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学徒制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现代学徒制下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

【摘要】此次研究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明确现代学徒制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并指出现代学徒制下对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提高学生理论对实践的应用、将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相互融合、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使人民对现代学徒制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有着更深层次的了解。此次研究选用的是文献研究法,通过对相应文献的查找,为文章的分析提供一些理论基础。学生通过阅读本篇文章,能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自身对于学习与实践的认知程度。

【关键词】现代学徒制;创新;人才培养

前言

随着中国教育体制的不断发展,中国对教育的重视程度加深,但是部分学校对于教育认识发生偏离,导致知识与实践未能同步发展。因此,在这样的背景下本文对现代学徒制下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研究进行系统地阐述。此次研究的意义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具有理论性意义,此次研究中详细的说明了现代学徒制的存在意义,这对探究现代学徒制相关概念起到了理论性意义。二是具有现实意义。本文在研究中将现代学徒制下对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其中指出的理论对我国教育体制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一、现代学徒制的意义

学徒制从传统意义讲是指师傅亲自指导徒弟,徒弟观看或模仿师傅的手艺,逐渐熟练掌握师傅的各项技能。现代学徒制顾名思义是利用现代化的教学模式与传统的学徒制结合起来对学生进行教学。工业革命后,世界的教育事业飞速发展,理论知识占着重要地位。随着时代的变迁,理论指导实践的方向发生偏移。学校的教育逐渐重视知识的“学问化”,忽视学生所学知识的运用。社会上逐渐对大学生的能力产生质疑。在此情况下,国家的教育部门于2014年提出现代学徒制,目的是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达到创新应用型人才的标准。学校通过与企业的合作,教师与技术精湛的员工共同培养出优秀的学生,学校不仅对学生有知识的考核,企业的师傅还会对学生进行技术考核,使技术能更好的传承下去。实现毕业证书与技能证书的对接、学习知识与社会实践的对接,从而提高学生学习工作的质量。

二、现代学徒制下对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

(一)提高学生理论对实践的应用

学校想要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不但要将学生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过程中,还需要学生在运用相关知识的基础上,对实践过程所面临的问题进行创新。运用知识、方法、生产工具等来提高自身的工作效率[1]。从如何工作转化到如何快速工作,从怎样解决问题转化到如何对此问题进行创造性解决。教师需要拓展学生发散性思维,因为学生不仅是应用型人才,更是创新型人才。目前,我国是生产制造大国,将中国转变成创造强国,需要各方面的不断努力,只有将学生的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相互融会贯通,这样才会逐渐培养出应用型创新人才。所以国家实行现代学徒制度是有必要的。

(二)将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相互融合

显性知识是指人们通过口头传授、报纸、书籍、电视、参考资料等获取相关知识,其特点是简单易学,使人一目了然。隐性知识是指意会知识,在明面上看不到的知识,需要人去思考、揣摩的知识。此类知识具有难以表达、知识隐晦的特点。隐性知识包括经验的长期积累、熟练操作技能、探索事情奥妙等[2]。在学校学习的知识是教师对知识的阐述,学生看书进行学习,大部分属于显性知识。学生去企业工作,学习相关的操作技能、社会经验等,多数是属于隐性知识,现代学徒制的实施很巧妙地将学校的显性知识与企业的隐性知识合理的融合在一起,随着企业技术难度不断上升,学生的隐性知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由于显性知识牢固,学生的创新技术能力发展潜力巨大,将会成为企业创新发展的新动力。

(三)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

学生毕业可以朝着两个方向,一个是朝着学术型方向发展,另一个是朝着应用性方向发展。应用型与学术型发展最大的区别是应用型学生必须活跃在企业与学校之间,并且把学校所学的知识转化到应用实践中去。应用型学生在学校的学习过程中,会出现不同的创新思路。企业需要高知识人才为自身提供效益,提升企业竞争力。现代学徒制的实施恰巧将二者的想法串联起来[3]。学生可以通过在企业工作,将自身的创新想法付诸实践,不断提升相关的技能水平,还可以获取相应的工作报酬,改变自己的生活质量。企业可以获取高端人才,如若学生技术创新成功,企业将此技术推广开来,企业综合实力得到加强。现代学徒制的实施在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同时,还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

三、结论

过对文章的分析和研究,提出了现代学徒制的意义。使人民更了解现代学徒制的概念,在此基础上提出现代学徒制下对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作用:提高学生理论对实践的应用、将显性知识与隐性知识相互融合、促进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在我国教育体制不断发展下,学生的知识水平与实践能力会有所提高,中国会由制造大国逐渐转变成创新科技强国。

参考文献:

[1]李政,徐国庆.现代学徒制: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范式[J].江苏高教,2016,11(04):137-142.

[2]贾文胜,潘建峰,梁宁森.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构建的制度瓶颈及实践探索[J].华东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35(01):47-53+119.

[3]周琳,梁宁森.现代学徒制建构的实践症结及对策探析[J].中国高教研究,2016(01):103-106.

作者:陈进军 单位: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