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论文

电子商务企业管理论文

一、我国企业管理的现状

1.难以掌控企业投资风险

我国企业在当前的管理方式主要是纵向管理方式,企业管理方式随着不断完善的经济体制,也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当前状态下的市场经济体制已经不适合企业继续沿用纵向管理方式了。企业在纵向管理模式中想要正常的运行,一般情况下不是通过自己投资就是合作控股。无形中就使企业的成本与投入都增加了,更有甚者会导致资金紧缺并难以控制,其原因就在于纵向管理方式致使企业在对销售过程和相关原料的控制过程中,分散了关注生产产品的注意力,使得在某种程度上,产品正在逐渐失去市场竞争的优势与竞争力。

2.延长产品生产周期

企业在进行管理的过程中,产品市场竞争下产品的生产周期占据着重要位置。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企业需要通过缩短生产周期并提高劳动效率来保持核心的竞争力,使产品在市场上的份额得以进一步地提升。企业对原材料与半成品已经采用了传统的管理方式,因此分散了生产产品的精力,进而就使生产产品所需要的周期延长了,疏忽了企业关键性的任务,企业会因隐患的发生而导致经营不善。

二、科技进步与创新对现代企业管理的影响

1.提升市场竞争力

现今时代,全球经济化的步伐逐渐提升,企业之间的社会竞争也不断增强,使得现代企业面对市场竞争,形成日益严峻的形式。此种形式下,现在企业需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接受与学习科技创新,这样才能屹立于社会不断变动的浪潮中。企业需要寻找新的突破点。对新的科学技术进行不断的探索,争取将第一生产力放在科技的进步与创新上,提供企业的发展以牢靠的支撑。在产品市场中利用科技创新手段占据优势地位,进而使市场占有率得以提升、增加利润、提高价值。

2.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企业可是通过科技的创新与进步实现绿色经济发展。对于现代企业来说,国家提倡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应当实现绿色经济,对社会环境起到保护作用。近几年来,我国雾霾天气增多,经常有沙尘暴发生,水污染也越来越严重,保护环境已经刻不容缓。企业想要更好的发展,就必须要顺应时代的发展形势。企业能够通过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对造成的环境伤害加以弥补,比如处理污水与过滤烟尘等。不仅使大自然的优化得到了促进,还使企业的形象得到了提升,促进了企业绿色经济发展以及可持续性发展。

3.提升企业经济实力

企业在其经济活动中想要提升经济效益,最为直接的方法就是使企业的劳动生产效率得到提升。科技的不断发展与进步,涌现出了一些新的科技知识,促进提高了整个社会的经济生产力;另外,它还促进了生产者与管理者认识新知识的程度,进而更加方便了新技术对合适产业的进入与生效。在企业生产产品过程中对科学技术的创新和进步加以运用,就能很好的缩短生产劳动时间,并且提高产品质量。在生产设备应用科技技术的同时,可以在一定程序上使产品质量得到保障,并且有效控制残品率。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说,科技的进步与创新具有完善作用,提高整个企业的生产劳动效率。

三、科技进步与创新在现代企业中的应用

科技进步与创新中信息技术在现代企业中应用较为成功的两个方面就是电子商务与远程办公。在电子商务的发展下,使新的经济发展体催生了出来,比如网店等。通常在消费者与企业之间进行联系时会应用电子商务,而对企业进行内部管理时,会用到远程办公。企业在发展时应当以社会发展的形式为客观规律,对那些能够满足消费者与顺应社会发展潮流的技术手段要及时的采用。

1.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属于一种信息时代的产物,它是在科学技术发展中产生的一种全新的经济发展手段,“网上购物”这种人们熟悉的购物方式,就是一种电子商务表现形式。从通信的角度考虑企业中应用的电子商务,就是将企业的产品、信息与服务通过电脑、电话以及其他媒介传递给消费者的过程;从企业流程的层面来理解,就是使商业交易通过网络技术自动完成的过程;从服务的层面来看,它是加快传递企业对消费者服务速度的一种工具。例如,阿里巴巴就属于电子商务中的成功案例,还有很多网络交易平台,使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购买来自世界各地的产品。

2.远程办公

另一种信息时展出的产物就是远程办公,它在企业管理中开创了一种全新的模式。这种办公模式能够使人们在家里或者在旅途中就能实现办公,不仅使办公空间得以节省,更是在一定程度使员工的工作压力得以减轻,令家庭氛围得到了有效的调节,进而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远程办公还能实现跨国际公司直接管理国外子公司,便于及时传达并贯彻总公司的决策。

四、结束语

综上,随着经济的发展,走向国际化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企业之间逐渐展开了在雄厚的经济实力竞争。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屹立不倒并脱颖而出,只能从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科技创新意识上入手,优化与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作者:熊家国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光纤传感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