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技创新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科技创新现代企业管理论文

1科技进步与创新提升了企业在市场中的综合竞争力

1.1利用科技创新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猛发展,国内外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就要走创新发展的道路。企业可通过开发新的科学技术,将先进的科学技术转变成企业先进的生产力,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重视科技的创新能力才能使企业形成属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市场竞争中占有独特优势,从而获得更多经济利益,保证最大化的实现企业的价值。例如,某采矿公司运用先进技术,提高冶炼回收率和采矿效率,降低采矿成本,从而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2将科技进步创新与企业生产元素有机结合

将现代科技与创新概念结合在一起产生了两种竞争优势,一种是低成本竞争优势,另一种是差异化竞争优势。这两种竞争优势都需要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创新精神作为支撑,以保证企业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要加强各个部门之间的沟通与合作,使一切工作围绕着科技进步和科技创新开展。在现代企业管理中,要转变企业生产元素之间的组合,转变管理观念,激发企业的创新意识。企业的创新意识为科技进步提供了重要支持,使企业满足市场发展需求。

1.3企业对科技进步与创新产生依赖性

科技进步与创新影响着企业的发展,促进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高,使企业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现代企业通过科技的进步和创新能扩大企业规模,提升其市场竞争力。企业利用科技进步与创新提高自身的经济利益,实现低投入高回报。且能促进企业合理利用资源,提高企业产品的质量,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企业要实现更高的发展战略目标,就要依靠科技进步与创新为企业带来的力量。

2科技进步与创新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1促进现代企业科学发展观的实现

现代企业在管理上不能急功近利,应制订长远的目标计划,促进企业的长久发展。企业不仅要注重自身的经济利益,还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在社会的帮助下,企业才能发挥更大的价值。例如,在发生重大灾难时,企业要伸出援助之手,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提升企业的美誉度,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2.2促使企业合理配置资源

企业要在不断创新中总结经验教训,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必要的理论依据。要合理配置企业资源,促使资源得到高效利用,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竞争力。企业在引进科技和进行科技创新的过程中,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使科技创新成为企业自身的优势。企业管理者要提高对企业的管理认识,注重提升企业的管理能力,将科技进步与创新用到企业的管理工作中。为实现企业的最佳管理状态,应创新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

3科技进步与创新提升企业的经济实力

3.1提升企业的劳动生产力

企业通常会通过提高劳动生产率来提高经济效益,但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不容易实现。企业要加强对劳动生产者进行先进知识的培训,使劳动生产者把握先进技术,并将先进技术应用到生产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不仅能促使生产资料在生产过程中发挥更大价值,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能完善企业的管理方式和手段,为企业的长久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3.2促进企业打入国际市场

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使国内市场无法满足企业的发展需求,企业希望开辟国际市场。为使企业在国际竞争中立足,要加强对先进科学技术的引用和创新。企业可将自己的生产地点设置在国外各个国家中,这样不仅节约成本,而且能获取国外先进的技术和知识,提升企业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企业要在国际市场竞争环境中不断武装自己,增强国际竞争力。

作者:傅兵兵 郑雅 张晓贤 单位:山西工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