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论文2篇

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问题

1缺乏现代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手段

人们对事业单位的职能认识有偏差,认为事业单位是政府的辅助部门,不用创造效益也不用担负建设祖国的重任,认为进入事业单位工作的人员就可以“一生混饭吃不用愁”。在这样的观念下工作,工作积极性差,很难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人们的观念偏差是造成目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缺陷的根本原因。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不是一个系统的工作,而是在某以人身上兼职。事业单位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认识程度不够,没有先进的管理办法,造成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浪费。有的事业单位实施人力资源管理,但是管理方法欠缺,管理手段落后,没有融入人文关怀,不能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工作效率低下,与人力资源管理背道而驰。

2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不到位

人力资源的开发是对员工全方位打造的一个过程,包括专业技能水平提升、员工素养的提升等多个因素。人力资源开发的目的是使员工的综合水平能满足其本岗位的用工需求,使岗位人员能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开发有几方面的不足: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开发策划不充分,目的不明确,实施缺少针对性。培训体系不健全,缺少培训需求调研、计划列表、培训效果评估等内容,存在培训内容陈旧不新颖等问题,人员对于培训的认知仅仅停留在简单的一次培训上,使得培训效果大打折扣。

(2)事业单位对员工的潜力挖掘度低。事业单位没有将人作为宝贵的资源加以开发利用,对人才的培养流于形式,使得员工的成长变缓慢,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减弱。员工由于缺少有实效的培训,导致其知识结构老化,在实际工作中变通能力差,工作很难有创新或是进步。

(3)事业单位人力资源开发缺乏长效推动机制。事业单位的人才资源开发在周期是不能满足人才资源开发的需求。有时是为了培训而培训,大家都走到讲台上讲解,缺少系统性。使得在有限的时间内不能得到高效的知识收益,人才开发效果不显著。培训活动与组织的发展战略脱节,不能满足组织实际需求。

3缺乏系统、有效地绩效考核机制

人力资源管理的最重要内容之一是考核管理,考核管理需要贯穿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阶段。事业单位同样没做好人力资源的考核管理,具体如下:

(1)事业单位考核的目标不明确。事业单位对于人力资源考核管理的重视程度低,一般只是在年末岁尾才统一组织一次考核,并且考核过于走形式,是为了完成政治任务而实施的考核,没有体现考核的根本目的是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形成良性竞争,促进员工做出更好的工作成绩。事业单位对于考核的这种实施形式,使得考核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和作用,无法通过考核带动事业单位的运行。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考核的方式过于简单。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的考核形式通常是成立考评小组,以关键领导为带头人,进行分组考核,在考核过程中,员工自我剖析,剖析的内容不够全面,不够深刻,有的甚至将缺点向按照优点的方向去说。这样一个考核环节变成了一个表扬与自我表扬的项目。这种考核使得领导很难看清队伍内员工的实际工作状态与业绩,会对领导的决策在某种程度上起到误导作用。

4人力资源激励机制

不科学事业单位领导的核心作用是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团结员工,使职工团结在一起,形成一个强有力的整体,来不断创造效益。因为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是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影响因素,所以要做好人力资源的激励机制,但现如今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还存在以下问题:

(1)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设计不科学

多数事业单位的薪酬差距不大,未完全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同酬不同工的现象存在大大的降低了员工的工作热情以及对事业的期望。平均主意使得事业单位失去了竞争活力,发展进步举步维艰。所以一些优秀的人才对这样的环境比较伤心不满意,造成了事业单位优秀人才的流失,不利于事业单位的持续发展。

(2)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激励机制的实施不科学

有的事业单位虽然在人力资源管理中采用了多种激励办法,但在实施过程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人力资源管理中对人的感受考虑的比较少,没有浓厚的企业文化,团队不能很好的团结在一起共同为一个目标而努力奋斗。事业单位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没有兼顾人的精神和物质的双重需求,员工的开发度低。总之,部分事业单位没有健全的激励机制,从而导致事业单位员工的个人发展不顺利,单位进步速度低的现象出现。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人力是第一生产力,在事业单位谋划发展的同时,最先应该谋划的就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和人才培养与发展。因为人力资源管理对于事业单位的发展和成就的取得有着深厚的影响:

1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实现资源科学配置的核心要素

人力资源管理占据着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地位,是管理的核心内容。我过事业单位内有众多的人力资源,事业单位内人力资源的管理情况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我国全国内人力资源的整体管理。高水平人力资源管理也是事业单位和社会发展的关键要素。

2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

对一个事业单位的竞争力起着决定作用的是人力的竞争。当然,人力的竞争其他表面的规模、权利、服务质量等也是竞争力的有机组成部分。但都没有人才的竞争力表现的拉动作用大,可以说我国事业单位的竞争,实际上就是人才的竞争。因此人力资源管理好是事业单位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

3人力资源管理是事业单位兼顾公平与效率的基础要件

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是人才配置重新整合的一个过程,对于事业单位的运营影响较大。做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积极发挥人的作用,有助于事业单位的管理上水平,最终促进社会的进步。

作者:张敏单位:调兵山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站

第二篇

一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观念

社会在进步,时代在飞速发展。我国的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在发展的进程中明显落伍。因此,当前国家的发展形势决定了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必须进行创新。但是目前大多数事业单位仍采取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认为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主要是薪酬管理和培训管理,对新型的人力资源管理认识不深刻。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受传统思想的束缚,工作投入度低,减缓了事业单位的发展。事业单位对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陈旧,阻碍员工的个人发展。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需要即刻实现突破。

2绩效考核工作过于形式化

当前大多数事业单位对于员工的考核管理工作不够重视,考核内容不全面,不具体,考核体系不完善。事业单位对员工的日常工作表现不注意积累,只是在某一特定时期或根据上面部门的要求,对员工实施集中考核,这种考核缺少事实依据,不能真实反应员工的实际工作状态与业绩。考核往往是按照印象打分,民主测评则更多的是日常人脉的积累,对于实际工作情况的反映度不高,考核形式化严重。部分单位使用统一标准对多有员工进行考核,导致出现了严重的考核与实际岗位工作有偏离的情况,这种考核是公认的不合理、不具体有可比性。这些不全面的,不具体的考核都不能起到考核的促进作用,反而影响了员工的工作热情,考核起到了反向作用。更有甚者,在考核后不公布考核结果,不将考核信息公布给被考核人员,考核结果与人员的变动或是职级评定不挂钩,考核失去工信性和威信力。

3激励机制缺乏差异性

事业单位在人员选用上依然存在裙带关系,人员的淘汰率低,基本上是只进不出,在单位内没有实行优胜劣汰法则。因此,各岗位的管理人员没有危机感,缺乏责任心。在人员的提拔上仍然受到论资排辈等思想的影响。薪资主要是按照职级划分,对于那些职级低,但是工作付出特别多,成绩突出的职员没有相应的奖励办法,薪资分配与实际工作的劳动量及成果不挂钩,使得员工存在混日子的心态。这些现象的存在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致命伤。虽说事业单位在薪酬分配机制和岗位晋升机制上虽然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改善,但是仍需进一步加强。

二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创新的对策

1改革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由专业人员开展,树立正确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带领事业单位全体人员进行自身综合素质的提升。为使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实现创新,首先要有创新的管理理念。人力资源管理要自主进行工作的开展,掌握人力资源管理主动权,了解员工工作情况,调动员工工作热情。其次,要更好的将人力资源管理纳入到管理者的工作日程上来。人力资源管理部门需要负责编制招聘计划、考核、调动员工等一系列工作,同时还要与其余各部门相互配合,以更好的推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最后,要用人力资源管理者的个人能力以及管理部门的影响力去影响其它部门,通过培训、沟通并将与员工联系较好的员工引入到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之中。

2不断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

我国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中最终要的内容是绩效考核,绩效考核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足够的信息。为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的一些任免等决定提供依据。考核加强员工的危机意识与进取动力,可以使得员工积极性高涨。事业单位在完善绩效考核体系时,需要明确考核目的,确定与实际相符合的考核评价标准,标准要注意细化和量化。考核结果要与员工职业发展及薪资水平等相挂钩,确保考核的作用得以实现。对现有的考核机制,事业单位需要注意时常评估其实用性,需要不断对其进行创新改革。争取创建一个动态的,充满活力的考评机制。

3强化激励机制的竞争效应要各员工创建多层次激励机制

从而充分调动员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一步推动事业单位组织目标的实现。想要达到以上目标,需要做到以下几点:(1)事业单位人才的选择录用与职级晋升要坚持公开招聘、竞聘上岗的原则,增强人员的危机意识,促进其不断进步。单位内的所有人员都要有能上能下的思想,所有人都要按照考核制度等进行。(2)事业单位的劳资分配,要按照劳动强度、技能含量、劳动成果进行分配。收入要根据工作情况做出差异化调整。(3)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要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使员工获得培训学习的机会,提高员工的个人综合素质,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三结束语

我国事业单位是国家的公共服务部门,其为跟上时代的步伐,就要不断进行调整与创新。尤其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创新。引进、培养、稳定高薪技术人才,增强事业单位的服务效能。将最优秀的人才整合到事业单位队伍中,或是将事业单位的人员打造成专业水平高的人才,都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成功。创新的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带动事业单位的飞跃式发展,促进社会的进步。

作者:沈永平单位:浙江省海盐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