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科学管理研究

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科学管理研究

一、管理现状与问题集

鉴于职业学校教学更侧重于职业技能的培养,与普通院校相比更注重基于创新思维、适用职场的操作能力。为此,职业院校根据专业建设目标,设立了与人才培养目标相一致的专业实验、实训基地,配置了大量实践教学和模拟实训能力提升所需要的设备、仪器,这已成为职业院校资产结构化配置中的一个重要方面,由此对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和使用效率提出了如下要求:

(一)规范管理:固定资产管理的新要求

《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是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应遵循的规范。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的主要任务是:明晰产权关系,建立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保障资产的安全和完善,推动资产的合理配置的节约、有效使用,对非经营性资产转经营性资产或经营性资产实行有偿使用监督并促其实现保值增值。《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和《山西省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实施办法》规定“事业单位应当建立健全资产购置、验收、保管、使用等内部管理制度。”“行政事业单位对所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要进行定期清查,做到家底清楚、帐帐相符、帐卡相符、帐实相符,防止资产流失。在年终前根据本年度决算编审要求,对各项收支帐目、往来款项、货币资金和财产物资进行全面的年终清查”。《山西省省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暂行办法》中规定了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的范围包括:长期闲置、低效运行或超标准配置的资产;因技术原因并经过科学论证,确需报废、淘汰的资产;因单位分立、撤销、合并、改制、隶属关系改变等原因发生的产权改变或者使用权转移的资产;盘亏、呆坏账及非正常损失的资产;已超过使用年限无法使用的资产;依照国家有关规定需要进行资产处置的其他情形。事业单位处置国有资产应当遵循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报送相关材料,并严格履行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自行处置,国有资产处置收入需按规定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二)职业学校现行固定资产管理现状

职业学校是公益类非盈利性质的教育事业单位,经费来源以财政拨款为主,固定资产的购置需使用财政拨付的经费,尤其是职业学校在当前国家应用型人才政策引导下,实训基地投入和建设中所配置的固定资产,大多使用的是国家财政的专项资金,导致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管理存在如下几个关键问题:

1、学校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

资产管理作为学校行政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如何保证固定资产的完好率从而在寿命年限中,发挥好固定资产的保值增值功能,这是充分实现资产的利用效率,为教学各项活动提供支持的保证。但实际工作中,很多领导对此项工作重视不够,没有纳入学校整体系统管理之中,甚至对拥有的实物资产数量不明、状态不清,对实物资产实现动态管理更不到位。如现有的资产是否还可利用,是否需要重新申请购买,是否存在闲置资产不能有效利用的状况,实物资产的静态与动态变化掌握不及时,导致资产管理的去规范化和去科学化。

2、缺乏有效管理制度和有效的执行力

学校固定资产管理没有从制度管理上强化科学管理的流程和规范性。有些学校没有健全固定资产的管理制度,从而导致固定资产管理无章可循;有些学校虽然制定了制度,但没能按制度执行;有些学校在制度中规定每年末对固定资产进行一次清查,但实际未予执行或虽有清查,但并未针对清理结果进行管理反馈和及时改正,导致清查流于形式,挂在墙上制度没能在实际中有效执行。如在制度中规定应由财产保管员本人对物品进行验收,但实际操作时,出现了多人验收签收的情况,为科学管理带来了基于人为因素的难度。

3、专业实训的专用设备购置

没能将使用效率作为采购重要指标职业学校实训基地的建设是职业院校实现科学发展重中之重的要素,系统配套的实训设备是建设实训基地科学管理的基础。由于多数实训基地的建设是财政拨款的专项资金,加之这笔资金的拨付存在年末到位的状况,不仅原定设备技术的先进性会因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而落后现实需要,加之学校未能结合单位发展了的教学需求和技术进步对专业技术人员提出的知识更新需要,导致在实际教学中难以充分被利用,导致购入的盲目性和随意性,导致部分设备购入后没有真正发挥作用就被闲置和快速老化,从而形成国有固定资产“显性流失”与“隐性流失”相结合的资产价值流失。

4、固定资产采购流程不规范

政府采购条例规定:凡使用财政性资金配置购买的固定资产必须纳入政府采购。但实际工作中,通过隐性的采购程序规避,有的没能严格按照政府集中采购目录进行采购;有的虽按采购目录进行采购但没有按采购限额规定的标准执行;有的政府授权自行采购的大额项目没有按规范的招标环节进行,产生程序管理的漏洞;有的甚至先自行购置,后进行相应的报批手续。这些做法既有违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的要求,也给学校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带来较大的难度。

5、固定资产实物管理不到位

职业学校固定资产的使用人群主要为学生和老师,与其他事业单位相比批量同类资产购买的较多,如课桌椅、学生公寓配置的高低床、储物柜,实训基地的专业实训设备、文体活动器材、大量的图书等,这些都是学校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必需品,直接使用者为学生,致使管理的难度加大。固定资产管理中,有的学校从事此项工作的人员思想老化,没有用现代化的思维去认知资产管理的重要性,没有形成规范化的固定资产管理流程,从实物管理的角度,存在固定资产实物管理不到位的现象;有的单位甚至没有建立健全固定资产实物管理台帐,有的单位虽有实物台帐,但没有与财务部门的价值台帐进行有效对接,甚至于资产管理员对家底都不是很清楚,致使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严重脱节,从而帐实不符;有的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没有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建立固定资产信息化管理平台,仍停留在原始的“保管”阶段,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存在脱节,导致帐实不符。

6、固定资产报废管理不到位

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处置应严格按照《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暂行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但实际中很多学校相关管理部门权责不明晰,致使固定资产的管理没有规范化,实物管理的不到位,进而影响固定资产的报废管理不到位。如有的学校内控管理中资产报废管理不健全,没有规定严格的执行程序和流程,做为价值管理的财务部门已进行了帐面资产价值的核减,但实物管理中报废、转出的固定资产未及时进行实物台帐的核减;有的学校单纯按办法规定的使用年限进行报损,而缺少对资产使用状态的鉴定,导致有的资产虽达到使用年限在帐面已报损销帐,而实际上状态良好,运行正常,有的资产虽已损坏,无法使用,而因没有达到使用年限仍在帐面上;有的学校部分使用年限较长的闲置固定资产堆在仓库里,已经丧失了其使用价值,进而虚增了资产账面数;有的学校将闲置不用的固定资产擅自处理,未办理任何核减手续,导致财务人员无法调整账务。

二、政策建议与行动

集为提升职业院校固定资产科学管理的水平,一要组织相关人员全面、认真、系统地学习相关的政策,二要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法治国”,将固定资产的科学管理提升到“以法治国”的高度予以认识,并将学习相关政策的收益具体在提升科学管理水平的实际行动中。为此,提出如下几条建议:

(一)规范管理

健全管理制度职业学校的固定资产管理应结合学校具体情况,建立一套既实用又合理的资产管理制度,如《实物资产购置、验收入库、领用分发制度》《实物资产日常管理考核制度》《实物资产的报废管理制度》《实物资产定期盘查制度》,真正实现用制度管物,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提高管理水平的目标。

(二)建立完善固定资产基础台帐数据和信息管理平台

将实物管理与价值管理无缝对接由于学校大批同类资产较多,管理上存在一定难度,且随办学规模的扩大,职业教育实训环节的要求,固定资产特别是专业实训设备的数量的不断扩大,职业学校必须下大功夫充分利用信息化功能完善固定资产基础数据台帐,实现资产管理部门的实物台帐与财务部门的价值台帐的吻合,做到帐实合一,为固定资产的管理和有效使用提供保障,从而切实提高固定资产利用效率和使用效益,并开发上连行政管理部门、下连校园网的固定资产信息管理平台,将提升固定资产科学管理的水平建立在互联互通的监督之下。

(三)责任到人,强化日常管理

职业学校要高度重视实物资产的日常管理,责任到人,指定专兼职人员负责实物资产的预算、采购、验收、入库、登记入帐、领用发出、维修保养,清查清点以及处置的管理及核算工作,同时学校内部要积极配合,形成有效的沟通协调机制。一要建立规范的固定资产管理流程,严格各项管理程序,日常管理实现逐级上报、审批制度。学校的各类实物资产发生变动如新增、报损、内部调入调出、及丢失、损坏等,具体管理责任人应形成书面报告逐级上报资产管理部门及财务核算部门,资产管理部门核实后及时提出处理建议并按相应管理权限审批后,进行登记处理,相应进行实物台帐的变更记录和价值台帐的变更登记。二要严格落实固定资产清查制度,将每年的清产核资工作切实落到实处,至少每年清查一次,对清查结果做到及时处理,清查的问题及时整改。

作者:何毅萍 单位:山西省妇女干部学校