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探析

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探析

1.将人事管理与医院经营相结合

对于公立医院而言,营利性质决定了医院必须要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我们建立人事管理制度,就是要从基础环节上促进公立医院的资源建设。人事管理可以有效实现医院经营活动中的人力资源保障。在人事管理中,要以医院的经营为出发点,以人事管理的优良提高医院的服务水平,从而在经营中,以优质的服务取胜。医疗服务要求具有学术性和技术性。在人事管理中,把患者的利益放在首位,是人事管理中的核心价值。人事管理与医院的经营相结合就要在医院的制度和具体操作中,注重人的素质对医疗事件的作用。医护人员的日常行为要以医院经营为具体要求,但是,也不能把经营活动作为唯一目标,要保证医疗服务与医院发展的共同进步。

2.做好人才的选拔与培养

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工作中,对医疗人才的选拔与培养是一项重点工作。医疗机构的医护人员素质是决定医疗水平的关键。医院要成为人力资源选拔与培养的基地。在人才利用和培养上,要保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从文化层次方面、身体素质方面、道德修养方面积极推进人才的选拔和任用。建立培养步骤和培养计划。公立医院要持续进行人才的开发和利用,以开发人才为中心工作。医疗人才是医院价值的体现,优秀的医护人员可以为医院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智力支持。

3.建立专业的人事管理机构

公立医院在市场竞争的前提下,虽然相比过去有了巨大的变化,但是在人事管理制度上,始终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完善一项制度,必要要有必要的专业机构来负责。公立医院要把握好人事管理工作,必须要建立一个高度专业的人事管理机构。该机构要具有人事管理素养、医学知识素养、制度制定素养、纪律严格素养,用系统的、规范的程序和方法对人力资源进行管理和组织。在考核、激励与日常管理中,保持科学的态度和精神,把人事管理工作放在医院工作的重心,实现人事管理的现代化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总之,公立医院在社会主义医疗体系中始终处于核心地位,人们对公立医院一直保持高度的信任。公立医院在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保证人们健康发展的基础性环节。做好公立医院的人事管理工作,是提高医院整体水平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医院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建立现代医疗制度的需要。

作者:王志海单位:厦门市翔安区同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