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管理的作用

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要想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财务稽核不可或缺,完善财务稽核制度已成为当代电力企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本文分析了当前电力企业存在的问题,探讨了财务稽核在电力企业中的应用。

【关键词】财务稽核;电力企业;核心竞争力;应用

1引言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各行各业的都得到了快速发展,电力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性行业,也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财务稽核是电力企业中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高企业效益的关键,所以在企业内部加强财务稽核就显得极其必要。

2电力企业财务稽核的内容概述

内部财务稽核,是强化财务制度的一项重要工作。稽核是稽查和复核的简称,从字面可以知道,稽核是先检查,然后再次核对的意思,通过财务稽核,以提高会计核算工作的质量。同时财务稽核制度是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自我检查或审核工作。当了解了财务稽核的重要性之后,就能提高财务稽核的工作效率。当前,我国电力企业由于参与市场竞争的时间较短,还存在着一些欠缺,不符合规范的地方,这会导致企业的财务管理水平低下,并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通过财务稽核工作,就可以及时发现并纠正这些漏洞,节约企业资本,提高企业效益,避免企业的财物损失及风险。有效的财务稽核不仅仅能为企业规避风险,更多时候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不断诊断、评价、纠正企业内部的运行规范以及内部管理制度,使企业的内部管理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更加符合市场竞争的要求,不断减少企业运行中的失误。

财务稽核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原始凭证的稽核原始凭证包括外来原始凭证和自制凭证,关键要对原始凭证进行稽核,确认原始凭证的开出、经办以及审批手续符合国家对凭证的相关规定。

(2)采购工作稽核主要是稽核采购是否按照预算计划执行,采购价格是否存在过低或过高的现象,尤其是大宗的采购活动是否严格按照相应的程序,采购数量、单价、以及金额是否准确无误。

(3)会计账簿稽核会计账簿作为电力企业的关键财务资料,首先要严格按照财务会计管理规定设置相应的会计账簿,稽核账簿是否按要求定期结账,是否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账证相符。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内容是否真实合理。电力企业财务稽核主要稽核办法包括;会计资料核对、重复验算、会计资料审查、对比分析。

3电力企业财务稽核存在的问题

(1)财务管理模式存在缺陷稽核分为事前稽核、事中稽核、事后稽核,但是在我国电力企业的经济活动中,财务稽核工作严重落后于企业的经济活动,所以稽核主要是事后稽查,然而这种事后稽核存在很大的弊端,造成了财务稽核难以及时的发现财务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很大程度上减少甚至消除了事前控制的作用,不仅会加大企业的风险,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提升,制约了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水平的提高。

(2)在财务稽核中,会出现财务稽核只停留于表面的问题,没有对财务稽核内容的深度分析。如今,电力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还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机制,对于各种全新的非现场财务稽核以及非常规财务稽核手段运用较少。不利于企业财务管理的风险的防范,会造成企业财务稽核效果较差。

(3)企业财务稽核缺乏独立性在目前的电力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中,财务稽核的独立性较差,直接导致了有些问题的延迟处理,会造成企业经济效益的减少。财务稽核人员一旦遇到问题,只能层层向上级回馈,由于财务稽核人员缺少对相关问题的处置权利,会导致重大问题比如财务舞弊或是其他违规行为,没有办法及时处理,所以不利于企业财务稽核工作的展开。此外,财务稽核工作的细致性、严谨性,会引起企业业务部门的抵触,更加容易给财务稽核工作造成障碍。

4对于电力企业会计稽核存在问题的应对措施

(1)加强企业对于财务稽核制度的建设企业应按照自身的财务特点以及性质制定和完善财务稽核方面的制度,建立一个合理有效的工作流程。在制度中明确规定财务稽核的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工作范围,将财务稽核人员的职责,权限以及具体的操作细节,从而使得财务稽核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尽量减少由于制度的缺陷和不完善性带来工作上的不规范。

(2)企业应将财务稽核的内容和标准进一步细化细化财务稽核制度涉及范围、操作步骤,强调财务稽核的关键点,稽核报告模板,稽核结果的反馈等内容:制定明确的稽核程序,便于稽核人员按制度办事,也大大地提高了管理人员的办事效率,便于领导层对工作进行评价和监督。

(3)增强财务稽核工作的独立性适当赋予财务稽核工作人员权利,将上级权力下放,更有利于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稽核的制度的建立。在一些大型企业的实践中,财务稽核发展为现场稽核和非现场稽核,现场稽核即为传统意义上的财务稽核,非现场稽核则是通过网络建立模型,通过搜集下属子公司的财务信息,动态地分析出现的核心数据差异,对报表中的异常情况和数据的不合理性进行跟踪稽核。其特点具有全部性和超前性,与现象稽核互为补充,并提高了现场稽核的针对性。

5电力企业财务稽核的具体应用

5.1加强培训提高稽核人员的业务素质

财务稽核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应用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企业想要提高财务稽核的工作质量,首先要做的就是引进一些优秀毕业生,他们拥有过硬的专业本领,会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同时他们一些新颖的主意也会给企业带来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众所周知,人是创造的源泉,同样也是企业存在的基础,如果一个企业没有员工,可想而知,这个企业是不成功的。当今,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劳动力,更多的是有想法、会创造的高素质人才。在开展稽核工作的过程中,除了需要一些高素质的优秀毕业生,还必须配备一些先进的技术,就要求企业不断更新自己的企业资源,将技术水平提高,以适应人才的需要。在招聘财务稽核人员时,企业应当选择一些在企业工作很久的老员工来参与选拔,无论是从对企业的了解程度,还是阅历,老员工都有相当重要的发言权,他们知道企业的发展需要怎样人来辅助。企业也应当在企业的员工身上投资一些培训费用:①让员工提升自己的能力;②让员工有一种荣誉感,从而为企业更加努力的工作。企业每年的支出都应当包括这一部分的培训费用,可以请一些经营成功的企业的培训主管,为员工进行指导,面对面的指导可以让员工心理产生一定的紧张感,专注于自己能力的提升。企业还可以开展一些稽核业务评比的活动,让员工参与进去,能大大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同时也可以激励他们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

5.2完善稽核制度,提高稽核水平

完善稽核制度:①应该建立一套体系完整,各准则明确到细节,考虑到方方面面,当出现问题时,就可以对照准则来惩戒或者奖励;②企业应进一步强化企业的优势和强项,不断优化企业内部的制度,有章可依,扬长避短;③企业对自身存在的漏洞和较差的部分来进行修补,应将这一事项作为企业每日必做之事,只有将漏洞修补好了,企业才不会顾此失彼,企业才可以平衡的发展。

5.3实施专项财务稽核工作

常言道“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在企业中也是同样如此,财务管理在每个企业的业务工作,业务流程大抵相同,但是有的企业却能表现出更大的优势,其在与专项财务稽核工作的实施,当企业建立了专项财务稽核工作,不仅会大大地提高工作效率,为企业节省大量时间,即为企业创造出更多的利润。而且由财务人员负责稽核工作,也会增加稽核工作的准确性。实施专项财务稽核工作,是提升企业财务效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之一。

6结语

随着经济体制的不断改革,世界经济的日益多元化,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经营管理风险也越来越大,小到财务管理人员,大到企业的领导人员管理人员,都应将财务稽核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不断完善财务稽核制度,确保电力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段红学.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稽核探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1(18):179.

[2]唐慧怡.浅谈如何加强电力企业的财务稽核工作[J].财经界:学术版,2012(22):224.

[3]管敏丽.电力企业财务稽核探析[J].时代经贸,2013(6):108.

作者:田进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柘奚水力发电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