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当前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交通运输也得到了发展,同时人们对交通管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当前交通管理工作过程中,为能够使管理水平及效率得以有效提升,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得到了广泛应用,并且在实际管理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可使交通管理信息化得以有效实现。本文对交通管理中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应用进行分析,以期更好地实现交通管理信息化。

[关键词]交通管理;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应用

无线数字通信网络是以数字技术以及无线网络通信技术为基础发展而来的一种现代化技术,其在社会上的很多领域及行业内均有广泛的应用,尤其是在管理领域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当前交通管理工作中,传统管理技术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已经逐渐向信息化方向发展,无线数字通信网络这一目标得以较好的实现,从而使交通管理能够更加良好的发展。

1交通车辆相关数据采集及数据传输

1.1交通车辆相关数据采集

在交通管理工作实际开展过程中,对于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应用而言,交通车辆有关数据采集属于主要任务,同时也是其基础。对于每个交通车辆而言,均对其配备数据采集系统,其主要作用是采集车辆端相关各种数据信息。对于车辆端数据信息而言,其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车辆所处具体地理位置,即地理坐标与经纬度,车辆行驶过程中实际速度及实际行进方向等有关内容。对于所采集的相关数据而言,其存储位置主要为数据采集系统中相关的存储单元,可将这些数据发送至控制中心,从而使控制中心较好地掌握车辆的实际情况。

1.2交通车辆相关信息传输

对于交通车辆相关信息传输而言,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交通车辆和控制中心之间的信息传输、车辆与车辆之间的数据传输。对于每个车辆,均向其分配相关网络运行号码,这些号码叫作交通车辆网络号码,依据这些网络号码,主控中心或者分控中心可获取某时刻交通车辆所采集的有关数据。对于每个交通车辆,均将其看作移动终端,且交通车辆内部具备收发单元,其能够依据不同时段对数据采集系统内的相关数据实行编帧打包,并能够利用无线网络将打包数据向分控中心或者主控中心进行传送,同时在存储系统内进行储存,对于分控中心及主控中心而言,两者之间能够相互进行数据调取。在与主控中心之间实行数据交换的基础上,通过进行计算,可得出车辆所在位置,并可获得附近区域内车辆密度及道路情况,同时可在观察仪上进行显示,使操作人员了解自身所处的位置信息,从而在车辆实际行驶过程中提供相关交通数据,保证车辆更好的行驶。

2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在交通管理中的具体应用

2.1在交通道路监控管理中的应用

在实际交通管理工作过程中,通过对无线数字通信网络进行应用,主控中心以及分控中心能够采集某一区域内某一时刻的相关交通车辆数据,在利用控制中心内部大型运算单元的基础上,可快速进行运算以及处理,通过进行计算可得到管理区域内部该时刻交通车辆的具体位置、运行方向及行驶速度,并能够在大型显示器上进行显示。对于所得到的这些数据而言,在利用相关软件系统的基础上,控制人员可对某路段交通违章情况进行观察,比如交通车辆占道、超速以及违章情况,从而可及时通知有关交通管理人员到达具体地点进行处理。

2.2在交通车辆管理及交通事故处理中的应用

依据所采集到相关交通车辆的数据,主控中心或者分控中心可对特定交通车辆进行监控及锁定,对于该车辆所处位置、行驶方向及行驶速度,随时进行了解。在有交通事故出现的情况下,交通车辆内部所配置的数据采集系统能够将求救信号发出,可选择人工设置方式,也可选择事故传感自动设置方式,可利用无线网络向该区域内主控中心或者分控中心进行传递,在控制中心内部的大型显示系统中,交通事故发生的有关信息能够自动弹出,可将出现交通事故的有关车辆信息显示出来,并可在专门存储系统中对这些数据进行备案存储,之后发出警报,对管理人员进行提醒,从而调度相关交通管理人员对交通事故进行适当处理,并及时救助在交通事故中出现的受伤人员。另外,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交通管理部门可由控制中心提取出现交通事故之前及交通事故发生过程中,任何一段时间的相关数据信息,这些数据可作为重要依据,从而对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合理分析及判断,保证交通事故处理更具科学性、合理性。

2.3在专用交通车辆调度指挥中的应用

在交通管理工作过程中,专用交通车辆调度指挥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内容,就当前实际情况而言,专用交通车辆比较常见的主要包括急救车、消防车以及交警指挥调度车,此外,还有运钞车、洒水车以及除冰车等。具体而言,在实际管理工作过程中,专用控制中心内部的显示系统可将这些车辆的相关信息及具体位置显示出来,在此基础上交通管理部门可对这些车辆的行驶路线进行合理指挥,从而保证这些车辆能够将任务及时完成,提升其工作效率,这在交通管理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及意义。

3在交通管理中强化无线数字通信网络运行的建议

首先,加强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建设。在交通管理工作中,为能够使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得以更好的应用,首要任务是对其进行进一步加强,从而为更好的应用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奠定良好基础。作为交通管理部门领导及相关管理人员,应当对无线数字通信技术的作用及价值加强认识,在此技术上加大资金的投入力度,积极购进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相关设备,对一些老旧设备应及时进行更新,这样才能保证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得以更好的应用,为其提供良好的基础支持。其次,提升交通管理人员的整体素质。在交通管理工作过程中,交通管理工作人员属于主要执行者,其素质及能力对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应用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提升管理人员的素质及能力十分必要。交通管理部门应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其能够充分认识传统交通管理技术及方法中存在的不足之处,从而使其积极转变以往的管理理念及方法,积极对现代化管理技术进行应用。另外,管理部门应当对相关管理工作人员加强培训,使其能够了解并掌握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相关技术,在此基础上,使其对该技术更好的应用,同时,交通管理部门还应积极引进无线数字通信网络专业人才,从而增强管理队伍的专业性,更好地实现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应用。最后,加强无线数字通信网络的研究。为能够使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在交通管理中得以更好的应用,还应对该技术进行进一步的研究,对相关技术缺陷及不足之处应不断进行完善,弥补其不足之处,从而使该技术的科学性及应用性得以进一步增强,为其更好的应用奠定良好的基础条件。

4结语

交通管理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属于十分重要的一项任务,对保证社会稳定良好发展具有一定的作用。为能够使管理效率及质量得以提升,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得以广泛应用,并得到较好的效果,相关人员在实际管理工作过程中应对其进行合理应用。作为交通管理的工作人员,应对无线数字通信网络加强认识及理解,并在交通管理中对其进行应用,在此基础上提升管理的效果及水平。

主要参考文献

[1]王洋.计算机网络技术在交通自动化管理系统的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5(16).

[2]尹威龑.论无线网络技术在智能交通系统中的应用[J].信息通信,2011(6).

[3]康晓丽.无线网络技术在交通管理中的应用[J].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11(21).

[4]康晓丽.无线网络技术在交通流量管理中的应用[J].自动化博览,2011(7).

作者:李心怡 单位:莱芜市莱城区凤城高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