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一体化人才培养论文

一体化人才培养论文

1理论依据和现实问题

1.1促进茧丝绸产业发展的人才需求根据商务部《关于实施“东桑西移”工程的通知》的规划,要加快中西部地区桑蚕基地建设,实现我国丝绸行业战略性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需要在中西部地区发展桑蚕茧生产基地和初级茧丝绸加工企业。2013年9月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茧丝绸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该意见中提出要提升生产和科技水平,加快茧丝绸技术创新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新型技术装备研发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快淘汰落后技术装备,提升茧丝绸加工整体水平,增强产业竞争力。实现这些目标离不开人才培养,并且需要针对当前茧丝绸产业发展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人才培养工作,以满足国家茧丝绸产业发展的需求。广西科技大学作为广西发展茧丝绸产业的科技教育基地,有义务为广西茧丝绸行业发展中的科技和人才需求提供支持。

1.2生丝质检与缫丝质控的内在联系课程体系是指在一定的教育价值理念指导下,将课程的各个构成要素加以排列组合,使各个课程要素在动态过程中统一指向培养目标的系统。生丝质量检验相关人才的培养目标包括三个方面:具备生丝质量检验的能力,并能根据生丝质量检验结果,确定其是否满足丝织工艺的要求,以及如何调整和设置丝织工艺才能发挥生丝的最大使用价值的能力;具备生丝质量检验的能力,并能根据生丝质量检验的结果,确定合理的生丝交易价格;具备生丝质量检验的能力,并能够根据生丝质量检验的结果,改善缫丝工艺、调整缫丝设备等,以改进生丝质量水平。缫丝质量控制相关人才的培养目标与生丝质量检验相关人才的培养目标中的第三个目标类似,只是缫丝质量控制相关人才的培养目标是以缫丝设备、工艺和人员的管理为中心,而生丝质量检验相关人才的培养目标中的第三个目标是以生丝质量检验为中心。在一个缫丝企业中,质检负责检验生丝的质量为质控提供依据,而质控负责研究缫丝生产过程和技术对生丝质量的影响,或者说是研究工艺与质量的对应关系,进而通过调节缫丝工艺来改善生丝质量。由此分析可知,生丝质量检验与缫丝质量控制的相关人才培养目标具有共通性。从教学内容的角度看,生丝质检与缫丝质控涉及的知识系统具有内在联系。生丝质检涉及到检验学及仪器学相关的内容,包括抽样、检测、仪器和数据分析等。而缫丝质控涉及的是缫丝相关的技术,比如蚕茧选、剥、煮熟、索理绪、缫丝、复摇和整理等。但两者的研究对象相同,即生丝。故此,无论是生丝质检还是缫丝质量控制,都需要熟悉生丝固有的属性,以及生丝的形成的过程。生丝质量受缫丝工艺的影响,生丝质量也可以反映缫丝工艺的好坏。可见,生丝是生丝质检与缫丝质控的核心,生丝质量是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的纽带,两者之间存在根本性的联系。

1.3广西科技大学在茧丝绸人才培养中的作用现阶段纺织工程专业是一种大纺织专业,其培养目标涉及纺织各个方面,包括纺纱、织造、针织、制丝和织绸以及非织造布等,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带来的好处是学生的知识面非常广,缺陷是毕业生存在不专和不精的问题,各纺织院校的解决方案是培养方案中根据其专业的优势设置专业方向。就广西科技大学而言,纺织工程专业的专业方向是茧丝绸方向,而目前,广西的茧丝绸行业存在缫丝发展迅速,织绸发展滞后的现象,故此,广西急需的是缫丝技术人才和生丝检验人才。自2007年以来,广西科技大学(原广西工学院)以茧丝绸为特色开办了纺织工程专业,其人才培养依托茧丝绸企业,面向茧丝绸产业,以培养茧丝绸类高级专门人才为目标。自开办以来,已培养本科毕业生120余人,面向缫丝企业及其周边产业举办了“茧丝绸行业车间管理骨干研修班”和“缫丝企业核心制造技术培训班”各1次,先后派出部级或自治区级科技特派员4人次,完成省部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2项,为广西茧丝绸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综上所述,在广西开展以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是必要的,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理论依据,而广西科技大学作为广西唯一一所开办纺织工程的本科院校,在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改革工作中具有一定的优势,同时也有义务和责任完成该项工作。

2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

2.1课程之间的关系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课程设置以《制丝工艺学》为基础,以《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和《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为核心,以《概率论和数理统计》、《运筹学》等为辅助课程。课程体系是围绕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为核心展开,由《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和《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两门课程完成,而这两门课程均需要以《制丝工艺学》为基础。而《纺织品检验技术与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统计模拟与计算机编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和《机械设计原理》等为辅助或者参考课程。

2.2课程的目标与安排《制丝工艺学》以蚕茧加工技术为研究对象,涉及到缫丝过程的设备、工艺、方法和基本原理。《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以苏州大学的白伦教授20世纪80~90年代在苏州丝绸工学院学报上连载的《生丝抽样检验分级理论研究》系列文章为基础,研究生丝各质量指标的分级检验方法及其理论。《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以日本制丝专家嶋崎昭典于20世纪80年代所著的《管理工程学入门》为基础,研究缫丝过程中相关工艺参数和指标统计关系及控制方法。

3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

根据上述课程设置,需要进行的教学内容建设主要为三门课程,分别是《制丝工艺学》、《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和《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其中《制丝工艺学》是茧丝绸专业传统课程,该课程具有较为成熟的教学内容,只需要加强或改进即可,在此不再叙述。而《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和《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两门课程相对原有课程体系来说较新,需要对这两门课程的教学内容进行修订和完善。

4结语针

对当前缫丝产业出现的新技术,提出了培养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通过分析当前茧丝绸产业发展的形势,生丝质检与缫丝质控的人才培养之间的相互联系,研究建立和制定了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主要研究内容有。以《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和《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两门课程为核心,《制丝工艺学》为基础。而《纺织品检验技术与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运筹学》、《统计模拟与计算机编程》、《电气工程与智能控制》和《机械设计原理》等为辅助或者参考课程,建立了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生丝质量检验理论与方法》以苏州大学的白伦教授20世纪80~90年代在苏州丝绸工学院学报上连载的《生丝抽样检验分级理论研究》系列文章为基础;《缫丝质量管理与控制》以日本制丝专家嶋崎昭典于20世纪80年代所著的《管理工程学入门》为基础,研究制定了面向生丝质检和缫丝质控一体化人才培养的教学内容。通过实施,将更新和补充原有茧丝绸人才培养系统,完善茧丝绸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为茧丝绸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作者:黄继伟林海涛凌新龙蒋芳宁晚娥汪青岳新霞唐春怡李军生单位:广西科技大学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