的示范点,就能增强新技术的吸引力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推动整体工作的开展,在工作中,要针对当地自然生态、生产条件,狠抓示范点的建设,建立科技示范基点,总结当地生产的先进经验,突出种植的规范化,技术操作的标准化及栽培管理的统一化等特点,树立典型、做出样子,用先进技术教育人,用显著地增产增收实例鼓舞人。使示范点措施到位,种植规范,示范作用明显,做到点上出经验,大面积见成效。

(十)注重生产与市场的对接。

农业生产发展,农民收入的提高,归根到底是销售环节。因此不能只抓生产,更重要的是注重销售,只有销售的顺畅才是取得效益的关键。我们农业科技特派员在具体工作中,要加强与龙头企业的联系、沟通,使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到我们的工作之中,牵线搭桥,特别在种植品种、面积、保护价等方面使企业与农户签定合同,发展订单农业,促进产业化发展,实现生产与市场的对接,保证农产品销售。同时,还要讲究诚信,使农民、企业都履行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