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论文

1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在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中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有待于进一步改善。其问题主要在于:首先,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并未建立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对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并不重视,以致于安装项目工程管理工作并不太规范,在管理上也缺乏依据,未能做到有据可循、有理可依;其次,在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过程中,并未重视对施工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以致于施工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还有待提高,其施工水平可以进一步提升。由于施工人员的安装技术不够,导致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缺乏保障,未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再者,在实施安装项目质量管理工作的时候,并不够全面,未能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安装项目质量管理,致使安装项目工程的质量得不到有效的保障。

2提高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措施

2.1建立健全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体系

为了提高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水平,应当建立健全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体系。无论是在安装强电弱电设备,或是暖通等设备的时候,都应当严格按照施工图纸来执行安装工作,遵循施工图纸中的施工要求,以规范安装项目工程施工人员的施工行为。在安装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以施工验收标准和规范为基础,以此来提高安装项目工程施工水平。要建立完善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并且将质量管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管理人员的身上,以增强管理人员的工作责任心,促使其自觉地投入到管理工作中,提高相关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从而保障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2.2加强对安装项目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

在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应当树立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要加强对安装项目工程施工人员的管理和培训,以提高安装项目工程施工人员的技术水平。人是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主体,而安装项目工程施工的也是人,因而必须重视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和教育,以激发施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充分发挥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提高相关人员的创造性,培养其良好的职业道德素质。促使安装项目工程施工人员根据实际情况来实施有效的安装工作,选择合适的安装技术,采用先进的安装施工设备,以确保安装项目工程施工质量。要加强对施工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的理论知识水平,熟悉各类别的安装技术,从而设计出最佳的安装方案。

2.3实施全过程中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措施

在开展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强化对安装项目工程施工过程的管理,以实现全过程的管理,确保质量管理的工作效益。在管理过程中,必须严格控制安装施工材料的采购问题,所购买的材料质量必须符合标准要求,所运用的安装施工设备则要进行检验,定期维修和审查,以保障施工设备的正常运行。在选择相关设备的时候,一定要先做好市场调查,了解市场的价格,所选择的供应商应当具备国家资格认证标准,具有较好的信誉,在保障质量的情况下尽可能的降低成本费用。

2.4加强对施工图纸的审核

在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应当加强对施工图纸的审核,以确保施工图纸的质量。在核实施工图纸的时候,应当根据安装项目工程的具体情况来考虑施工图纸的合理性,并且选择恰当的施工技术,及时发现施工图纸中存在的问题并且加以解决,要求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施工图纸中的内容进行安装工作。

3结束语

加强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是我国电气设备安装工程发展过程中的必然需求,顺应了现代电气设备安装工程的发展潮流,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实施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时候,应当建立健全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制度,加大对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监督力度,以为安装项目工程的施工质量提供重要的保障。要能够清楚地认识到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发现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采取现代化的管理技术措施来加以解决。总而言之,对安装项目工程质量管理进行研究,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

作者:林方达单位:北京建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