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环境监测数据对企业管理的影响

摘要:环境的好坏,现在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许多相关的部门,也对时常对环境的一些数据进行监测。这些环境监测数据,对我们现代企业的管理,还是起到了一定的作用与影响的。因为这些数据的背后,实际透露了企业在运作中一些信息,包括它的生产线运行得是否正常,废气排放是否达标等等。只有经常留意这些数据,才能逐步改善我们周边的环境,使得我国的经济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

关键词:环境监测数据影响深远

1总述

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工业的发展也走上了快速路,它对我们国民经济的影响,也是越来越重要了。尽管如此,工业的快速发展,也同时带来了一些造成环境污染的不利因素,比如,废气、废水、噪音等等。因此,减少工业发展而带来的污染,成了我们每个企业及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及责任。我们这里所说的环境监测,是指运用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来测定对环境质量造成影响的一些因素,以此来确定所处环境的质量好坏,或者说是污染的程度。这些常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及生物方法。根据环境监测所得到的数据,运用各种措施及手段,来对我们的环境进行监管,让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2环境管理

环境管理,因为环境污染涉及的方面比较繁多,而变得非常复杂,当然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活动。正因为如此,我们在这方面遇到的问题也是比较多的。现代社会的快速发展,使得工业的发展也走上了快速路,它对我们国民经济的影响,也是越来越重要了。与此带来的环境问题也是日趋严重起来了。各个国家,特别是一些发展中国家也意识到了这一点,纷纷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来保护环境。

3环境监测与环境管理的关系

(1)环境管理依赖环境监测。

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是两个密不可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首先,环境监测,作为环境管理的前提与基础,它要给环境管理提供大量的有效数据;而后,环境管理则根据环境监测提供的这些数据,来进行环境保护的工作。在进行缜密的环境监测下,每个地区的环境情况,会被我们非常详细地掌握,包括一些污染物的种类以及它的分布情况等。另外,环境监测还可以通过数据的变化而预测到这个地区日后的环境变化,或者有可能出现的环境问题。相对地,环境监测也是环境管理的基础,环境管理能否顺利开展,就是依据环境监测所得出的数据,这些数据的提供,给了环境管理工作带来了依据,也带来了准确性与针对性,对日后工作的顺利开展,起了很大的作用。

(2)环境监测为环境管理服务。

环境监测,是指运用一些常用的分析方法,来测定对环境质量造成影响的一些因素,以此来确定所处环境的质量好坏,或者说是污染的程度。这些常用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化学方法、物理方法及生物方法。根据环境监测所得到的数据,运用各种措施及手段,来对我们的环境进行监管,让环境质量得到改善。

4环境监测在企业环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当然在企业管理中也是如此。环境监测,是通过记录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噪音等,集结成一些可供参考的数据。特别是一些建筑企业,在完成一些项目时,就需要环境监测提供一些资料,尤其是环境污染方面。在某个建设项目完成后,环境监测的数据也给建筑企业对项目的验收起了一定的作用,可以制定一些措施来治理环境问题;企业在申报排放污染物时,环境监测的数据也是一种重要的凭据;当企业因为环境污染而产生纠纷时,环境监测的数据能作为最权威的依据。我国没有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之前,我们的环境监测都是由所管辖的一些监测站来完成的。但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工业经济的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原有的比较单一内容的环境监测,已经满足不了大环境发展的要求。之前的环境监测,只是简单地针对工业对环境所造成的影响;而现在不只是针对这一方面了,而是要兼顾到各个方面,甚至包括一些生态的变化等等。也就是说,当今的环境监测是一个要求相对非常高的工作,如果只是对污染物的成分、含量的监测,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发展的要求,现在更多的是要求对环境动态的监测,对生物分布规律的掌握。

5加强环境监测工作的有效途径

(1)建立标准化的监测队伍。

环境监测,想要有一定的标准化,就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对相关要求进行规范化。这样对提高我们的环境监测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我们在进行环境监测时,首先要保证我们所得到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这样才能对我们的环境管理提供一个比较科学的数值依据。在环境管理方面,要形成统一性,建立在环境监测的基础上,建立一个又准确又精密的标准。另一方面,环境监测也要向互联网发展,实现网络化的管理,运用先进的网络技术来达到自动监测的功能,可以自动收集所需要的数据,可以自动根据需要进行完整的数据分析,可以根据分析的结果完成数据统计。这样一来,我们的企业对于环境管理的能力也会迅速增强。因此,建立一支标准化的监测队伍,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非常可行的。

(2)引进高素质人才,提高专业技术能力。

环境监测的主体,是我们的环境监测人员,他们在整个监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从这一点不难看出,要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环境监测人员,对我们提升专业能力是有很大帮助的。科技发展的日新月异,对环境监测的要求也日益提高,面对这些新要求、新技术、新设备,我们的监测人员必须认真地学习,了解新技术的技术要领,了解新设备的使用方法。由此说来,我们就需要一些高素质的监测人才,提高我们的专业技术能力,才能适应更高要求的环境监测。

(3)加强现场环境监测全过程管理。

在进行环境监测时,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因此,对环境监测的现场管理是很重要的。当然,我们所说的管理是有一定的规范的,包括对环境监测采样的容器选择、环境监测地点的选择等,都是要按照一定的要求来执行的。如果在监测的过程中发现了错误,应该及时地指出,并及时地进行更改,这样我们的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才能有保证。

(4)增设先进仪器和技术创新。

我们之前也说到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它为环境保护提供了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可以有效地解决环境污染问题。所以,我们在环境监测的过程中,要配置一些具有高精密度的设备,能够得到更为精确的数据,以此来提高我们的工作效率。

6结语

综上所述,环境管理与环境监测,是两个密不可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首先,环境监测,作为环境管理的前提与基础,它要给环境管理提供大量的有效数据;而后,环境管理则根据环境监测提供的这些数据,来进行环境保护的工作。环境监测,在环境管理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当然在企业管理中也是如此。环境监测,是通过记录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噪音等,集结成一些可供参考的数据。因为这些数据的背后,实际透露了企业在运作中一些信息,包括它的生产线运行得是否正常,废气排放是否达标等等。只有经常留意这些数据,才能逐步改善我们周边的环境,使得我国的经济得到可持续性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南奎.环境监测管理作用及加强管理的几点建议[J].河南科技,2013(02).

[2]朱雅丽.环境监测在企业环境管理中的作用[J].辽宁师专学报(自然科学版),2012(01).

[3]李志伟.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几点思考[J].2013(04).

作者:程超 陈侃 单位:浙江多谱检测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