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案例教学法

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案例教学法

一、案例教学法的一般实施步骤

1.创设模拟情境,进行分组讨论

分组讨论是案例教学中必不可缺少的实施环节,每组最好保持在5到6个人为宜,通过情境的设置,给学生以仿真的身份与任务,保证每个小组成员能自始至终参与到课堂讨论之中。组内互相启发、协助、支持和鼓励,解决案例中的疑难问题,提供解决问题的诸多方案。案例讨论占整个案例教学的绝大部分时间。教师是设计者和激励者的角色,案例讨论的主角是学生。

2.进行成果展示和课堂讨论

小组讨论结束后,每小组要筛选出最佳的一个解决方案,可由小组代表上台进行成果展示,其他同学做补充发言,然后进行课堂讨论。

3.教师进行总结,学生撰写案例报告

讨论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并要求学生单独完成或小组完成案例报告。教师要对学生或小组上交的案例报告进行评阅并给予意见反馈,让学生弄清自己在知识和能力上的欠缺之处,明确努力的方向。

二、案例教学法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1.结合具体课程,选择适宜案例

案例教学法适应的课程对象多为实用性、实践性较强的科目。饭店管理概论作为旅游管理专业中的一门重要课程,具有实践性与可操作性的特点。用传统的满堂灌教学方法传授势必不能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针对饭店管理概论其中一章“饭店市场营销”,教师可依据课程内容与特点设计教学大纲,确定教学目标。针对饭店市场营销章节的知识点,选择具有代表性的真实案例,力争做到选材得当、描述真实、语言生动,以此来加深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可选用北京长城饭店在1984年把握美国总统里根将率团访华的机会,成功得到了接待美国新闻代表团的任务这一公关营销的成功案例进行案例教学,引导学生在此过程中了解饭店市场营销理念,熟悉饭店市场机会分析的重要性及其方法,掌握饭店市场推广与沟通、强化服务、提升顾客满意度等策略,提高学生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进行案例展示,突出相关知识点

所选案例中需要有与教学内容相结合的知识点,教师应注意对学生思维的引导,让学生在阅读案例时,洞察相关知识重点,便于找出理论依据,从而进一步证实理论的重要性,用于解决实际问题。如学生针对这一案例的分析得出长城饭店抓住了美国总统里根率团访华的市场机会,并对市场机会进行了深层次的分析,瞄准了500人的新闻代表团,进行了公关策划,找到了大使馆是总统访华所有活动的安排的重要因素,并在洽谈中提出北京长城饭店是中美合资饭店的一流饭店,那么理当接待美国一流的新闻代表团的理由,由此承接了接待美国新闻代表团的任务。可以让学生就长城饭店如何抓住市场机会进行分析,在饭店公关上使用了哪些技巧等问题进行思考,并通过实际案例熟悉掌握饭店市场机会分析的重要性及其方法。当学生了解了长城饭店在接待美国新闻代表团的服务中表现出色,主动在楼顶上架起扇形天线,把高级套房布置成便利发稿的工作间,将饭店独特景致介绍给CBS、NBC、ABC公司作为播放新闻的背景,使长城饭店的精华让世界观众尽收眼底,同时,提出了只要在播映时说一句我是在北京长城饭店向观众讲话,对新闻代表团的收费一律优惠,为长城饭店面向世界作了广告等情况后,教师需要引导学生进行思考,饭店如何运用了服务战略满足了客户所需,同时在经营推广上运用了哪些技巧。学生利用一定的时间进行反复思考、推敲案例,洞悉到强化服务战略与提升顾客满意度方面的重要性及其应用策略,并可以深刻理解饭店市场营销的新观念以及熟练掌握饭店市场推广的新手段,然后根据这些内容制定出长城饭店的营销策略。

3.设定模拟情境,组织学生讨论案例

讨论的核心任务是提供诸多方案解决案例中的疑难问题,并从中筛选出最佳的一个或多个问题解决方案。教师这时要充当主持人、评委、旁观者等多重角色,创造一个良好的自由讨论的气氛和环境。要让所有学生都参与到案例讨论中,发挥其积极主动性。教师要事先作好安排,将学生分成几个合作小组,小组成员以5到6名为宜,并选择出一名组长。这时教师要注意帮助学生确定案例分析的角度,对事先准备好的案例脚本——“长城饭店把目标又瞄准了里根总统答谢宴会”展开讨论。讨论的重点问题有:如果你是饭店公关营销人员,如何顺利拿下宴会举办权;获得举办权之后,如果你是饭店经理,可以从哪些方面做工作使得宴会完满完成并有一定的公关宣传效果。通过设置的情境,给学生以拟真的身份与任务,激发学生浓厚的兴趣和好奇心。在小组讨论的过程中,教师必须走到学生小组中,一方面鼓励那些内向的学生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观点;另一方面,要随时注意学生的讨论不得偏离教学的中心问题。在这一过程中,教师不要直接表达自己的观点,以免学生产生依赖思想。

4.学生展示成果,开展课堂讨论

待小组讨论结束后,每个小组意见基本达成共识,可派小组组长或代表向全班同学进行成果展示。然后开展课堂讨论。如学生在讨论中,进一步提出了关于答谢宴会的举办权的争夺,应该从其决策因素入手。通过讨论,使学生知道,以往答谢宴会或在美国大使馆或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移至长城饭店,需要说服的是中美两国礼宾司的首脑及有关执行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运用饭店市场营销策略与沟通方面的知识,分析出饭店可以把重点放在真诚邀请各方首脑及负责人到饭店进行实地参观考察,让他们亲身感受到饭店的一流的设施、顶级的店容、丰富的菜点酒水和优质的饭店服务等优越条件。在学生进行成果展示后,其他小组成员若有补充也可以进行发言,开展讨论。如获得宴会举办权之后,饭店经理可与中外各大新闻单位取得联系,真诚邀请他们到饭店租用场地,实况转播美国总统的答谢宴会。为了取得广告营销效果,可以提出对租用场地收费上的优惠,以此换来转播时一定要提到长城饭店的名字的承诺。这样,就可以使饭店获得了免费的全球性新闻广告,提升饭店知名度。课堂讨论中教师一般不打断学生,只是在黑板上罗列出每个小组代表的发言要点,营造一个自由的课堂气氛。既使得讨论结果更加完善,又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

5.教师进行总结,学生撰写案例报告

讨论结束后,教师应及时对案例进行分析、总结。应该注意的是,案例教学的根本目的是让学生通过讨论分析案例,了解相关的基本概念,掌握相应的知识点,锻炼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总结并不是要给出一个标准答案,而是应确定倾向性的意见,指出本次案例讨论所运用的理论知识,明确哪些方案是可行的,其依据是什么,通过讨论受到哪些启发。在案例讨论教学过程中,学习者的头脑中是不系统的,内容是破碎的,因此,教师应该指出本次案例讨论的思路、再现知识点,强调难点、重点,并将该知识点放到系统知识体系中进行再回顾。通过小组、全班讨论、教师总结之后,教师应要求学生把自己的分析、讨论结果写成一份简单的书面报告。案例报告一般包括以下几项内容:对案例的主要问题所选用的具体方案;在分析案例过程中所运用到的知识点;通过此次案例教学,学生有哪些心得体会。学生把案例报告上交后,教师要进行认真评阅,还应给学生加上简短的评语,并将意见反馈给学生。通过这种评价反馈的方式使学生养成缜密的逻辑思维、严谨的治学态度,又能使教师了解学生情况,以便查缺补漏。在评价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克服主观随意性和本身对案例分析的局限性,鼓励学生创造出更富新意的可行方案。

作者:张洁单位:杭州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