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精品区

旅游精品区

【摘要】文章以保护及利用珠海市淇澳岛的生态资源为目标,阐述了生态旅游的经济价值和实践意义,分析了淇澳岛在发展生态旅游中所具有的优势及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提出了如何打造生态旅游精品区的政策建议,并结合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观点。

【关键词】淇澳岛;资源优势;生态文明;生态旅游

一、引言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报告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提出了新要求,第一次明确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生态旅游是一种新兴起并迅速发展的旅游形式,已被国内外广泛应用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及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一种实践形式。适逢淇澳岛完成生态保护及环境容量的相关研究,因此目前发展生态旅游业,将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

二、生态旅游的定义及意义

“生态旅游”这一术语,最早由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于1983年首先提出,1993年国际生态旅游协会把其定义为:具有保护自然环境和维护当地人民生活双重责任的旅游活动。生态旅游的内涵更强调的是对自然景观的保护,是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它是一种在生态学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以某些或特定自然区域和文化区域为对象,以享受和了解自然景观、野生生物(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或人文特征为旅游目的,以不改变生态系统的有效循环及保护自然和人文生态资源与环境为宗旨,以使当地经济在旅游业发展上受益为基本原则的特殊旅游方式。它可分为两大资源,包括自然生态旅游资源,如地质、水体、动植物;和人文生态旅游资源,如人工环境、民族风情等等。

从国内外生态旅游发展的经验看,它包括以下三重意义:

(一)提供旅游者高质量的旅游经历

即能够向旅游者提供具有特色的自然景观、野生动植物以及相关文化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的旅游项目,以满足旅游者对旅游体验日益增长的要求。

(二)保护当地自然、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和文化资源

即让游人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中旅游、休息或疗养,同时认识自然,了解生态,丰富知识,进而增强环境意识和生态道德观念,更自觉地关爱自然,保护环境。

(三)提高当地居民的收入水平和生活质量,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

即通过旅游开发,为旅游区筹集开发资金,为当地居民创造就业机会,推动经济发展,能够使当地居民在生态环境质量不下降的基础上,在经济收入上获得益处。

综上所述,发展生态旅游对当地生态文明的建设具有促进作用,将一举多得。

三、淇澳岛发展生态旅游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一)珠海市旅游业发展的现状

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珠海已成为全国著名的旅游热点城市,现正大力推动旅游总体规划、项目建设、市场推广、行业管理四大工作,打造“温泉、海岛、高尔夫”三大旅游品牌。全市现有景区景点40多个,2007年全年接待游客1768.4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44.88亿元,其中外汇收入9.02亿美元。

而目前淇澳岛旅游业的发展程度低,知名度不高,还有很大的潜力。

(二)淇澳岛发展生态旅游所面临的机遇

淇澳岛位于东经22°23''''11''''''''~22°27''''30'''''''',北纬113°35''''46''''''''~113°40''''13'''''''',具有热带、亚热带河口地区湿地生态系统的典型特征以及特殊的咸淡水交迭的生态环境,红树林面积占珠江口红树林面积的37.4%;其所在的伶仃洋海域是中华白海豚分布的主要区域;沙丘遗址作为新石器时代晚期“后沙湾文化”的人类生活遗址,是珠江口海洋文明和海岛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岛上有海洋、湿地、森林、草地、农田、城镇等多种类型的生态系统,为动植物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存环境;岛上生物(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多样性丰富,人口密度和开发强度低,还建有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和中华白海豚保护基地,生态环境良好,是中国沿海地区少有的集山岩、海湾、沙滩、湿地等自然和人文资源为一体的生态岛。

淇澳岛位于珠三角中心位置,依托珠三角的辐射,周边经济发达,交通便利,居民消费力强。配合珠海市打造海岛旅游的品牌效应,因此淇澳岛要发展生态旅游,拥有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地理(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及政策优势,正面临不可多得的大好机遇。

(二)淇澳岛发展生态旅游所面临的挑战

珠海市本身及周边城市都已有不少海岛在开发海岛生态旅游,例如珠海市的东澳岛、外伶仃岛、荷包岛等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海岛旅游项目。因此,淇澳岛必须建立自己的特色,发展区别与其它海岛的生态旅游项目。

另外,由于淇澳岛目前开发程度低,经济基础比较差,而且由于地方相对偏远,政府职能部门未能对其进行良好管理,以致部分村民为改善生计,隐瞒及盲目上马一些较大污染或受限制的投资项目,例如陶瓷厂、养猪场等等,导致岛上部分地方出现污染,也导致村民之间的争吵与投诉。因此,这类投资项目的关停、搬迁,及改善当地居民的收入,是目前属地管理部门发展生态旅游所面临的挑战。

四、打造生态旅游精品区的政策建议

(一)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发展生态旅游的意义和作用

管理部门及岛上居民要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选择符合淇澳岛资源环境的产业发展方向。必须意识到,尽管淇澳岛目前生态环境状况良好,但如果发展定位不正确,就难以控制不合理的开发,以致对淇澳岛生态环境造成破坏,岛上的红树林生态系统、森林生态系统等具有重要生态调节功能的生态系统就会面临巨大的威胁。目前发展生态旅游将是一个可行并有经验可借鉴的方法,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以生态旅游业带动经济发展,再结合休闲度假产业、会议产业与教育产业等低污染、低能耗产业的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海岛发展模式,既可以充分利用其资源,又可以促进经济发展及生态文明建设。

(二)发展生态旅游前的对策与措施

首先,在淇澳岛引入生态旅游开发项目以前,管理部门必须对已存在的破坏岛内生态环境的污染企业、违章建筑、非法养殖场等进行彻底清理,以改善过去管理不足的问题,建立一个良好的依法守法的开发制度,并建立生态旅游相关的法律法规,做到“以法兴游”、“以法治游”。清理后也以便腾出空间,或作为生态旅游开发项目的建设用地,或进行生态恢复。

其次,要保护淇澳岛生态的完整性。岛内引入的应该是高素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生态旅游项目,并要严格按照生态功能区划和生态适宜性安排建设与开发项目,控制开发强度,避免大型公路的建设,及限制房地产开发等等。

(三)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在发展生态旅游过程中要注意生态资源的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及森林生态

系统是淇澳岛主要且具特色的生态系统,及岛上其它生态景观都是发展生态旅游的基础,建设中的旅游项目配套设施,游客的数量及人口的增长都要有效控制,以保护岛上的生态系统及景观不受破坏,对已受损害的森林、红树林和海滩要及时开展生态恢复。

其次还要注意外来事物的影响,除了外来游客的生活垃圾及噪音等的常见污染外,还要考虑是否有外来物种对岛内生态环境造成破坏。这些影响是相对缓慢的,不容易察觉的,但是又难以恢复的,因此也应该根据发展的情况,定期进行旅游产业及生态状况的评估,以适当调整发展方向及进行生态恢复。

(四)充分利用周边资源发展自身特色

淇澳岛处于珠海市高新区,该区以打造高品位人居环境、生态文明的先行区为目标,拥有全国环境优美乡镇和广东省生态示范镇称号,多个绿色社区和生态示范社区,环境同样相当优越,与淇澳岛相得益彰;区内还有多所高校,要充分利用高校优势,为淇澳岛的生态旅游发展出谋划策,并为旅游行业提供高素质的人才。

五、结语

以上分析表明:珠海市淇澳岛拥有优越的生态资源,运用生态旅游的意义及作用来分析,发展生态旅游将是保护及充分利用其资源的有效途径;目前淇澳岛要发展生态旅游,机遇与挑战并存;要发展生态旅游,就需要管理部门的有效监督和大力支持;生态旅游的开发理念和实践成果符合建设生态文明的精神,将有效促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