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当代企业管理及发展趋势

当代企业管理及发展趋势

【摘要】

随着国内经济的不断发展,企业所面临的经营环境的复杂程度也在逐渐增加。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的管理弊端被逐渐暴露出来。企业要想获得更好的发展,只有深化内部管理机制的改革,将现代管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才能够不断提高自身的竞争力。论文从实际经验出发,对国内企业在管理上存在的弊端进行了总结,对如何完善其中的弊端提出了见解。

【关键词】

现代企业;企业管理;现状;发展趋势

1引言

从本质上来说,国内经济是典型的区域性块状经济,在一定区域之内系列或者同类型产品的生产相对集中,但是因为缺乏必要的行业自律,因此很多企业都是依靠别家的产品来发家的。由于多方面因素的限制,国内企业主缺乏系统的管理方面的培训,文化素质大都有待提高,所以对于企业最重要的创新通常也就难以实现。未来只有克服现有的缺点,完善企业的内部管理,才能够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2当代企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规范化程度不够

企业的战略目标可以是多重的,但是无论企业管理者制定出何种战略目标,追求利益最大化的原则是不可改变的。在企业管理的发展过程中,其实管理理念方面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因为缺少长远的战略眼光,战略目标的制定缺乏科学性,很多企业都存在牺牲长远利益,保障眼前利益的问题。更有部分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忽视了社会效益,单纯的追求经济效益,从而影响了企业的发展空间。存在这类问题的企业通常很难扩大发展规模。这类问题出现的原因与企业管理制度与管理理念的落后有很大的关系,必须要制定与经济体制以及市场环境相协调的管理制度,在清晰严谨的目标之下来开展管理工作,才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的规范性。

2.2决策缺乏科学性,忽视人力资源管理

现代企业中经常会出现决策失误或者盲目决策的问题,尤其是在对一些重大事项进行决策时,如果不能在事先进行必要的调查,其实更难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与准确性。同样当决策进入讨论阶段时,相关负责人也很难做到公正客观地对待他人的意见,这在无形中就增加了决策失误的概率。为企业的经营埋下了巨大的隐患,从而影响到企业的正常经营。企业为了当前利益而牺牲长远利益的现象,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体现的尤为明显,很多企业根本没有认识到人才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而只是单纯地将人力资源管理看作是一项投入。为了增加企业的收益减少投入,很多企业都不愿给员工组织相应的培训。因此企业内部的员工也就得不到应有的提高,也就很难推动企业的发展。所以企业一定要重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制定完善的工作方案,强化人才的培训与培养,这样才能够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动力。

3当代企业管理的基本模式

3.1以人为本

“科学技术是管理者的第一生产力”,相信这句话很多人都非常熟悉。但也恰恰是这句话给很多人造成了一定的错觉,他们单纯地认为企业管理最核心的要点应该是抓技术。其实在生产要素中,人才是占据第一位的,也是最主动的因素。劳动者与生产工具相结合,才能够产生巨大的劳动力,尤其是很多工具在投入使用的最初阶段,更需要人们的团结协作。对于管理者而言认识到以人为本似乎很容易,但是要在实际的工作中运用它,其实会遇到很多问题。在管理中必须善待员工,他们才会遵从你的决定,你也就具备了成为一个管理者最基础的条件。只有真正认识到‘以人为本’的重要意义,才会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尝试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够了解员工的需求,去设身处地地为他们解决问题,如此员工也会投入更多的热情在自己的工作之中,也就能够为企业创造更大的价值。现如今很多企业的管理者都已经认识到了“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意义,一线员工的福利待遇越来越高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当管理者能够设身处地的为员工解决实际困难的时候,企业的管理效率才能够大幅度提高。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内部的管理者需要制定一系列的奖罚制度,按劳分配制度等内容,从而增强员工的凝聚力,激发他们的创造力。

3.2管理思维趋向于创新化

简单来说管理思维就是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所持有的思想观念以及价值判断准则,管理思维是由社会生产关系的实际现状而决定的。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生产力与生产关系发生了较为重大的变革,此种变革必然会影响到现有的管理理念。现如今的管理目标已经由单纯的追求利润的最大化变为了保障个人、组织与社会的协调发展。最终求得企业利润目标与社会责任相一致,从而实现竞争与和谐的统一。当然要实现以上目标,必然离不开创新,创新已经成为了现代管理的主旋律,借此企业才能够取得竞争优势,同样其是企业适应不断变化的经营环境的有效手段。以宏观战略创新为切入点,到制度创新、组织创新以及管理理念的创新。只有把创新融入企业经营环境之中,建立起完善的管理制度,才能够保障企业能够长久的生存下去。

3.3管理人才趋向于职业化

其实公司领导体制的变革,在很多方面都浓缩了现代企业制度的发展历程。当前公司领导体制有了较为明显的变革,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已经走进了很多公司。公司经理层的相关人员凭借其管理能力也能够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获得足够的话语权,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经营管理已经成为了一种专门化的职业。在很多行业之中,职业经理人的地位已经超越了资本以及土地的地位,已经成为了企业不断扩大经营规模,在市场占据先机的重要力量。因为职业经理人的存在,企业的组织活力以及经营效率才能够提高。未来企业管理的不断变革其实会推动着职业经理人制度不断发展。

4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

未来企业管理将会朝着以下几个方向发展,首先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企业与企业之间的交流越来越密切。国际化经营会在企业经营之中成为常态,很多企业要想发展都需要拓展国外市场。企业经营管理的国际化,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国内企业对于国际化经营的认识还处在初级阶段,要更好的实现国际化经营,除了整合现有的资源之外,还需要不断调整企业的战略。要真正做到以国内市场的需求为组织生产经营活动的出发点,把国际市场利益放在主导地位。其次寻机化管理更为突出,当前寻机化管理已经成为很多企业提供竞争力的重要手段,在未来的企业竞争之中,这方面的管理意识将更为突出,它也会有更大的发展。其实不管是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增长,还是相关技术的不断进步,亦或者是市场竞争不断激励,都会成为企业发展的机遇。[1]如果企业能够抓住这些空间和机遇,就能够抢占先机,这其实就是寻机化管理的本质。具体来说国内企业要想在寻机化管理中取得成功,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首先,应该树立起必要的危机意识,要市场与同行业企业或者标杆企业进行比较,找出差异,才不至于在市场竞争中随波逐流。其次要准确把握多变的市场规律,市场机遇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说都是均等的,然而企业要想把握它、利用它,首先要做的就是准确把握市场规律。借此来分析未来可能出现的机遇,才能够做到直观、具体。随着企业管理的不断发展,未来的管理者一定要准确把握以上两个问题。

5结语

在市场因素不断变化等多方面因素的引导之下,当前企业管理已经发生了较为显著的变化。企业的管理者也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战略以及工作细节,要牢牢把握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才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占据主动。

【参考文献】

【1】王一鸣.浅析当代企业管理的发展趋势[J].企业导报,2012(02):80.

作者:袁彩虹 单位:青海民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