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政局党风廉政完善讲话

民政局党风廉政完善讲话

各位领导:

今天,乡党委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转达学习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认真总结20*年各项工作,全面安排部署2009年各项工作任务。对中央、省、市、县纪委全会精神,乡纪委已印成发给各支部、各单位,请会后认真组织转达学习。在以上领导讲的基础上,下面,我就20*年党风廉政建设作简要的回顾,并对2009年党风廉政建设提几点意见。

一、统筹协调,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政令畅通

乡纪委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统筹协调各单位,以解决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为重点,紧紧围绕乡党委政府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强化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促进任务的落实。坚决纠正违背科学发展观、违背和谐社会建设要求的行为,确保政令畅通,维护了党委政府的权威。

(一)、健全机构,强化领导,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为适应新形势的需要,我乡按照县委和县纪委的安排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其他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严格落实了一把手负责制和一岗双责制,全面调整充实了以乡党委书记为组长、乡人民政府乡长和乡纪委书记为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和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和“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了我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领导。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对《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县委“九不准”》的执行情况开展了督促检查。在元旦、春节、国庆等节假日,对领导班子成员及站所负责人提前打招呼,敲警钟,杜绝了铺张浪费、收送红包等行为的发生,使全乡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

(二)坚持服务发展,强化监督检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县委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的监督检查,督促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坚决落实党委政府确定的各项任务,保证了20*年各项工作目标顺利实现。加强对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确定的发展目标、政策措施、重大部署的监督检查,特别是加强对惠农政策的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严防截留、挪用、克扣涉农补贴以及涉农乱收费等侵害群众利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确保乡党委政府的决策落到实处。

(三)加强宣传教育,提高思想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坚持把加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作为提高党员干部思想道德素质、增强拒腐防变能力的重要措施,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传达学习省纪委《关于对阙隆宽姜光容利用职务之便大操大办女儿婚事的通报》精神,要求乡班子领导认真学习,并撰写了心得体会

(四)坚持纠建并举,推进纠风治乱,促进全乡社会和谐稳定。一是监督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规范领导干部正确用权。认真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重点加强对领导干部特别是站所、村主要负责人的监督,加强对人财物管理使用、关键岗位的监督。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关于严格禁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若干规定》。二是纠治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协助县教育局纪检组,开展教育乱收费治理专项检查二次,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其纠正,提出了整改建议限期整改。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对涉农收费、涉农补贴的监测,充分发挥涉农民负担监测点的作用,防止了农民负担反弹和出现克扣涉农补贴的现象。

(五)加强案件查办,发挥治本功能,坚决惩治腐败行为。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作为端正党风政风的有效手段,作为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重要保证,严惩各种破坏、阻碍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20*年,重点查办了贪污、腐化堕落案件。共接到信访举报2件,查处村干部违纪案件3件3人,为乡村干部澄清事实1件2人。在牵头抓党风廉政工作中,无论哪村或哪个人发生了问题,在调查问题的同时,都要查清发生问题的原因,准确地予以确认,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处理。使责任追究客观、公正、准确,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

20*年,我乡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我们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主要是:有的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职责范围的工作抓得不力、落实不够;一些损害群众利益的现象还时有发生,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依然存在,特别是在扶贫、救济、救灾工作方面;一些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依然存在;反腐倡廉“大宣教”工作格局虽已形成,但各展所长、发挥作用不够;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力度不大,没有形成相应的氛围。

二、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开创*社会经济发展新局面

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是全乡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乡村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农村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弘扬求真务实、公道正派、艰苦奋斗的作风,以保护农民权益为重点,围绕党的农村政策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纠正损害农民利益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涉农违纪违法。”今年,我乡加强对涉农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各村、单位的主要领导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落实好本单位干部职工“一岗双责”制。认真学习市纪委二届四次、县纪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按照和乡党委政府的安排部署,认真履行职责,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事关民生改善等重大问题。要不断探索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机制。转变作风,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拓宽工作领域,以改革创新精神深入推进我乡反腐倡廉建设,为全面贯彻落实乡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一)牢固树立抓党风廉政建设是促进*科学发展的任务。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是发展。对*来说,发展是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全乡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廉洁自律意识,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工作,把促进*发展作为中心任务,推动乡党委政府各项决策的贯彻落实。要加强对各项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今年,乡纪委将把监督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乡党委政府决策的执行情况作为首要任务。严格执行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工作纪律,确保政令畅通,维护党委政府的权威。要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决防止和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对贯彻落实县委政府和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不力的单位和干部,要严格进行问责。要进一步加大对干扰和妨碍干部依法开展工作的行为的查处力度。要坚决整治歪风邪气,大力营造团结干事、共谋发展的氛围。把营造团结干事的良好环境作为今后*社会经济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狠刹在少数党员干部中存在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等歪风和乱告状等行为。认真受理和正确处理群众信访举报,正确区分错告、误告与诬告,坚决查处为发泄私愤,故意捏造、虚构、歪曲事实,蓄意诬告陷害他人的行为,切实维护全乡上下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良好局面。要坚持正确导向,旗帜鲜明地保护和支持勇于创新、敢想敢干和依法办事的干部。严格区分工作中的失误与失职渎职,大力支持干事创新的党员干部,要严厉问责不干事、不作为的干部。对善于立足工作实际,大胆探索促进各项工作开展的措施和办法,勇于创新的党员干部,要为他们撑腰壮胆,鼓劲打气,排除人为干扰,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反之,对那些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不作为、乱作为以及工作效率极其低下等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要批评教育,严厉问责,对违纪的要严肃查处。

(二)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是维护好群众利益的根本。坚持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全乡干部职工要把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对云南省公务员“八条禁令”、县委“九不准”和四项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违反“八条禁令”、“九不准”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对违反四项制度的行为按照干管权限和规定程序进行问责。协助党委、政府认真开展领导干部大接访和大下访活动,妥善解决上访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要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以推动全乡发展为主题,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以落实四项制度为突破口,以村务公开为重点,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和党务公开工作,拓宽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渠道和知情权。配合有关部门重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种乱收费问题。加强对乡党委政府工作决策和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严重损害群众权益的干部和单位,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特别是单位负责人的责任;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救灾、扶贫等专项资金的监管。继续治理教育乱收费,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侵害农民利益问题。加强对“两免一补”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大力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严肃查办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三)牢固树立创新意识是做好监督检查的前提。要紧紧抓住我乡经济社会发展中容易滋生腐败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探索创新解决问题的新办法新举措,继续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机制,加大对民主集中制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深入推进行政问责制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对干部职工贯彻执行乡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决策的全面落实,以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

(四)牢固树立治本观念是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的关键。反腐倡廉是一项艰巨的系统工程,必须强化治本意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2012年工作规划》和巧发[20*]23号文件,整体推进我乡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一方面,要把查办案件作为推动*发展稳定的重要手段,牢固树立查办案件的理念,不断加强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大预防腐败工作力度,通过乡村干部的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解决腐败问题。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需要全乡干部职工要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各单位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切实加强领导,把深入学习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四项制度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积极主动的抓好落实,形成全乡党员干部共同抓反腐倡廉的良好氛围。

各位领导,反腐倡廉任务光荣而艰巨。让我们团结一心,按照乡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围绕*社会经济发展目标,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开创*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全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