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析

化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探析

1现阶段经济发展对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要求

1.1人才素质的全面发展是重要原则

这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因此对人才素质的要求也比较高。复合型人才的在现阶段的企业招聘中是倍受青睐的,因为他们具备很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这对企业的今后的发展非常有利的。比如市场部人员,他们在具备拓展业务的能力时,能熟练掌握会计的基础知识,这对市场开拓无疑是锦上添花的,因为这不仅能为公司开拓市场,销售产品,还能在一定程度上节省开支,为企业发展积蓄力量。

1.2优秀的人才要放到最合适的地方

每个人都有自己最擅长的一项技能,或者最吸引人的一种品格。这就需要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时,注重人才身上的闪光点,并把他们放到最合适的地方去,只有这样才能发掘出他们最大的潜能,展示自己,为公司建设出一份力。因为一个再优秀的人如果放到不适合的地方,他的价值还不如一个初出茅庐的人发挥的价值大。比如,要把性格开朗而健谈的人用到谈判公司业务上,这就能为企业拓展市场起到很大作用。除此之外,还要注重发掘员工身上的潜能,在这方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可以通过一些专业的技能培训寻找最具潜力的员工,把他们放到最需要他们的地方,发挥他们的实际价值。

1.3重视人才本身的职业发展意愿是保证

随着人才市场的竟争越来越激烈,每一位求职者都会有一个职业发展规划,这就会为他们的人生赢取更多的机遇,有利于接受各种挑战。当今社会是一个知识经济时代,社会对人才的要求也比较高,每个人都希望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就需要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进行人才招聘时,认真筛选,并对企业内部员工多进行专业的技能培训,让他们在企业中充分发挥自己的最大价值,实现自己的职业规划。

2构建合理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及创新策略

2.1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需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不仅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内容,更是一个企业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核心内容。所谓以人为本,就是企业在任用人才时,不仅要注重员工的物质需求,还应关注他们的精神需求。也就是说,企业在满足员工薪资、待遇等各方面要求的同时,还应该注重员工在企业中是否有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实现对人力资源的人性化管理。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不仅能缓和企业各层次之间的矛盾,增强团队的凝聚力和认同感,还能提高员工工作积极性,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大的价值。

2.2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需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构建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就必然要优化人力资源配置。企业的主体是人,企业的一切资源都要靠人去配置。拥有一个优秀的管理和技能团队才能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竟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人力资源配置一般包括技能与工作的配置、薪资待遇的配置、管理阶层与技术阶层的配置等。只有实现这些资源的合理配置,才能为企业创造更大的效益,赢取更多的利润和发展空间,从而提高企业运营效率,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2.3建立完善的奖励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

我国现阶段的实行的是是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对我国的国民生产总值的发展的贡献是非常大的。同样地,一个企业的奖励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对一个企业的利润关系也是不可小觑的。完善的奖励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的构建是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重要条件。对于一个员工来说,最好的奖励就是合理的薪水、精神满足和可观的职业发展前景。合理的薪水就是对一个员工工作能力的最大的肯定,适当提高员工薪水不仅能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还能营造一个和谐的工作氛围。精神上的满足就需要领导对员工的业绩进行公开鼓励,提升员工自信心,并给予优越的工作待遇。可观的职业发展前景更需要企业对员工进行定期的职业技能培训,从而有效地实现员工自身的职业生涯规划。良好的评价机制的关键就是要本着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对员工短期内的工作表现给予合理的评价。这些都是构建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重要因素。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现阶段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固然存在不足,但各个企业都在按照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优化人力资配置,建立完善的奖励监督机制和评价机制,为构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做出巨大努力。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企业之间的竟争越来越激烈,人才资源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是至关重要的,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各个企业都能探索出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为推动企业进步,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作者:侯家军单位:黑龙江龙泰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