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业质量管理策略

化工业质量管理策略

1化工企业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1质量观念陈旧

一些化工企业对质量的理解仅停留在传统的“狭义质量(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运输质量、服务质量,其核心要求是质量的符合性)”和“广义质量(指产品质量+工作质量,其核心要求是质量的适用性)”阶段,没有建立以满足顾客要求为目的的“全面质量”的现代质量观念,因而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

1.2质量意识急待提高

一些化工企业领导只注重市场开发,对质量工作重视程度不够。少数化工企业领导从未参加过质量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没有直接参与制定企业的质量方针和质量目标,企业的基础管理逐年滑坡,员工质量意识普遍下降,产品质量低劣。

1.3全员参与程度偏低

企业员工对质量管理的参与大多是被动的,主动关心企业、积极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的情况不普遍,质量管理工作的开展缺乏强有力的群众基础。

1.4缺乏超前的质量战略

由于部分企业领导介入质量管理活动的程度不高,自我感觉良好,不通过质量战略的创新适应市场和顾客需求的变化,使企业失去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1.5质量管理手段落后

部分企业的质量管理活动局限于对生产过程的控制,质量检验仍是控制质量的最常用的手段,未能真正实现与市场的对接。

1.6没有建立互利的供方关系

许多企业与供应商之间未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合作伙伴关系,影响了相互之间在市场分析、产品开发、过程控制、质量改进等方面的支持、参与和合作,降低了企业的经营绩效。

1.7持续改进的动力不足

持续改进要求企业建立长期的奋斗目标,并依据目标,不断地改进企业的管理,以满足日益变化的顾客需要。但不少企业只注重短期效应,企业领导关心的只是自己任期内的政绩,企望立竿见影,“杀鸡取卵”,给企业的发展留下巨大的隐患。

1.8质量责任不明确

许多企业的质量责任制不健全,没有把质量职能切实分解和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和岗位,并明确他们的质量职责。使企业的质量管理工作流于形式,质量责任制难以落实。

1.9质量文化建设滞后

由于大多数企业没有根据市场经济的需要及时培育企业的质量文化,造成企业的质量管理照抄标准的多,与实际相结合的少;有共性的经验多,个性化的少;“两张皮”现象多,融合提炼的少;挂在墙上的图表多,持之以恒有效应用的少。

1.10质量认证效果不明显

少数以收钱为目的的认证和咨询机构,为了追求更多的客户,放松了对企业的要求;而以取证为目的的部分企业追求的是表面的形式,放弃了IS09000族标准的精髓,难以建立起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

2化工企业的质量管理战略

2.1更新管理理念,追求顾客满意

由于顾客对企业提供的产品是否满意体现了顾客的价值观,企业是否能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则体现了企业的价值观,二者尽可能完美地统一起来便形成了“质量价值链”。这种“质量价值链”将相关方(包括顾客、业主、员工、供方和社会)的利益连结在一起,这就是“全面质量”的实质与核心所在。因此,企业只有以顾客满意为目标,根据市场和顾客的需求,制定企业质量经营战略和目标,对企业的所有过程进行控制,实现产品质量、成本、效率、资源的全面优化。通过追求“全面质量”,铸造起坚固的“质量价值链”,才能使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2.2重视管理创新,提高创新能力,增强企业竞争力

由于化工产品的生命周期越来越短,更新换代的速度越来越快,为了适应市场和用户不断变化的需求,企业就只有通过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才能增强产品的竞争力。然而,知识创新也好,技术创新也好,都离不开管理创新。没有管理创新,知识创新难以取得预期的成果;没有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就难以将知识创新的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因此,企业不仅要重视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更要首先重视管理创新,并把管理创新作为一项重大战略措施来抓。

2.3积极实施品牌战略

品牌是用于识别一个或一群出售者的产品或劳务,并与其他竞争者相区别的专业术语。它代表了企业的形象并保证产品的质量,是受法律保护的商标专用权,以遏制非法竞争。它帮助消费群识别商品,在实际购买过程中充当导向的作用,同时,一个熟悉的品牌名称也是一种“再保证”(reassurance),维护了消费者的利益。因此品牌意味着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高信誉度。一个国家、一个地区、一个企业是否拥有自己的强势品牌、知名品牌是经济水平发展与否的标志,是综合实力强弱的集中体现,创立、培育与发展知名品牌,已成为企业、政府乃至国家的长期发展战略。

2.4以质量为中心,将组织的各种管理体系进行整合

通过企业内部的持续的改进活动,实现质量、成本、交付期同时达到最优。这不仅能保证顾客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同时能确保组织的利益也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使所提供的产品是顾客满意的,同时也是最经济的。因此,不但顾客是这种管理模式的收益者,而且经营者和企业员工也是这种管理模式的收益者。经营者通过这种管理方式实现更低的生产成本、更高的利润率和更大的市场份额,从而获得经济效益的更大增长。

2.5建立卓越模式,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所谓卓越模式,是基于以质量为中心的经营理念,有效地运营组织的所有部门,及时地、以合适的价格提供顾客满意的产品和服务,通过让顾客满意和本组织所有成员及社会受益而达到组织的长期成功的一种管理模式。各国质量奖都提出了卓越模式,以引导企业实施TQM战略。国家在第十二届中国质量论坛上,国家质检总局向社会公布了《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国家标准和《卓越绩效评价准则实施指南》国家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这项标准是为了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国际贸易发展的需要,鼓励和引导企业提高质量水平,增强竞争优势而制定的。目前,企业如何全面实施卓越绩效评价标准,以进一步深化企业文化的内涵,更新管理理念,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我国目前一个热点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