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配置研究

旅游管理专业课程的配置研究

一、高校旅游管理课程设置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科学性

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高校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高校因此进一步加强了旅游管理专业培养计划,以满足我国对旅游管理专业人才的需要。尽管我国设置旅游管理专业的高校都能够从形势发展需要出发,积极探索和创新培养计划,应该说每所高校的培养计划都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和操作性,对教师制定教育计划和开展教学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但从实际情况看,很多旅游管理专业的培养计划都来自于教师多年教学计划的总结和提炼,缺乏对市场需求以及市场前景的预测和分析,虽然具有合理性,但缺乏科学性,很多高校旅游专业毕业生毕业后需要很长的适应阶段才能进入工作角色。

(二)缺乏实践性

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性强,在具体教学过程中必须把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二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尽管高校按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在理论课的基础上都设置了实践课,但存在着严重的理论课与实践课相脱节的问题,理论课的应用性不强,实践课的理论指导不够,选修课和拓展课只有总学时的5%,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性大打折扣,学生得到不很好的实践锻炼。在公共课、专业课、选修课和实践环节的教学计划中,对于课程见习和服务技能课的安排非常模糊,实践教学课明显不足,服务技能课不能做到熟练掌握技术,实习课管理技能很少得到锻炼。

二、高校旅游管理课程设置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基础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原则

高校旅游管理课程设置要正确处理好基础性与实用性之间的关系,既不能过分强调基础性而忽视实用性,也不能过分强调实用性而忽视基础性,内容选择、课程设置、教材编辑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基础理论知识,又要有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管理能力;既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现实应用能力,又要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长远发展能力。

(二)坚持经验性与科学性相结合原则

着眼于破除脱离现实社会需求以及靠经验总结的错误做法,把教学经验与科学态度紧密结合起来,将“市场化”作为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设置的重要方向,根据高校旅游专业培养目标,紧跟旅游行业发展,适应社会需求结构,把旅游专业课程设置变成一个动态的、发展的、创新的过程,不断调整课程设置,使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更具特色。

(三)坚持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原则

理论与实践脱节是当前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设置最为关键的制约因素。必须进一步改革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设置方式,高度重视理论与实践的整合性、融合性、结合性,使理论课程对实践课程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实践课程能够得到理论课程更好指导,同时要进一步提高技能课、选修课、拓展课比例。

三、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的优化策略

(一)立足社会需求,确立培养目标

高校旅游专业培养目标对于优化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设置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指导性甚至是强制性作用。高校必须把制定符合社会需求的培养目标作为旅游专业的核心举措,牢固树立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培养理念,坚持把专业知识、综合素质、发展能力作为重要的培养目标,特别是在教学中要教育学生正确认识管理人才,绝不能把管理人才局限于“管理层”、“指导层”和“决策层”,而是要从社会需求出发,从基础工作做起,着力提升理论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既具有扎实的理论功底,更要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最大限度的适应我国对旅游管理人才的需求。

(二)突出全面系统,优化基础课程

所谓全面系统,就是要必须加强高校旅游专业基础理论课程的系统化,使高校旅游专业课程达到整体优化的程度。要着眼于提高高校旅游专业基础理论课程的系统性,按照高校旅游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准确定位每一门基础理论课程所要实现的目标,加强对现有基础理论课程的整合,合并《旅游学》、《旅游管理学》、《管理学原理》以及《中国旅游名胜》、《旅游地理学》等重复课程,删除那些已经过时、陈旧甚至无用的课程,在此基础上要增设具有较强专业性、实践性的旅游管理课程,最大限度的提高旅游基础理论课程的系统性。

(三)围绕就业导向,拓展选修课程

高校旅游管理教育的目标是培养具有较强就业能力的旅游专业人才,必须把“就业”作为重要教育导向,在抓好基础理论课程的同时,必须高度重视和有效拓展选修课程,按照旅游专业社会就业导向与学生兴趣爱好和发展方向相结合的原则,大力加强选修课程的优化设置。在国家教育部课程设置总体要求的基础上,高校要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自身教学实际,设置灵活多样的知识拓展课和选修课,积极引导学生从自身发展潜力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知识拓展课和选修课,在学生之间形成各具特色、错位竞争的“选学”理念,形成不同的竞争优势,使每个学生毕业后都能够得到充分就业。

(四)着眼提升能力,加强实践教学

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不仅是高校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加强高校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能够大大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使学生积累丰富的实践经验,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优化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必须正确处理好基础理论课程、服务技术课程、社会实践课程三者之样的关系,大幅度增加高校实践课程和学生实习学分的比重,积极推广理论学习、技能培养、实践锻炼“循环教学模式”,最大限度的实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知识与技能相协调。

四、总结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深入推进,旅游业越来越成为我国重要的产生发展方向,旅游业在云南、海南等地区已经成为支柱产业。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必须以“市场化”为导向,不断优化高校旅游管理专业课程设置,重点在确立培养目标、优化基础课程、拓展选修课程、加强实践教学四个方面狠下功夫,为我国培养出一批复合型旅游管理人才。

作者:孙江虹单位:中州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