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产品中质量影响因素及科学管理分析

电子产品中质量影响因素及科学管理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产品的数量也越来越多,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对于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企业来说,质量是其生命,只有不断提高生产工艺水平,解决其中存在的问题才能进一步提高电子产品的质量,保障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以探讨电子产品生产中的质量影响因素并探讨如何加强企业的科学管理是十分有意义的。

1电子产品生产中主要的质量影响因素

1.1人力因素

人力因素指的就是生产电子产品的操作人员,他们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与技术能力以及生产熟练度对电子产品的生产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1.2机械设备

机械设备同样在电子产品的生产中不可或缺,尤其是那些高精度电子产品,其所需要的机械设备更为精密。人们对于机械设备的依赖不外乎其可靠性以及精密度,如果机械设备的性能不佳,就会影响电子产品的生产质量。

1.3原材料

原材料直接影响电子产品的质量,所涉及到的因素包括生产原材料、规格、型号、材料成分以及性能质量等。对于生产企业来说,只有严控原材料的质量,在选购、运输与存储过程中都严格按照标准流程进行才能确保电子产品的最终质量。

1.4生产工艺及技术

生产工艺及技术对电子产品生产质量的影响较为关键,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电子产品加工方法的定制、电子产品生产设备的合理选择以及生产工艺参数的调试等。

1.5生产环境

不同电子产品生产所需要的环境也是不同的。具体来说,生产环境中的以下内容都会影响电子产品的生产质量,如温度、湿度、光照、震动、噪声以及污染等。另外,在生产时应该及时根据生产工序调整生产环境。

2加强电子产品生产质量控制与管理的具体举措

2.1加强生产工艺的质量管控

对于电子制造企业来说,电子产品的质量就是企业的生命,必须通过加强生产工艺的质量管控改善电子产品的生产工艺。而生产工艺的质量管控就是通过措施,不断改善对电子产品生产质量有影响的关键因素的过程,通过质量管理与控制,可以避免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出现较大的瑕疵或者缺陷。

2.1.1建立培训机制,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艺技能

电子产品生产操作人员的工艺技能与意识是保证电子产品生产质量的关键因素。为了提高电子产品生产质量,就应该建立培训机构,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艺技能。具体要做的就是定期组织各种形式的技能培训,提高企业全员的工艺水平。需要注意的是,培训必须重视工作人员质量意识的培养。应该将“零缺陷”的责任意识始终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只有这样才能确保电子产品的生产质量。另外,提升工作人员的工艺技能还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比如生产质量竞赛、生产技能考核等,以便提升工作人员工作与学习的积极性。

2.1.2制定生产工艺标准,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与检验

制定生产工艺标准就是要求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企业能够将电子产品的生产标准制度化,以便生产时能够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生产与检验。在此过程中,必须保证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图纸的精确、标准、直观与清晰,便于生产人员能够了解工艺图纸的内容。与此同时,工作人员必须要有扎实的读图能力以及技艺熟练程度。

2.1.3对特殊工艺,进行特殊管理

一些需要特殊工艺才能生产的电子产品必须特殊对待,必要时要进行特殊的管理。为了保证电子产品工艺流程的顺利,可以设置特殊质量控制点。

2.1.4将关键机器设备也纳入到生产质量控制中来

机械设备尤其是生产环节中最为关键的机械设备应该严格管理,必要时也可以将其纳入到生产质量控制中来。一些关键性的机械设备应该由技术生产部门鉴定与记录,确保其性能。而操作者也应该经历必要的培训,确保能够熟料操作,避免因为不当操作损坏设备。机械设备还应该定期维护,确保其始终保持最佳性能。

2.1.5对电子产品生产过程实施全程质量监控

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应该实施全程质量监控,以保证电子产品最终的生产质量。对于生产企业来说,不论是电子产品的设计过程、生产原料的管理控制还是最终的生产过程都应予以监控。当然全程质量监控可以采用较为先进的方式,利用计算机技术实现实时监控。

2.2加强生产工序的质量管控

2.2.1科学设置质量控制关键点

设置质量监控点应该符合以下几个条件:第一,电子产品生产过程中工序重要度为A;第二,某一环节对于工艺有较为特殊的需求;第三,生产工艺某一环节其稳定性较差;第四,对电子产品整体质量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第五,产品生产过程中信息反馈较多。对于符合上述条件的生产程序环节,应该有计划的编制质量控制,采用质量控制方案。当质量控制关键点确定后,就应该进行备案、绘制流程图、进行质量分析等。

2.2.2加强对各生产工序的质量验证工作

加强对各生产工序的质量验证工作为的就是确保电子产品生产企业的生产条件与生产工序设计相互适应。所要质量验证的主要就是参数、设备、生产方法以及监控装置等。如果工序较为关键,则应该进一步分析控制图,以便对其进行质量验证,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控制电子产品生产质量。

3结语

综上所述,电子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必须保证其质量,有鉴于此,生产企业应该严控生产过程,通过不断革新生产技术与生产工艺,排除影响产品质量的不利因素才能确保电子产品的质量。影响电子产品生产质量的因素包括人力、机械、原材料、生产技术工艺以及生产环境等几个方面。企业必须严控生产管理,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提升管理水平,确保电子产品的最终质量,从而提高企业生命力与竞争力。

作者:刘平 单位:苏州京东方光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