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英国酒店管理教学启发

英国酒店管理教学启发

一、案例对象实践教学的特点分析

1.制定完整的实践课程体系。英国丹地大学酒店与餐饮系酒店管理专业在课程设计上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课程体系。包括管理学科、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践课三大块。专业实践课是根据酒店业的工作特点开设的,从厨房厨师及餐厅服务人员的专业实践一直到管理人员角色扮演的实践课程。

2.拥有完善的实践教学设备。丹地大学酒店专业对理论及实践操作有非常严谨的安排。授课及实际操作课程课时分配合理。以餐饮服务管理教学为例,大学第一年除理论课程外,必须先向专业的厨师学习厨艺技能,并针对不同餐饮服务进行实操课程学习。大学第二年即展开对第一年课堂上的实践教学加以运用。学校设施设备完善,备有专门对外开放的餐厅,学生被分成不同组别,在学校对外营业的西餐厅轮流扮演厨师与服务人员。由于学生经历多次不同的角色扮演及餐饮服务实践,第三年的校外实习便成为轻而易举的工作。

3.拥有优秀的专业教师团队。英国丹地大学的酒店管理系的管理课程通常是由企业管理研究所的教授授课。此外,其他专业服务性的课程,教授理论与实践的教师是分开上课。在实践课程方面,学校仅可能聘请具学历又有丰富经验的饭店专业人员到学校亲身教学。

4.实践教学成效取得企业的赞赏。在学生毕业前,学校会安排半年在业界实习。学校与英国境内及其他不同国家的高星级或知名饭店、度假村有广泛合作。学生可先行选择后进行面试。一旦学生能被国外的饭店录取,学校将替学生支付一半的机票。专业教师在实习并展开巡视探访学生工作。由于所有学生已具备完整的理论与实践教育,一般很容易进入工作状态,其表现经常受到业界的赞扬。

二、案例对象对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启示

(一)构建完善的实践教学体系

实践教学应作为一个体系纳入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并针对不同的岗位要求,设计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从单向到综合的实践环节。其实践方法一是认知实习,即初期安排学生到不同星级及类型的酒店参观,使学生对酒店业有初步的认识;二是基础技能训练,即结合基础课及专业基础课的教学,安排如酒店系统的计算机操作应用训练、酒店英语听说训练等;三是专业技能训练。如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方面的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相关服务和管理技能。

(二)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必需结合

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突出教学内容的实践性,使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互渗透,实现两者的有机结合。在理论课的教学过程中,根据课程特点合理设计实践内容,如在《餐饮管理》这个科目的教学中,笔者一定会要求学生做一份餐饮企划书,此份餐饮企划书将包括了整个学期大部分的教学。在学生在做此企划书的过程,需非常实际的如同投资者所需要构思的每一个问题,将实际理论升华为另一种的实践。

(三)完善实践教学的设施设备

与实证的对象英国丹地大学比较,我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在实践教学上绝大部分只是纸上谈兵。基于设施设备及时间的限制,学生只能看着老师演示后做轮流简短的练习。专业教师更是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心情教育学生。虽然如此,经费有限的情况下,每年专业教师仍会在课程安排中让学生自身设计及动手体验有主题式的宴会教学,努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笔者认为,本校在设立酒店管理专业时就应充分考虑此专业的特点,实践设施与设备的完善是非常有必要的。

(四)加强专业教师队伍的质量

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团队普遍存在师资的素质不佳的现象。本校酒店管理专业教师多数是专业科系毕业前在饭店实习过或毕业后在星级不高的饭店短暂实习或工作过,并未实际达到具有高星级水平的饭店及达到管理者的层次,经验仅止于在浅显的表面基层工作。如饮料与酒水的教学,多数教师并不是专业于酒水方向教学或取得任何国家认证。加上经费有限,实践教学在整个学期内仅能安排一次品酒课程。酒水服务是非常专业的课程,笔者建议学校应该适度采取外聘专业调酒师或是指定若干老师外出培训并取得证照比较合适。

(五)建设完善专业规范的实训基地

旅游院校必须建设一批条件先进、运作规范的实训基地。笔者建议我校酒店管理专业应建立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如模拟宾馆、中西餐烹饪实训室等。同时,还包括学校自办的相关产业,如酒店等。校内实训基地具有功能齐备、仿真训练等特点。校内专业实训基地是衡量酒店管理专业教学质量的重要指标。校外实训基地是指旅游院校通过与酒店签订协议,由酒店为学生提供实习岗位的基地,具有运作规范、设施精良、实战训练等特点,是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的桥梁。

(六)增加校企合作的对象

企业实习对酒店管理专业是非常重要的环节。过去,我校与企业的合作可能仅停留在酒店参观及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等。在实习期间则任由学生自行找实习地点,学生缺乏必要的指导和管理。现在,本校的酒店管理专业对实习环节已经逐步开始重视。对实习基地开始有意识的选择有品牌的国际连锁酒店。然而,笔者认为实习基地不应该止于单一的选择,应该让学生有更多酒店类型的选择,使学生可以透过不同的经验增加对酒店行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