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场需求导向下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

市场需求导向下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

摘要:现代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强调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因此人才培养模式以“定向”为基准,可以更贴切的满足校方、企业和学生的核心需求,进而达到社会资源的有效合理利用,实现共赢。

关键词:市场需求导向;定向;人才培养模式

1市场需求导向下“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必要性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和求职的毕业生之间总不能实现有效的对接,为了更好的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无缝对接,让学生进入企业是人配其职,企业招来的员工是职得其人,应该实施校企合作,协同培养,以实现三方共赢。

2校企双方合作探讨“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

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定向式”培养,就需要校企双方共同探讨对学生的培养方式以及学生培养能力构成。

2.1确立学习的领域和内容。学院组织教务处领导、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与合作企业的区域人事经理进行交流沟通,走访工作岗位,根据工作岗位的职责、工作主要内容和所需技能、企业管理的制度和文化等,对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内容及深度进行探讨,设计“定向”的课程安排。

2.2开发校本教材,实现校内实训和企业岗位实习融合。校企合作开发教材《现代企业管理》,其中引入大量的企业案例,可以让学生尽早熟悉企业的文化制度,重视实践操作与岗位的契合,充分贴合企业的需求,保证培养出的毕业生和企业岗位需求实现充分匹配。

2.3引进校企融合教师进课堂。教师的能力素质决定了学生的能力水平,校内教师知识有余而实践不足,企业教师实践充分而传授技巧不足。学校要鼓励教师到合作企业进行挂职锻炼,要求每个教师每年挂职不少于36天,本校跟永辉企业合作以来,先后有3名教师利用寒暑假时间在永辉企业挂职。同时,永辉的区域经理王成钢、王素伟也多次走进校园、走入课堂,为合伙人班的学生授课。

3“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

3.1增加校企互通的频率,促进合作规模的发展。目前,虽然对于真正进入企业并留下的学生来说,无论是收入还是职业发展都比较满意,但永辉合伙人班发展人数上存在不足,主要还是因为是对企业的了解深度和广度还不够,要多增加学生进企业参观实习、企业经理人进校园、企业文化进课堂的频率,可以在学校多开展一些校企合作的专业活动,参加企业组织的一些专业竞赛,前期从意识理念上夯实基础,为后期的规模发展奠定基础。

3.2校企深度融合,实现学生由学校到社会的平稳过渡。学院的专业教师要和合作企业的经理人深度交流,充分理解企业岗位的能力需求,保障教授的知识和能力与定向合作的企业充分对接。要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让实践走出课堂,进入校园,随处可学,从而实现能力的快速提升,保障学生由学校到社会的平稳过渡。

3.3为定向培养学生做长期的职业规划。新一代的00后职业人,对于工作的选择,不只着眼于眼前,更着眼于未来的发展,所以单纯的解决眼前的就业不是最终目的,而要与合作企业商定有利于职业长期发展的培养计划,既包括在校期间的培养和规划,也包括毕业后进入企业的发展和规划,让员工未来的成长发展规划成为吸引和留下员工的重要因素,让成长极好的学哥学姐成为后续加入学子的榜样和引路人,进而为合伙人班更稳固持续的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市场需求导向下“定向式”人才培养模式,是使学校、企业和学生三方共赢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在快速发展的当今社会中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工学融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了企业和学校之间的深度融合,使社会人力资源的产出和使用实现更有效配置,更是现代化教学中的一种合理体现。

参考文献

[1]赵颖婷,施秦.校社合作定向人才培养模式探究———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台州市供销社系统为例[J].南方农业,2017(27):86.

[2]郭甜.分析校企合作下的“定向班”模式人才培养———以高职会展设计“定向班”实践为例[J].中国校外教育,2015(11):29.

作者:薛丽红 吕贵鑫 王香平 单位:石家庄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