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营销管理体系材判定功能分析

营销管理体系材判定功能分析

1前言

借助PowerBuilder9.0、Oracle10g数据库软件,创建了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建立的数据录入、自动采集、查询、统计和质保书打印等模块,实现了检验数据按指定标准自动判定以及质保书打印等功能,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2硬件需求及软件环境

营销管理信息系统采用了3层结构模式,其中,服务器采用Oracle10g对数据库进行管理控制。一般说来,要想安全、可靠地运行Oracle10g,用户的计算机应该满足以下硬件需求和软件环境。

2.1硬件需求

1)内存:物理内存至少要求256MB,建议使用512MB,虚拟内存是物理内存的两倍。2)硬盘:根据安装组件和文件系统的不同,需要的硬盘空间也不同。使用NTFS文件系统比使用FAT32文件系统能够节省很多空间。基本安装类型共需要2.04GB,高级安装类型共需要1.94GB。3)显示适配器:256色。4)处理器:主频最少550MHz。

2.2软件环境

1)处理器:Intel(x86)、AMD64或IntelEM64T。要注意的是,Oracle提供适合32位(x86)、64位(Ita-nium)和64位(x64)Windows的数据库版本。2)操作系统:Oracle10g数据库不支持WindowsNT,但支持Windows2000sp1或更高版本以及Win-dowsServer2003的所有版本和WindowsXP专业版。3)网络协议:支持TCP/IP、带SSL(安全套接字层)的TCP/IP以及命名管道。

3材判定功能

营销管理信息系统功能庞大,涉及面较广,本文仅介绍涉及到质检中心的材判定功能。成品材判定模块的主要功能包括用户登录、基础数据维护、物化检验结果管理、成品质量判定管理、质量证明书管理、货位操作管理等示。

3.1工作流程

1)用户登录。该功能用来实现用户根据自己的权限对数据库进行操纵,从而对数据库进行安全维护。登录成功后,系统会记录用户的权限来提供用户相应的操纵功能。2)熔炼成份检验记录录入。该功能用来录入每炉钢的基本信息及熔炼成份检验数据,可以手工录入,也可自动采集,一般情况下采用自动采集的方式,直接录入炉号,检验数据立即采集出来,一点击“判定”按钮,即可按照指定标准筛选需要判定的熔炼成份,并自动判定这些熔炼成份是否合格,不合格时,检验值呈红色显示。如有需要,还能按要求进行钢种改判操作。3)物理性能检验结果录入。该功能主要是用来录入成品材物理检验结果数据的,由于同样一炉钢存在钢种相同但规格不同的情况,所以此处细化到炉号及规格。先按炉号来查询,再选择要录入物理性能数据的成品材的规格,检验结果录入的都是操作所得的原始数据,再通过某些公式和修约规则自动生成最终的物理性能检验结果数据,即是最终参加判定的数据。如果检验数据录入错误,又没有保存,可以及时修改,如果保存了,就只能作废该次录入,重新再录一次。4)成品质量判定。该功能主要用来实现成品材根据相应的标准来一炉炉的自动判定,一旦判定合格保存后就相当于入库,如果有不合格的检验结果则该检验结果呈红色显示,以便提示判定人员。成品质量判定的结果有16种,分别是:利用品、待检、让步合格、表面让步、性能让步、合格、废品、改判合格、尺寸让步、表面让步1、表面让步2、表面让步3、表面让步4、表面让步5、重量让步1、重量让步2。该操作界面除了有自动判定功能之外,还有成品材改判的功能,只需选择改判的目标产品,再做判定操作即可。5)质量证明书制作及打印。该功能主要实现按照销售部的发运单来制作需要发货的产品的质量证明书并打印出来。如果已经制作了的质量证明书,在查询发运单时,该发运单呈蓝色显示。6)钢材检验合格通知单的查询和打印。该功能主要实现按照库房、钢种、规格来分类统计并打印每一天的钢产品合格入库量。

3.2辅助功能

1)基础数据维护。该功能主要用来新增、修改、作废基础数据信息,这些基础数据一旦维护到系统中就只能作废不能删除。2)检验数据查询及统计。该功能主要用来根据特定的查询条件来查找或统计成品材的原始检验数据。查询条件可以是某一时间点或是某一时间段,也可以是某一钢种或某一规格,还可以是某一炉号等等,查询条件可以随意不受约束,可以是单一条件也可以是混合条件。

4效果

从整体上来看,数据库在该系统中起着主导作用,数据的录入、修改、作废、查询、统计、汇总等功能都离不开数据库,对数据操作的结果最终都体现在数据库的内容发生了改变,该系统实际上就是用户与数据库之间的联系桥梁,其操作界面友好是该系统的另一特色。系统开发前,整个工作流程大致一样,但操作起来完全不一样,两者对比如下:

1)化学成份数据的录入方式和传递方式不同。在老系统工作流程中,化学成份数据由人工方式将化验单传递给电、转炉化学成份判定人员,由他们输入到系统中,再将数据通过软盘形式传递给成品材判定人员,成品材判定人员将软盘数据导入自己的操作电脑中来使用;新系统中则是通过自动采集的形式直接进入系统中进行自动判定,由网络直接传递到后台数据库,成品材判定人员可自行取用。

2)物理性能数据录入的操作岗位不同。在老系统工作流程中,由物理室人员将检验所得的数据进行整理,需要数值修约的数据则是通过人工使用计算器计算得来的,将整理好的数据以物检报告单形式传递给成品材判定岗位,由判定人员将这些物检数据录入系统中;新系统中则是由物理室的人员将这些数据录入系统中,需要数值修约的数据可直接在系统中通过“计算”按钮得出,无需使用计算器。

3)老系统是单机版,数据维护、传递之类的操作比较复杂,但由于单机版计算机都有本地存储,所以数据更改比较容易;新系统是网络版,数据维护及传递工作非常容易,但由于没有本地数据库,所以某些数据更改起来比较被动,需要后台数据库的维护人员来操作,如果有本地数据库,该系统将会更加完善。总而言之,该系统操作方便,维护简单,职能划分更加清晰,各尽其责,从而大大缩短了工作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