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探讨

应用型院校人才培养探讨

一、对俄人才培养模式的确立

对俄人才培养模式以遵从人才培养模式要素为出发点,根据东北亚经济发展态势及中俄经济发展情况尤其是吉林省对俄经济发展现状采用查阅文献资料、听报告、调研及座谈等形式,较全面地分析出吉林省对俄经济、文化、人才交流类型需求等方面的趋势,并以此为依据,对吉林省部分应用型院校在校公外俄语学生学习情况和公外俄语教师的教学行为、教学模式、教学方法进行系统问卷调查和座谈分析,为客观地评价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对俄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事实依据,以王雪梅的“外语专业国际化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理论依据,提出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对俄人才培养模式为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模式。对俄人才培养模式———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模式,就是要求应用型院校理工专业的在校学生,成为较好掌握两门(俄语、英语)外语的涉外人才。其内涵为:一方面,国际化涉及人才培养内容的跨学科性,对掌握一门非语言类理工专业知识的在校学生进行国际化知识(国际贸易、国际法律、国际文化等)的培养;另一方面,复语型指所培养的人(应用型院校理工专业的在校学生)除母语外比较熟练地掌握和正确使用两种以上的外语,具有跨文化交流的能力和水平。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模式是对俄人才培养的较佳模式,符合吉林省对俄市场发展需求,是高校培养人才的一种趋势,适应东北亚经济发展对创新型外语人才的需求。理工特色凸显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与外语专业国际化复语型人才相比,应用型院校培养的国际化复语型人才以理工专业为基础,以两门外语为拓展(不涵盖外语专业学生),对人才的培养更有意义,更符合市场对外语水平高的专业人才的需求。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应该区别于综合性大学和师范类院校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彰显理工院校办学优势,解决市场对人才需求和高校培养的外语人才存在一定的差距等突出问题,此人才培养模式适当解决了吉林省经济发展对俄人才的需求。

二、对俄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

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对俄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的前提条件要完善,即完善教学制度,完善学生选拔,完善教师选用,营造学习氛围。对俄国际化复语型人才的培养计划在实施过程中会适当补充一定课程内容,对学校稳定有序的教学管理规定有一定影响甚至会给学校教学秩序增添负担,学校的教学管理及培养方案不能因为某个课题研究而随意改变,课题研究是为了促进教学改革和帮助学校改进教学计划,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秩序情况下小范围的科研实践活动需要学校鼓励,需要部分政策(教学研究)支持。吉林建筑大学MBF(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在维持正常教学秩序的情况下,对所培养的特殊人才有特别的政策支持和环境保障,这种经验为对俄人才培养模式的发展提供有效实践支撑。对俄人才培养的具体实施以吉林建筑大学、长春建筑学院在校学生为研究对象,研究紧密围绕人才培养模式的要素即人才培养目标、教学制度、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课程结构和课程内容、校园文化等诸要素开展。在跟踪研究近三年的研究成果对比中,以具体成果为例说明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对俄人才培养模式的推进过程和取得的成绩及不足。吉林建筑大学所属的国际交流学院与俄罗斯远东国立大学办学,以13级建筑专业1班26人为研究对象,在推进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方面提供教学实践经验。13级国际交流学院建筑专业学生入学时掌握的外语以英语为主,无俄语基础,专业为建筑学,大一大二期间在学习相关建筑专业课程的同时学习英语和俄语,英语要求为四级水平,俄语水平要求单词达到三千左右,以顺畅交谈和能进行日常交流为标准。专业课程设置上完全遵从教学大纲要求并适当借鉴吉林建筑大学所属的建筑学院教学大纲设置,使得专业课程符合B段招生生源的实际水平,教师基本选用各院优秀师资力量,职称结构合理。长春建筑学院所属的文创学院在培养对俄人才方面,对于学生的选拔规定为公外为俄语的理工专业13级学生全部划入,学习英语对俄罗斯文化有兴趣或者有机会去俄罗斯深造的理工专业13级学生部分划入,选拔出来的学生分成两个班级,对其进行英语和俄语的基础学习。不同专业的学生因为兴趣融合在一个班级中,彼此促进,共同探讨学习,交流学习经验,形成自主学习氛围。同时在全校范围,积极利用宣传栏、校园广播宣传对俄人才培养的研究事项,逐步在校园里形成一种隐性文化意识,让参与课题研究中的学生和身边其他同学都不自觉地主动营造这种氛围。

长春建筑学院文创学院本身依托东北亚文化创业园,有相关政策支持,学校利用一切条件,组织学生参加东北亚对俄商贸活动,选派在俄语方面有潜质的人才到俄罗斯大学进修学习,积极争取俄方学校的支持,改进外训学习环境。在对俄人才培养模式实践过程中发现,对于实习实训基地建设要注意和把握以下几点:组织保障机制要完善;师资队伍机制要保障;教学条件机制健全,建设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与高水平的校内教学基地、科研基地,是开展产学研合作教育的重要条件,在对俄人才培养需求分析和课程设置的关系方面应该遵循目标需求与学习需求相结合的原则,学生、学校与社会需求兼顾的原则,大纲制定、教材选择及教学实施要体现各种需求的原则,使课程设置合理有效。根据近三年的跟踪研究成果,对俄人才培养的成果明显。在对俄人才培养学习情况进行了调查,以期末成绩结合教师、学生座谈得出学习效果基本良好的结论。吉林建筑大学所属的国际交流学院13级培养对象,在英语四级考试中通过率比其他同学高,俄语水平符合2015年远赴俄罗斯学习所要求的外语水平,其平均考试成绩在班级前列。长春建筑学院所属的文创学院13级培养对象,在学校的各项实践活动,尤其东北亚各类文化活动中发挥明显作用,这种全新的对俄人才培养方式使得在校学生在学习、活动和学校发展中的主体地位得到提升,有利于在校学生个性的发挥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有利于人才培养计划全面得到实施。

三、结论

针对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和职业院校对俄人才培养———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构建的研究,力求探索适合吉林省经济发展,适合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对俄人才培养模式的基本框架及相应的教学模式、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使得对俄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途径更好地与人才培养目标及培养规格相协调,应该说吉林省应用型院校国际化复语型人才培养模式为人才培养进行重新定位,并为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相应的手段和方法。

作者:马晓华 单位:吉林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