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力资源论文

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人力资源论文

一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关系

从本质上来说,电力企业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具有相同的目的。两项工作都是使用一些方法规范员工的行为方式,从而最大化地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两项工作在形式上具有相互渗透的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建立硬性的制度管理职工,但是一部分制度可能会影响到职工的利益,导致其引发思想问题,这就需要政工工作的介入。但是政工工作对一些低觉悟的员工产生的作用有限,必须通过硬性的规章制度,所以,必须有效地结合两项工作才可以实现终极目标。

二电力企业怎样结合政工工作与人力资源管理工作

1政工工作需要把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的难点

在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如果要使政工工作有效地进行,必须有效地解决其中具有难点的问题。由于电力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涉及到广泛的问题,包括企业的发电量、市场用电情况以及职工的个人状态等,以上因素都可能造成企业使用严格的方法来制约职工的行为,最终导致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发生很多问题。在这样的基础下,政工工作必须加强热点问题的研究,以此来寻找最优的解决措施。通过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形成有规律的经验,能够将其运用在企业的其他管理工作中。

2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融入政工工作

电力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通常会遇到很多问题,特别是一部分职工具有非常严重的思想问题,由于企业在制定相关制度的时候会影响到一部分职工的利益,一些硬性的制度通常会使职工产生思想波动。因此,要防止职工产生思想偏差就必须有效地开展政工工作。而企业中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时会产生各类繁杂的问题,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思想工作,因此政工工作需要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过程中,不但需要在实施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前预测可能发生的问题,也必须在实施制度时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以此来确保相关制度在实施的过程中取得良好的效果。

3创新政工工作方式并提高效率

在电力企业中,职员之所以对政工工作非常厌倦,原因之一是因为其工作方式非常陈旧,所以需要从本质上改善政工工作的方式。现阶段计算机网络技术日趋成熟,这为人力资源工作中融入网络政工工作提供了发展方向。电力企业必须善于使用网络信息,通过信息网络来搭建政工工作的信息化载体。通过网络可以将政工电子宣传栏放在相应的位置,鼓励公司职员在工作闲暇状态下阅读相关网络信息。与此同时,电力企业需要安排一些精通网络的工作人员及时管理和更新网站,激励所有的员工积极留言,通过网络对目前企业的政工工作发表个人见解并提出自己的建议,网管人员来收集和整理这些建议。与过往相比较而言,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融入信息化的政工工作方式能够让企业工作增添无限的魅力,使职工不再觉得政工工作单调枯燥,从而增强了工作效果。

4提高企业文化的实践效果

文化管理作为一种科学的企业管理方式,可以适应当前的社会经济形势。电力企业的文化是职工在进行电力生产中需要遵守的基本信仰,对企业职工具有柔性的约束作用。与之相对应的则是刚性管理问题,也就是通过一些硬性制度对职工行为进行规范,尽管大部分电力企业都具有健全的管理制度,但是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并没有良好的效果,所以电力企业的政工工作必须对职工的思想发挥重大作用。在电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和政工工作中提高企业文化的作用效果就是用文化管理取代制度管理,以此来指导和激励公司职工,使职工可以坚持正确的行为准则,最终增强企业的凝聚力。

三结语

总而言之,政工工作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两项工作关系密切、相辅相成。政工工作能够约束和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而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处处都能够体现政工工作。实现两项工作的有效结合必须加强人力资源部门和政工部门的合作,发现工作重点,共同寻找工作问题的解决途径,注重企业文化在两项工作中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人为本,从职工的实际情况出发并帮助其解决问题,最终使企业得到良好的发展。

作者:董文光单位:四川省水电投资经营集团青川电力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