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煤炭企业管理策略

新经济下煤炭企业管理策略

摘要:在当前新经济时代背景下,知识、网络及技术等经济的作用日益明显,在经济一体化发展格局下,煤炭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资源,煤炭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煤炭企业的管理,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及管理模式,加快煤炭企业管理创新,使煤炭企业能够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文中分析了新经济时代下煤炭企业管理中的不足,并进一步对新经济时代下加强煤炭企业管理的策略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新经济时代;煤炭企业;管理;策略

前言

知识经济、虚拟经济和网络经济作为当前新经济时代的重要基础,与传统经济相比,其在经济主体交往方式、经济增长动力及资源分配等方面都具有非常显著的差异。可以说现代科学技术作为新经济时代的重要技术支撑,是建立在知识和信息的生产、分配和使用上的经济。在当前新经济时代下,对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提出了更大的挑战。煤炭企业需要加快转变传统管理模式,利用现代化理念来强化煤炭企业的管理,从而更有效的推动煤炭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1新经济时代下煤炭企业管理中的不足

1.1信息化建设滞后

当前煤炭企业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普及滞后,而且煤矿企业基础十分薄弱,对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从而导致在信息化建设方面投入不足,这对煤炭企业信息化建设工作带来了较大的制约。

1.2管理理念陈旧

当前煤炭企业管理工作中,大部分管理人员思想守旧,这使其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都较为落后。再加之我国煤炭企业属于地方垄断性行业,企业市场竞争意识欠缺,在工作中不注重先进经验和方法的汲取和应用,从而导致经营管理水平较低,对煤炭企业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1.3忽视人力资源管理

煤炭企业不仅工作条件较恶劣,而且企业经营管理落后,相关的激励政策和措施不完善,这导致企业人才流失现象十分严重,企业人员整体素质普遍较低,严重缺乏高科技人才,这在很大程度上对煤炭企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较大的阻碍。

1.4缺失安全和质量观念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下,部分煤炭企业为了获取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盲目追求产量,对企业安全管理及产品质量缺乏重视,企业在管理和文化方面普遍落后,这不仅合煤炭企业无法更好的与新经济时代的发展要求相适应,而且对煤炭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影响。

2新经济时代下加强煤炭企业管理的策略

2.1加强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在新经济时代下,想要提高煤炭企业的管理水平,首要任务就是加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并将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煤炭企业,以此来推进系统集成和技术创新。煤炭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就是利用强大的网络信息系统将企业的各种业务过程数字化,如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运输、库存、财务、成本、资金流动、人力资源以及客户交互等,再将这些信息资源提供给企业的高层管理者,使他们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并掌握各项业务的具体情况。此外,由于煤炭企业自身的作业环境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因此,加强信息化建设不仅能够使企业的运营成本有所下降,企业的决策能力以及管理水平也会随之提高,并且还能够推进企业组织结构优化和业务流程重组,进而提高企业的安全生产能力,使煤炭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2.2创新经营管理

煤炭企业要想在当前新经济时代取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则需要加快传统管理模式的改变,在经营管理方面进行不断创新,与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有效结合,从而寻求出一切更适宜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管理之道。首先,企业需要利用先进的经营管理模式来提高煤炭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要抓好煤炭质量、营销、资金运营及成本控制等工作,以煤质科、财务科及企管科等为主来抓好煤炭质量管理、资金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进一步对企业经营成本及利润的预测和预警制度进行完善,加强事前预测、事中控制及事后考核,从而实现煤炭企业经营管理模式的创新,确保煤炭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其次,为了有效的堵塞企业内部管理中的存在的漏洞,可以利用零缺陷管理法,做到责任到位、认识到位、整改到位及奖惩到位,进一步对企业各部门的职责范围进行明确,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企业生产工艺和技术标准,并做好落实工作。再次,通过组织干部、职工立足本职、本岗的实际情况,并针对生产、管理、安全、质量、成本等环节,不断进行查找、整改的管理要求,以此来达到精细化管理的目标。

2.3重视人才管理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知识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筹码,所以煤炭企业要想获得长足发展,就需要高度重视人才管理,大力引进人才,充分发挥人才的知识力量,为煤炭企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为了保证人才的发展战略,首先应该引进大量的优秀人才,拓宽人才引进渠道,通过各种形式吸引人才到煤炭企业中来,扩充优秀人才的队伍,从而将煤炭企业打造成具有高科技人才队伍的企业。在引进人才之后,应该建立完善的激励机制,通过公平、公正、公开的竞争原则,确保人尽其用,并且保证优秀的人才能够得到应有的待遇,如此才能够留住人才,并且激发人才的潜在价值。为了促进煤炭企业的发展,就需要人才资源能够永远保持旺盛的战斗力,所以要做好后续的培训和教育工作,不断的提升专业技能知识,提高综合素质水平,培养一批优秀的人才队伍。只有加强人才管理,才能够为促进煤炭企业的进步打下坚实的基础。

2.4加强企业文化建设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所形成的具有企业特色的文化,对于促进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对于煤炭企业而言,企业文化是促进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在企业文化的带动下,会在企业员工中形成一种强力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从而使企业保持旺盛的生命力。所以应该加强企业文化的建设,在对市场经济发展形势进行合理分析的基础上,根据煤炭企业自身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适宜煤炭企业发展的企业文化,培育出优秀的企业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优秀的企业文化影响下,能够给企业员工以正面的引导,促进企业员工积极的投入生产中,为煤炭企业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所以优秀的企业文化是提升煤炭企业管理的重要因素,能够将企业员工的思想行为转化为巨大的工作动力,从而促进煤炭企业的健康稳定发展。

3结束语

在当前新经济时代,煤炭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充分的利用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摒弃传统的管理模式,在企业各项管理工作进行不断创新,从而使煤炭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谋求更好的生存和发展,创造出更大化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参考文献

[1]杨树江.转变经营机制、加强企业管理是煤炭多种经营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J].甘肃科技,2005(5).

[2]陈淑亮.试论加强煤炭企业管理在新经济时代的作用[J].中国经贸,2011(6).

[3]梁红岩.创新在煤炭企业管理中的应用[J].大众商务(下半月),2010(9).

[4]聂爱宁.关于创新现代煤炭企业管理的几点思考[J].现代商业,2010(30)

作者:樊建峰 单位:皖北煤电集团恒源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