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级行政监察思考

县级行政监察思考

县级行政监察机关是我国最基层的行政监察组织,又是县级政府的重要组成部门,承担着大量的具体的行政监察工作,特别是纪检监察机关合署办公以来,行政监察工作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随着反腐败倡廉建设的不断发展,行政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日益显现,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均有所拓展,但难度也在不断的增加,对监察机关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在新的反腐倡廉形势下,根据政府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县级行政监察机关的工作职能,推动政府机关的廉政勤政建设,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服务,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重要课题。

一、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特点

目前,县级行政监察机关是在县纪委常委会的领导下按照纪委全会的统一部署开展工作的,人员调配也相互交融,其日常工作与纪检工作密不可分,往往运用纪检监察双重手段,发挥双重优势,采取各种监督措施增强行政监察的整体效能,与上级监察部门相比有其独特的工作特点。

1、强化教育监督,采取灵活多样形式推进廉政建设。县级监察机关直接面向基层、面向群众开展廉政宣传,人们更乐于接受直观的视听宣传。通过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和廉政文化长廊以及送文化、送戏、送电影下乡活动,积极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农村,使廉政文化无处不在,沁入人心,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环境。对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则经常进行案例警示教育,注重法规学习,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监督机制,从而更好地规范机关工作人员的从政行为。

2、注重执法监察,使其成为制约权力运行、预防腐败的重要手段。执法监察是监察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一直以来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一是充分发挥执法监察工作主动性、防范性的特点,加强源头治腐,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招拍挂出让、政府采购、产权交易等政府行为建章立制、加强监督。二是围绕民生民意进行执法监察。近年来,政府的民生工程项目惠及千家万户,这些项目和资金的使用是否公正、公开,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形象,因此,强农惠农政策、救灾扶贫专项资金、农村城镇低保、新农村建设等成为这些年执法监察工作的重点。三是对村级财务和集体产权交易进行规范。目前,村级财务的状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可以拿出一些钱来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但基层群众的诉求有了新的变化,参与管理的意识很强,反映村级财务不透明的情况比原来有所增加。四是加强对影响社会稳定的行为进行监察,如旧房拆迁、征地补偿等,努力杜绝补偿不到位,侵害群众利益而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发生。

3、强化效能监察,为政府机关创优经济发展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服务。建设服务型政府,努力提高政府部门的服务水平和执行力,营造廉洁高效勤政的政务环境,是实现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一是注重制度建设,督促政府部门单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否定报备制、一次告知制、政务公开公示制和失职追究制等机关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和机关效能测评,举办听证会,开通政风行风热线,提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机关工作效率。二是加大投诉和案件查处力度。组织开展明查暗访,对行政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为进行查处,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督促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化解社会矛盾工作,探索新的办案手段和方法,认真查处贪污受贿、破坏经济发展环境和损害群众利益的违法乱纪案件。

二、县级行政监察存在的问题与困惑

一是人员少、条件差、任务重、压力大。监察局和纪委合署办公后,编制经费统一核算,履行行政监察职能的内设机构主要是监察室、执法室和纠风室内,受编制限制,每个室只有一至二人,财政拔款严重不足,办公设备老化,与其它部门专项的执法监察相比,综合监察部门承担的工作更广更多,却没有配备专门的行政执法监察交通工具,很难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在这样的条件下,县级行政行政监察部门除自身繁多的廉政建设、执法监察、效能监察以及纠风等日常工作外,还要承担其它的工作,主要表现为“四多”(参加的领导小组多、会议多、配合的工作多、参与的监督检查多),为此牵涉了大量的人力和物力,人员调配不开,工作疲于应付。仅每年的执法监察和专项检查项目就多达二、三十项,监察质量无法保证,只求能够完成任务。

二是职能弱化。按照《监察法》规定,行政监察的目的是为了保证政令畅通,维护行政纪律,促进廉政建设,改善行政管理,提高行政效能。其监督对象是国家所有行政部门的公共行政管理工作以及国家公务员的行政行为,具有特定的监察对象和内容,具有相对的独立性和专门监督的特点。各级监察机构对上级监察机构和本级政府负责并报告工作,并与纪检机关合署办公。但在实际工作中,很多同志将合署办公理解为合并办公,监察局班子成员的积极性发挥有限,围绕职能主动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积极性不高,患得患失,不敢大胆履行职能,维护监察权威。

三是业务能力不强。监察部门是综合部门,履行的职能是行政执法的综合职能,需要有金融、财务、管理、工程、法律等各方面的知识才能应对新的行政执法监察工作,县级行政监察部门具备这方面的知识的人才非常少,培训也是注重文件法律条例和办案方式方法的的学习,业务工作能力跟不上新形势下行政监察工作的需要。很多同志面对新任务新问题往往是一片茫然,不知从何下手,不能履行好综合行政执法监察职能,提出针对性强的监察建议,赢得监察权威。

四是调查研究比较薄弱。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县域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不断变化,反腐倡廉工作中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往往注重案件的查办而勿视案情的分析,注重执法监察的结果而勿视执法监察的目的,为什么有了制度和监督,但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却屡禁不止,中标人为什么总是和业主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灰色收入对反腐倡廉的影响,群体性上访事件的起因等都值得我们认真的分析。

三、加强县级行政监察工作的对策及建议

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标志着反腐倡廉战略由惩防并举向注重预防调整、由标本兼冶向重在治本调整、由综合治理向重在建设调整。《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的意见》也提出了开展行政监察工作“六个坚持”的总体要求,这就是:坚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全面履行行政监察职能;坚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放在重要位置,维护和发展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发挥标本兼治、惩防并举的综合效能;坚持依法监察,严格规范行政权力;坚持以监督促管理,促进政府行政能力和水平的提高;坚持把行政监察工作纳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部署,形成党政监督的整体合力。这“六个坚持”既是行政监察工作实践经验的总结,也是做好今后行政监察工作应该遵循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加强行政监察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客观需要,是坚持反腐倡廉战略方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内容。

1、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重视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增强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县委县政府重视是做好工作的关键,有关部门的支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条件。按照《行政监察法》的规定,地方监察机关接受本级政府和上级监察机关双重领导,并对本级政府负责,在当前体制下,监察机关除了执行上级的部署和要求外,要主动接受当地政府的领导,争取政府领导的支持,承担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监察工作要始终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我们开展的每一项检查要向政府请示,查办的每一个政纪案件要向政府提交专门的检查报告,发现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开展专题调研,向政府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协助落实整改。监察部门要正确处理和其它部门之间监督与协作配合的关系,把握工作的主动,协调好各种关系,形成工作合力,把监察工作和政府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保证勤政廉政各项建设任务的落实,从而顺利推进行政监察工作的开展。

2、牢固树立纪委常委会统一领导观念,主动协调好监察与纪检的关系,充分发挥监察领导班子在行政监察工作方面的组织、领导作用,为监察机关向政府负责创造必要的条件。一方面,监察局长作为纪委副书记要摆正位置,当好助手,多向纪委书记汇报工作,主动把局长办公会议研究的的议题向纪委书记通报,重要议题提请纪委常委会研究。另一方面,纪委要注意发挥好监察局长的作用,使其认真履行职责,积极主动地抓好本职工作。要坚持和完善行政监察领导班子办公会议制度,进一步明确行政监察领导班子办公会的职责、权限和议事范围,切实发挥行政监察领导班子办公会的决策、指导、协调作用。纪检监察两项职能是两种优势,决不能把两者简单地割裂开来,也不能机械地叠加在一起,更不能用一种职能取代另一种职能。加强和改进行政监察工作,要善于借助纪委组织协调的优势,依托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调动和发挥政府各部门的积极性。只要有利于改革和发展,有利于保障和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就在两种职能和手段的使用上根据实际情况,或交替,或并用,或有所突出,做到灵活掌握,综合运用,用足用活。

3、健全监察机关和行政执法监督部门联系会议制度,加强重点监察。行政监察是综合监督部门,应负责建立由财政、审计、物价、建设、土管、环保等执法监督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会,互通信息,协调工作,把部门的专业监督与监察机关的综合监督结合起来,发挥监督的整体效能。针对源头治腐工作大多涉及经济案件、行政管理案件的实际情况,认真履行经济处罚权、停职审查权、特别参与权、特别查封权等,进一步增强行政监察机关的权威性。同时,对上级下达的诸多执法监察项目,要根据政府工作的中心,安排几项重点监察项目进行执法监察,有条件的地方要积极拓展效能监察新领域,尝试开展政府决策项目的效能监察。监察工作涉及面广,每项工作都投入大量的精力是不可能的,在充分调动监察机关工作人员积极性的基础上,从职能部门抽调有专长的同志,认真做好重点检查,提交全面完整有建设性的监察报告,才能为政府提高工作效能提供决策依据。

4、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行政监察工作的执行力。实践证明,搞好行政监察工作全面开展好监察业务,就必须搞好调查研究,这是监察工作的基础和前提。要探索新形势下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的规律,及时研究解决新情况和新问题,才能总结经验,才能使行政监察工作更加适应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需要,更好的为县委县政府的大局服务。县级监察部门日常工作繁多,开展调查研究要见缝插针,结合执法监察、案件查办、信访调查等日常工作开展,注意情况的搜集整理,善于在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从而探索解决问题的新途经、新方法。

5、加强业务培训,提高监察人员素质。没有优秀的人才,再好的制度也无法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监察人员素质的高低决定了监察机关职权的运用和职能优势的发挥。一是业务培训必须着眼于解决业务难题,在提高能力上下功夫,有针对性地研究新的工作方法、新的应对措施,真正解决工作中一时解决不了的实际问题,促进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业务培训必须重视相关知识的学习掌握。要组织监察干部深入学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尤其要学习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前沿领域的有关知识,如金融、审计、财会、法律等。三是业务培训必须注意探索监察工作的规律,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当前,许多监察理论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必须利用集中的业务培训时间,有意识地加强理论学习,逐步提高理论水平。四是业务培训必须制定长期的规划。根据的实际情况,分层次、分阶段、系统化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