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服装业工学结合营销管理

服装业工学结合营销管理

一、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近年来,我国高职教育已进入“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模式探索和转换的关键时期,高职院校也获得了初步的教学改革成效,但尚存在着一些问题,以服装营销专业为例,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其营销实践性不强以及缺乏过程管理,这其中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的存在。

1.具有企业经历的指导老师少

这可能是大多数高职院校所面临的比较重大的师资问题。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指出,高等职业教育作为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类型,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人才的使命,在我国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高职院校在强调增强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时,教师自身怎么能没有企业经历呢?为解决这个严峻问题,近年来各个高职院校都在实行教师下企业挂职锻炼或者职业技能培训,引导教师走“双师型”职业道路。

2.缺乏过程管理,质量控制有待加强

现行的教学存在重结果、轻过程的问题。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应该为学生创造在实际的职业环境里学习、磨练,真切感受企业的工作流程、实际的工作状态和氛围。并由学校教师与企业里的业务能手共同指导实践教学,共同进行质量控制与评价,培养学生学会在“实战”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3.教学内容轻技能、重理论

现行的教学方法仍以课堂讲授为主,教学过程大多是知识灌输,内容讲解过细,造成学生过分依赖教师,教学内容还不能适应营销实践中出现的新问题。如果一味地强调概念,注重理论,而对实践性较强的方法、技巧、策略不够重视,即使有也是由教师分析案例,间接传授经验,致使学生遇到实际问题时,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较差,学生学习靠死记硬背,缺乏创新和思考,理论与实践相脱节,致使学生高分低能。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应该重视学生亲身体验,理论联系实践,让学生有足够时间、高质量的实际动手训练,于“真教”中带动学生“实学”才是关键。

4.重技能训练、轻职业素养

现行的教学还存在重技能训练、轻职业素养的偏向,致使学生遇到实际困难时,存在解决问题能力较差、没有团队意识等症结。服装营销专业应该让学生在接受业务素质训练的同时,强调养成服务客户的意识;诚实、守信、吃苦耐劳的品德;认真负责的工作意识,能进行良好的团队合作;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及时发现问题的学习习惯。这些职业素养的养成为学生发展职业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在实际岗位学习锻炼的时候,以企业员工的标准去要求与考核学生,以工作过程为导向,实现与岗位的“零对接”,让学生缩短初入社会的适应期,成为真正“来之能干”的技能型人才。

二、基于工学结合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的思考

服装营销专业是培养能从事服装零售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应依据职业岗位需求制定。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模式才能培养出适应企业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的服装营销专业应用型人才,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

1.重新认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内涵

随着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加强实践教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不应该只是停留在理论教学活动中,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应只充当“听众”,这既不符合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也不能满足我国服装营销现实与发展的需求。高职院校只有融入社会,以社会为背景,行业为龙头、企业为导向、学校为主导的理念,才能使学生走出校园,突破课堂空间,从课堂内走向课堂外,进入到真正的职业环境中去学习、去锻炼。我们必须重新认识高等职业教育教学的内涵,依托行业、企业的力量,实现服装营销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2.实施“二元联接教育”机制

所谓“二元联接教育”机制,是指学习与工作两套系统的“无缝联接”机制。实践性教学是对学生消化理论知识、运用理论知识分析社会问题的一种补充形式。由于传统的理论教学侧重于介绍相对稳定的理论知识体系及基本构架,学生往往感到课堂上所学知识比较抽象。而实践教学则不同,强调的是教师与学生“积极互动”的教学新模式,即“动手查询”“动脑思维”“动手实践”“动手笔记”“动情体验”。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引入这五个“动态教学”,通过社会调查、现场教学、案例分析及参与企业营销活动等形式,使学生及时地转化书本知识,利用书本知识解决社会实际问题,从而避免学习与工作两套系统二元割裂状态,实现理论联系实际的目的。

3.构建校企合作平台,促成学校和企业的良性发展

“工作过程导向”技能培养模式需要能够在真实职业环境中,服装营销专业的学生到真实的职业环境中顶岗学习往往受到许多限制,这个问题单凭学校一方的力量是不能解决的。实践证明,只有校企合作平台才能有效地进行工学结合,才能实现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做中学”,才能有效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同时,校企合作良好的平台也是促进学校和企业“互惠双赢”的良性发展。

结语

对校企合作平台、工学结合模式的实践研究,以服装商品企划与营销管理教学为例,工学结合是遵循高等职业教育内在科学规律,融“教、学、做”为一体,切实推进“工学结合”才能培养出适应社会与企业发展的,高技能、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