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经济下统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新经济下统计管理工作在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伴随着经济迅猛发展,认真思考主体经济形态下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并能明确统计在企业管理中发挥的作用,同时也要认清统计工作在实际企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仔细分析现有的统计方法,这样就能提醒管理者注意企业管理的弊端,只有不断认识问题并正确解决问题,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企业发展。

关键词:新经济环境;统计问题;工作;意义;思考

现今社会的主体经济模式是全球化的,在信息化的时代背景下,企业要想谋求发展,管理者就必须认真的做好统计工作并能积极实施下去,那么统计才能取得较大的发展,在此基础上,统计工作必须要开辟出一条全新的道路,这样才能促进企业管理者重视统计工作,有了这样良好的基础才能确定统计工作在企业管理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一、企业在统计管理上的问题

(一)现实中企业管理者根本不去重视

企业的统计工作现有经济大环境下,企业经营者以追求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企业往往会想要以最低的成本,获得最大的利益回报。那么,财务核算毫无疑问就成为了企业管理重点。由于以往人们对于统计工作的浅薄认识,常常会出现企业重财务轻统计的现象,认为只要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才是企业经营的关键,认为统计活动的结果只是为上级主管统计部门所需要,只为宏观经济服务。因此,统计在企业实际经营上所体现的价值越来越小,甚至成为摆设,毫无用处。

(二)传统模式下统计工作的现状

随着企业经营管理方法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企业慢慢演变成一个独立的统计个体。虽然时代在不断发展,然而统计工作却停留在计划经济时代的工作模式,只用报表和数据来作为其主要的表现型式。而为了适应经济快速发展,需要把统计工作真正运用到企业实际经营管理上,可是如果统计只是建立在完成上级部门要求的立场上,那么统计结果就不能真正体现企业经营管理上的弊病,也不能满足日益激烈的竞争下企业的实际需求,进而导致的结果就是企业会慢慢的被市场所淹没。

(三)要从多层面上组织

企业的统计工作出现问题后,才想起要利用统计工作去解决。目前大部分的企业统计工作就是作为企业生产结果的总结,类似于企业的实际生产活动中的报表内容,就是所谓的“事后统计”。现代经济浪潮下,同行业的竞争,甚至跨行业的竞争,呈现出日益激烈的态势,要想在如此激烈的环境下拥有一席之地,要想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就必须要对对手了如指掌,进行事前分析和预警,这就体现出统计工作的作用。那么在这么严峻的形势下,统计活动就要对行业信息、市场信息、竞争对手的信息都要详细了解,这样才能给我们经营管理者提供正确的决策意见,给企业长足发展提供有力的指导。

二、新经济环境,企业管理工作需做出实质性改变

综上所述,计划经济体制下的统计方式已经落后了,不能给新经济形势下的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信息保证,所以企业要想有更长足的发展,就必须在统计方法和手段上不断进步,这样才能更加适应新经济环境,为企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决策依据。

(一)让统计数据为企业的经营发展提供依据

现代经济形态下,统计活动所得到的信息数据,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单一的数据分析,而其统计结果却涉及到企业的各个方面。因此,利用好统计活动所得出的数据,并且深入研究,不管何时都能完全体现企业实际经营情况,也能良好的反应企业经营发展中要面对和解决的问题,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针对特定问题总结出相对应的解决办法。由于统计活动的特殊性,企业要想充分完全的利用统计结果,就必须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完整的统计制度。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如果有一整套完善的统计工作制度,并且有效的利用统计所反映出来的信息,那么就会形成企业内部完整统计工作流程,再加上根据企业具体情况定制的本企业统计工作目标和统计信息传送模式,促进企业统计工作高效并且合理的持续进行。

三、认真思考新经济环境下的统计工作在管理过程中的作用

(一)如何扩展统计在企业工作中的应用范围

以前统计工作主要针对的是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活动的信息,针对企业经营中的生产状况、销售情况、资金流量和企业规模等进行统计,主要是反映企业内部经营状态,却不能如实反映外部的经济环境和行业信息。而现今环境下,如果企业要想生存和发展,只关注企业内部状况显然是不行的,因此企业要想得到健康快速的发展,必须时刻关注本行业甚至相关联行业的发展动态,政府的政策也是必须要关注的内容,行业发展信息,以及市场趋势,都要利用统计手段进行归纳和总结。在全方面的了解和分析行业内信息后,企业决策者就会对企业发展决策有了依据,这样统计工作才真正为企业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二)保证统计工作的真实性

新经济环境下,统计工作一定要适应市场的发展,不能只限于本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要积极了解外部的信息。《统计法》要求,统计结果必须要真实,并且给企业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真实信息,如此才能使企业在整体经济状态下健康发展。统计信息要包含管理工作所需要的各个方面信息,不仅要有企业内部经营状况,还要有效的把统计工作结合到实际管理工作中,同时根据每个企业的自身特点,建立适合本企业的统计制度,并形成合理的信息统计流程和汇总方法;另一方面,为了企业能够健康持久的发展,快速有效的获取企业外部信息就显得尤为重要,只有保证了信息来源的真实可靠,才能使统计数据真正的为企业管理所用,并为企业管理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三)要顺应时展,就必须改变现有统计方式和管理模式

现代经济瞬息万变,企业统计制度必须要根据经济状态随时调整,调整到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统计模式也要随时调整,要从根本上改变统计信息的原有统计方法,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方法,实现统计信息收集的自动化、模式化,这样才能保证统计的信息准确、及时、有效和科学。因此,要想真正的运用好统计数据就必须对统计工作作出根本性的改变。

四、结语

新经济环境下,企业要想发展壮大、健康良性的发展,企业在统计管理工作上就必须要彻底改变原有模式,创新势在必行。只有从根本上对企业统计管理工作的做法和内容进行改变,才能保证企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廖晓麟.浅谈新经济时代企业的统计工作[J].中外企业家.2012.

[2]奚琳琳.浅谈新经济环境下的企业统计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10.

[3]陈增明.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统计改革的再思考[J].福建商业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5.

作者:常卫红 单位:中海油能源发展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渤海工程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